網站首頁
登入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許氏網內搜尋
主選單
新會員
hsc 04月25日
wukuchi 03月16日
tga12 03月01日
koji3988 02月27日
ntsyg 02月26日
Alex 02月06日
hwh00826 01月31日
Natali8292 12月10日
wenzhi 11月12日
xo8520 10月07日
站台資訊
網站管理員

bing

andy
 

charlie
 

neil
 

ad-center
中左連結組
Google 搜尋
Google
 
全球許氏文化網 討論區索引
   許氏網路資訊及文章
     許氏家訓
註冊才能張貼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底部
張貼者 討論串
fishhsu2
張貼於: 05月11日 09:01
會員三級
註冊日: 10月18日
來自:
張貼數: 60
許氏家訓
 凡為子孫,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正婦順,內外有別,尊卑有序,禮義廉恥,兼修四維,士農工商,各守一業。氣必正、心必厚、事必公、用必儉、勤必端、言必謹事君必忠敬、事親必盡孝、祀祖先必不失、巡祖墓切不廢、居官必廉慎、宗族必和睦,人非善不交,物非義不取,毋近聲色、毋溺貨利、毋親喪不葬、毋細行不矜、毋信婦言傷骨肉、毋言人過長薄風、毋忌嫉賢能,傷人害物、毋出入官府,營私召怨、毋姦盜刁詐,飲慱鬥訟、毋壞名喪節,災已辱先,善者嘉之,貧難死喪,疾病周恤之,不善者勸誨之,不改者與眾絕之,不許入祠堂,以綿詩禮仁厚之澤敬之,戒之毋忘。
neil
張貼於: 08月16日 11:42
管理員
註冊日: 06月28日
來自:
張貼數: 168
曾國藩家訓語錄30條
1、勤字功夫,第一貴早起,第二貴有恆;凡將相無種,聖賢豪傑無種,只要人肯立志,都可以做得到的。

2、蓋士人讀書,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識,第三要有恆。有志則不甘為下流,有識則知學問無盡,不能以一得自足,有恆則斷無不成之事。此三者缺一不可。

3、且苟能發奮自立,則家塾可讀書,即曠野之地,熱鬧之場亦可讀書,負薪牧豕,皆可讀書,苟不能發奮自立,則家塾不宜讀書,即清淨之鄉,神仙之境皆不能讀書。何必擇地?何必擇時?但自問立志之真不真耳!

4、我要步步站得穩,須知他人也要站得穩,所謂立也。我要處處行得通,須知他人也要行得通,所謂達也。今日我處順境,預想他日也有處逆境之時;今日我以盛氣凌人,預想他日人亦有以盛氣凌我之身,或凌我之子孫。常以"恕"字自惕,常留餘地處人,則荊棘少矣。

5、靜中,細思古今億萬年無有窮期,人生其間,數十寒暑,僅須臾耳;大地數萬里無有紀極,人於其中,寢處游息,晝僅一室耳,夜僅一榻耳;古人書籍,近人著述,浩如煙海,人生目光之所能及者,不過九牛之一毛耳;事變萬端,美名百途,人生才力之能辦者,不過太倉之一粒耳。
知天之長而吾所歷者短,則遇憂患橫逆之來,當少忍以待其定;知地之大而吾所居者小,則遇榮利爭奪之境,當退讓以守其雌;知書籍之多而吾所見者寡,則不敢以一得自喜,而當思擇善而約守之;知事變之多而吾所辦者少,則不敢以功名自矜,而當思舉賢而共圖之。夫如是,則自私自滿之見可漸漸蠲除矣。

6、家中兄弟子侄,惟當記祖父之八個字,曰:"考、寶、早、掃、書、蔬、魚、豬"。餘日記冊中又有八本之說,曰:"讀書以訓詁為本,作詩文以聲調為本,事親以得歡心為本,養生以戒惱怒為本,立身以不妄語為本,居家以不晏起為本,作官以不要錢為本,行軍以不擾民為本。"此八本者,皆余閱歷而確把握之論,弟亦當教諸子侄謹記之,無論世之治亂,家之貧富,但能守星岡公之八字與余之八本,總不失為上等人家。

7、一曰慎獨則心安;二曰主敬則身強;三曰求仁則人悅;四曰習勞則神欽。

8、讀經有一耐字訣。一句不通,不看下句,今日不通,明日再讀;今年不精,明年再讀,此所謂耐也。困時切莫間斷,熬過此關,便可少進。再進再困,再熬再奮,自有亨通精進之日。不特寫字,凡事都有極困難之時,打得通的,便是好漢。

9、諸弟在家讀書,不審每日如何用功?余自十月初一立志自新以來,雖懶惰如故,而每日楷書寫日記,每日讀史十頁,每日記茶餘偶談一則,此三事未嘗一日間斷。十月二十一日立誓永戒吃水煙,洎今已兩月不吃煙,已習慣成自然矣。予自立課程甚多,惟記茶餘偶談、讀史十面、寫日記楷本,此三事者誓終身不間斷也。

10、凡人之情,莫不好逸而惡勞,無論貴賤智愚老少,皆貪於逸而憚於勞,古今之所同也。

11、凡一家之中,勤敬二字能守得幾分,未有不興;若全無一分,未有不敗。和字能守幾分,未有不興;不和未有不敗者。諸弟試在鄉間將此三字於族戚人家歷歷驗之,必以吾言為不謬也。

12、三樂:勤勞而且憩息,一樂也;至淡以消嫉妒之心,二樂也;讀書聲出金石,三樂也。

13、八德:勤、儉、剛、明、忠、恕、謙、渾。

14、一生之成敗,皆關乎朋友之賢否,不可不慎也。

15、吾家祖父教人,亦以懦弱無剛四字為大恥。故男兒自立,必須有倔強之氣。

16、困心橫慮,正是磨練英雄,玉汝於成。李申夫嘗謂余慪氣從不說出,一味忍耐,徐圖自強。因引諺曰:"好漢打脫牙,和血吞。"此二語,是餘生平咬牙立志之訣。

17、諺云吃一暫長一智,吾生平長進全在受挫受辱之時,務須明勵志,蓄其氣而長其智,切不可戡恭然自餒也

18、家敗離不得個奢字,人敗離不得個逸字,討人嫌離不得個驕字。

19、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敗,天下古今之才人,皆以一傲字致敗。

20、大約軍事之敗,非傲即惰,二者必居其一;巨室之敗,非傲即惰,二者必居其一。

21、戒驕字,以不輕易笑人為第一義,戒惰字,以不晏起為第一義。

22、以耕讀二字為本,乃是長久之計。

23、讀經、讀史、讀專集、講義理之學,此有志者萬不可易者也。聖人復起,必從吾言矣。然此亦僅為有大志者言之。

24、習字臨《千字文》亦可,但須有恆。每日臨帖一百字,萬萬無間斷,則數年必成書家矣。

25、諸弟在家教子侄,總須有勤敬二字。無論治世亂世,凡一家之中。能勤能敬未有不興,不勤不敬未有不敗者。

26、吾不望代代得富貴,但願代代有秀才。秀才者,讀書之種子也,世家之招牌也。禮義之旗幟也。

27、讀書如譬若掘井,掘數十井而不及泉,不如掘一井而見泉。讀書總以背熟經書,常講史鑑為要,每日有常,自有進境,萬不可厭常喜新,此書未完,勿換彼書耳。

28、思古聖人之道莫大乎與人為善。以言誨人,是以善教人也;以德薰人,是以善養人也,皆與人為善之事也。君相之道,莫大乎此;師儒之道,亦莫大乎此。仲尼之無常師,即取人為善也;無行不與,即與人為善也。為之不厭,即取人為善也;誨人不倦,即與人為善也。

29、古之成大事者,規模遠大與綜觀密微,二者闕一不可。

30、修身十二款:
①主敬:整齊嚴肅,無時不慎。無事時心在腔子裡;應事時,專一不雜,如日之升。

②靜坐:每日不拘何時,靜坐半時,體驗靜極生陽來復之仁心,正位凝命,如鼎之鎮。

③早起:黎時即起,醒後不沾戀。

④讀書不二:一書未點完,斷不看他書,東翻西閱,徒循外為人,每日以十葉為率。

⑤讀史:丙申購二十三史,每日讀十頁,雖有事不間斷。

⑥謹言:刻刻留心,是工夫第一。

⑦養氣:氣藏丹田,無不可對人言之事。

⑧保身:節勞節慾節飲食,時時當作養病。

⑨日知其所亡:每日記茶餘偶談一則。分德行門、學問門、經濟門、藝術門。

⑩月無忘所能:每月作詩文數首,以驗積理之多寡,養氣之盛否,不可一味眈著,最容易溺心喪志。

⑾作字:早飯後作字半小時,凡筆墨應酬,當作自己功課,不留待明日,愈積愈難清。

⑿夜不出門:曠功疲神,切戒切戒!
andy
張貼於: 05月08日 23:33
管理員
註冊日: 06月28日
來自:
張貼數: 173
海南省文昌許氏祖訓十六則
 (許群提供)
    第一、敦孝弟:孝以事親,弟以事長。祗父恭兄,不愧俯仰。
    第二、重忠信:存心切忠,行事必信。勿欺立誠,操含須慎。
    第三、崇勤儉:勤能補拙,儉可補貧。守家創業,當識艱辛。
    第四、修祖祠:祖祠修建,祀典垂昭。春秋報享,萬代松喬。
    第五、固墳墓:子孫枝葉,墳墓根本。銘碑拜掃,溯源追遠。
    第六、廣祭田:惟土無田,則亦不祭。用培祖業,享壽百世。
    第七、慎婚姻:婚取配對,姻勿論財。要美風俗,總貴無猜。
    第八、別嫡庶:妻同夫尊,妾等婢賤。子無大小,嫡庶莫變。
    第九、定繼嗣:不回不再,立長立賢。孫可祢祖,疏不間親。
    第十、謹居住:居必擇鄰,住勿近市。里仁為美,不處不智。
    十一、睦宗族:尊祖敬宗,敬宗修族。宗族和睦,綿長福祿。
    十二、修譜牒:兄弟團聚,恃在譜系。一紀一修,子孫勿替。
    十三、明賞罰:嘉言必察,懲惡無怯。賞罰不明,何以為法。
    十四、訓子弟:不愛無術,須讀聖賢。訓誨維嚴,裕後光前。
    十五、戒爭訟:訟則終凶,孚亦無益。寧為屈己,以貽厚積。
    十六、禁奸賭:賭敗身家,奸亂倫俗。設禁預防,毋縱嗜欲。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頂部

註冊才能張貼
 
Google 直立連結組
伙伴網站
Google 連結組
key word
Insurance Loans Mortgage Attorney Credit Lawyer Donate Degree Hosting Claim Conference Call Trading Software Recovery Transfer Gas/Electricity Classes Rehab Treatment Cord Blood
XOOPS 2.3,3 @ 2003-2020 雷斯提克LSTIC
Theme by Graphic Wo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