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
登入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許氏網內搜尋
主選單
新會員
hsc 04月25日
wukuchi 03月16日
tga12 03月01日
koji3988 02月27日
ntsyg 02月26日
Alex 02月06日
hwh00826 01月31日
Natali8292 12月10日
wenzhi 11月12日
xo8520 10月07日
站台資訊
網站管理員

bing

andy
 

charlie
 

neil
 

ad-center
中左連結組
Google 搜尋
Google
 
全球許氏文化網 討論區索引
   故居/宗祠/祖籍/家廟
     【六六】南安縣石井許氏宗祠
註冊才能張貼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底部
張貼者 討論串
neil
張貼於: 02月04日 11:25
管理員
註冊日: 06月28日
來自:
張貼數: 168
【六六】南安縣石井許氏宗祠
開基始祖:許愛公,石井始祖正心公 摘八閩許姓發祥史
創建年代: 年歲次
宗祠地址:福建省南安縣石井
石井許氏開基祖,派衍自晉江石龜許厝,侍御公第三子泮公,泮公為瑤林始祖分支蕃衍,代有科第、仕官,至十二世傳正心公,官居元國子監學識,由龍湖亭移居南安石井,為石井許氏開基始祖。
正心公傳上舍公,僅生有一女,由樸里鄉廷珪公入贅,生二子:長子茂賢公,居小橋。次子茂能公,為石井世許氏一世祖,派下孫支,蕃衍數傳至有明,人丁已有千餘口,一鄉中廩增生員,同時相見五十餘人,濟濟多士,為南安縣各鄉鎮之冠,九傳至少文公,父子同登賢書,十傳至念文公,官居禮部侍郎,於欽州乞師殉明國難,同世京亮公,官廣世府通判。有清一代,明經孝廉遊泮者輩出,清末成禮公,為泉州府最後一科生員,學問淵博,桃李盈門,桂林鄉派珪先生即出自門下。南安石井許氏宗祠,創建年代不詳,待考補遺。
南安石井許氏昭穆誌:     
字序:世用宜繼,伯仲俞紹,孫子友于,彥哲維翹,若思貽謀,
允迪嘉北,公侯卿士,熙朝君耀,奕澈嗣徽,可繩穆昭。
bing
張貼於: 06月21日 09:36
管理員
註冊日: 06月28日
來自: 神農-孤竹國-許國-高陽-平輿-浙江(鹽官/蕭山/姜山)-晉江東石蓬山-龍湖亭-台灣笨港
張貼數: 46
武榮石井許氏世譜序
原本字畫失真無可抄姑記書譜人之名姓
康熙甲辰2月葛(古字是月、葛併在一起)月張替(古字替有水旁)夫拜書
呂許族譜小引
呂 裔孫金礪頓首謹言
石井許氏族譜序
崇禎元年三月八世孫居仁謹識
呂許譜略(古字上田下各)
崇禎昭陽協洽涂月穀旦二十五世孫金礪敬識
呂氏散處他鄉記
康熙丁丑花月二十四世孫執綏謹言

家乘凡例記共十三條規尚有兩條可觀其餘十二條字畫各失本真一無子立繼古人傳後不得以之微權也當於立繼者曰某無嗣以兄弟之子某為後厥昭穆不紊後有可稽矣一宗支所以叙其所出辨其正脉螟蛉之子不必紊紀以亂本根
同治貳年七月吉日裔孫成錦
在灯下撮要手草以付傑叔祖帶
囬台灣東港庄俾諸在臺叔兄弟
咸知昭穆不可紊是所望也

按”許家遺世族譜”所記載,除了康熙甲辰年(西元1664年)間,富鴻基所寫的序文外,另有不同時代的子孫及好友,分別為許氏族譜作序。只是內容不多,只有標題、年代和作者之名。這對族譜如何在先人手中,輾轉流傳,實具有重大的意義。
例如康熙甲辰年和康熙丁丑年(西元1698年),便差了三十四年;明崇禎的年代和清康熙之間,相差也有三十多年。此外,許氏子孫居仁(應為八世宜字輩),執綏(九世繼字輩)和金礪(十世金字輩)。
有了這些先祖們,為族譜留下記錄,讓後代二十世孫的我寫到此,不禁要在此叩頭、頓首,遙想先祖們,當初為鞏固家族血脈,確保其淵源流長之苦心,實是不可因此而鬆弛荒怠。這血脈之河,其實已在人間漫流了六百多年。

(從族譜有限資料之記載,許氏二世祖定,乃一世祖茂能公的第三子,生於元朝至正己亥年。雖然並無法確定至正己亥年為公元幾年,但至正年代約在西元1341~1370年之間)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頂部

註冊才能張貼
 
Google 直立連結組
伙伴網站
Google 連結組
key word
Insurance Loans Mortgage Attorney Credit Lawyer Donate Degree Hosting Claim Conference Call Trading Software Recovery Transfer Gas/Electricity Classes Rehab Treatment Cord Blood
XOOPS 2.3,3 @ 2003-2020 雷斯提克LSTIC
Theme by Graphic Wo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