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
登入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許氏網內搜尋
主選單
新會員
hsc 04月25日
wukuchi 03月16日
tga12 03月01日
koji3988 02月27日
ntsyg 02月26日
Alex 02月06日
hwh00826 01月31日
Natali8292 12月10日
wenzhi 11月12日
xo8520 10月07日
站台資訊
網站管理員

bing

andy
 

charlie
 

neil
 

ad-center
中左連結組
Google 搜尋
Google
 
全球許氏文化網 討論區索引
   文/武/詩集
     台北縣石碇許氏仙地西庚重修族譜贈詩歌
註冊才能張貼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底部
張貼者 討論串
andy
張貼於: 02月16日 11:22
管理員
註冊日: 06月28日
來自:
張貼數: 173
台北縣石碇許氏仙地西庚重修族譜贈詩歌
贈譜詩歌:浯州居士金山黃庭訓題
許公之宗好家乘,上述藝祖下子姓,歷周迄宋暨皇明,世代遙遙相衍慶,閱千萬載一覽空,繼起源流別異同,左昭右穆各以序,衷期袒免情何窮。
孰云五世澤而斬,視若途人我豈敢,關弓且泣道而兄,仁意油然自相感,許公賴此全天倫,纂成譜牒垂後昆,要分百口初一身,放手不遺傷葵耘。
同邦皆是崇文獻,獨愧生晚無由見,箇中彷彿得衣冠,我獨能歛顏面儒,碩亦有翁順之淵,源學道出朱熹名,教時彥作標榜往,往文表前賢詩短。
才折篾發越安可,清香效髮毫髮歌,成聊驚諸里兄弟,敦本淵源望閥閱。

  贈譜詩:浯邑 葉宗宇題
來掃妖氣佩漢符,而先開業向銅魚,律嚴師旅毫蕪犯,積善兒孫慶有餘,詩禮家聲今譜牒,簪纓世系舊門閭,百千萬業支流遠,尚考淵源共一初。

  贈譜詩:都昌士 雲谷題
豫州右翊將軍許,雄鎮南關老卜居,仕歷五朝連將相,道傳一統續周朱;文章節義昭今古,禮樂衣冠遍里閭,疊翠樓亭知所在,綿綿瓜瓞大文詞。

  贈譜詩:都昌士 黃坤題
溫陵左翊漢將軍,江淛唐朝兩使君,飛鳳群登皇宋榜,祥麟獨出紫陽門;嶺南祠廟千古在,坷上輿梁百代存,弄月庭前桃萬樹,春風習習起斯文。

贈譜詩:都昌士 黃坤題
聖代衣冠古,前朝閥閱家,詩書為世業,甲第滿京華;道脈通幽谷,虹霓駕水涯,嶺南祠廟在,歲歲刺桐花。

贈譜詩:裔孫 許一元題
神農炎帝後,漢將入閩中,槃戟唐雙鳳,文章宋六龍;惠加溱洧渡,道紹紫陽翁,木鐸皇明世,鏗然滿淮東。

  贈譜詩:都昌士 黃坤題
聖代衣冠族,前朝閥閱家,詩書為世業,甲第滿京華;道脈通雲谷,虹霓駕水涯,嶺南祠廟下,歲歲刺桐花。

  贈譜詩:邑庠士 林蕙題
水有淵源木有根,憐君譜牒示兒孫,序分昭穆垂千古,親列期功萃一門;及第許多新進士,開基曾是老將軍,四時佳興亭中月,曾昭儒紳夜講論。

  贈譜詩:都昌士 黃坤題
溫陵左翊漢將軍,江淛唐朝兩使君,飛鳳群登皇宋榜,祥麟獨出紫陽門;嶺南祠廟千古在,河上輿梁百代存,美月庭前桃萬樹,春埒習習起斯文。

  贈譜詩: 蔡遴題
許氏名家累代賢,尊卑秩秩譜中編,宗支相繼分昭穆,系派同流續後先;菖藟延綿凝曉露,荊花燦爛作春妍,一門衍慶全仁愛,千古銀同有所傳。

  贈譜詩:邑庠生 陳凱題
譜牒修成出亂離,室家分散劫灰飛,囊無金玉為珍寶,篋有圖書載本支;萬世難忘炎帝澤,二章長誦紫陽詩,從來閥閱銀同少,宜爾子孫起孝思。

  贈譜詩: 王彥舉題
樹木既有本,流水豈無源,人生不念祖,何以為後昆,高陽之世本,支盛孫子繩,襲餘慶丕顯,丕承有嘉謨,長少溫恭尊德性,以茲邑里欽高風,順公受業朱文公,三百年間如反掌;至今儒士推文宗,後裔英賢能繼志,嚴祀春秋無廢替,愛親敬長重彝倫。
死事由禮義,野人訪高士,拭目觀斯譜,乃是干戈後,曠哉夫子德,惟一為拳寶,此如奉璧盡,志盡誠念祖,堯世澤綿天所錫。

  贈左翊將軍詩: 林希元題          來歸妖氛佩漢符,而先開基向銅魚,律嚴師旅毫無犯,善積兒孫慶有餘;詩禮家聲今譜牒,簪纓世系舊門閭,百千萬載支流遠,尚考淵源共一初。
                 
贈左翊將軍詩:都昌士 雲谷題
豫州左翊將軍許,翰鎮南閩老卜居,仕歷五朝連將相,道傳一統紹周朱;文章節義照今古,禮樂衣冠遍里盧,幸按古亭知所自,綿綿瓜瓞大文祠。

  贈左翊將軍詩:都昌士 黃坤題
豸冠元帥威名重,銅虎分符鎮大方,夜闐角嚴千騎肅,風清析靜萬家康;巍巍壯氣連黃鉞,赫赫豐功滿太常,嬴得詒謀遺澤在,遠培崇業發書香。

  贈許邁公造大西安橋詩:都昌士 黃坤題     
揚朱不肯一毛拔,鄭相猶勞一兩車,爭似萬金浮水面,往來何事濟乘輿。

  贈許邁公造西安橋詩: 林希元題
嗟君不惜千金費,高架輿梁濟眾謀,落日沿提橫白石,長虹鎖翠枕清流;登臨客有留題興,負戴民無病涉愁,遙憶雙溪最勝處,紫陽灞倚雲遊。

  贈楫公權公伯仲聯芳詩
二難豪氣貫虹賒,走馬神京獻白麻,看偏長安花萬簇,芳聲千古自堪誇。

  贈許權公詩  
丹桂一枝蟾窟近,杏花十里馬蹄忙,揮毫無數珠璣燦,奎璧長流萬古光。

  存齋公詩: 存齋韻 
薄暮投花縣,聯車入翠微,長林生缺月,永夜照寒扉;清話歡無斁,離懷悵有違,勉哉強毅力,千里要同歸。

  贈存齋公南歸詩一: 朱晦翁題
門前三逕長蒿萊,愧子殷勤千里來,校罷遺書歸去,此心原自不曾灰。

  贈存齋公南歸詩二: 朱晦翁題
幾年江海事幽尋,偏與雲僧話此心,今日肯來論舊學,歲寒猶恐霜雪侵;擇之賢友歸途左,願示以四明酬唱,爛盈編三復嘆,想見聚游之樂輒。
用黃山谷即事之,韻賦呈擇之兼子,重光老兄順之賢,友十年身臥白雲;堆已分黃塵斷復,四不是幽人遺俗,去肯尋流水咨關,來三秋風月從頭。
說千里湖山覿面,開久欲過逄須伊,豈知勞結倍難裁。

贈存齋公詩: 黃坤題
雲谷山人紅杏花,高軒有樹玩天葩,牙籤直插三千軸 世作溫陵第一家。

  贈存齋公詩: 秦科元題
角巾清隱水雲居,株守遺編樂有餘,節概不殊東漢士,心源親授紫陽書;壯懷落落開雙眼,聲價琅琅重萬璵,賞意一生清興足,梅花和月到空虛。

  贈存齋公詩: 巴光榮題
存齋居士少微星,擺脫塵規一羽輕,良玉精金渾責礦,談經說髓不求名;痛言惓惓親三益,清矩依抱抱一惺,豈是通儒終避世,淺流那許躍長鯨。
考亭千古哲人軀,同邑名賢君子儒,一旦相逢稽十翼,空翁詒燕勵三餘;雜居索處懷雲谷,弔古傷今薄子虛,往轍高蹤頻種種,南歸腸斷北鴻書。

贈存齋公詩: 林希元題
道在紫陽氏,絡注存齋,喜得淵源學,深漸科舉才;
西橋環墓壤,殘碣壽莓苔,千古考亭恨,至今流永哀。

  贈存齋公詩: 邑大夫新會李光輝題
伊誰分欲紫陽春,解使人間世教尊;派有源兮枝有本,英風千古樹於門。

  贈始祖卜居詩
濂溪卜築盧山下,子羽尚遊章水邊;銕甲將軍安漢室,銀同風木自年年。

  贈鈍齋公詩: 秦科元題
先生家世舊簪纓,尤抱雄才試帝京,捐橐砌橋便眾庶,聯師建學養群英;環封舄命恩光重,兩祀生祠頻藻清,令德可憐歌不盡,清風千古邃高名。

  贈鈍齋公詩: 巴光榮題
金玉家聲道義身,蒞官隨處著陽春,教窮伊洛源流遠,政擬濂閩古調新;殊方遺愛生祠竦,矌古旌賢秩祀頻,萬里青霄鸞鳳舞,得時黃閣盡麒麟。
使君初入廣州,來一段春風萬,萼開經史留芳,東莞閣弦歌;韻晉成隈花垣,星師儒席象郡,雲翔匡濟才每,憶四時佳興宇。

  贈族譜引詩: 裔孫翰題
銀城來設混蓁荒,先代經營闢四方,始祖一源傳有自,雲仍四序荐無忘;驕奢淫佚身名辱,孝弟北勤世澤昌,勉爾子孫詳譜牒,拳拳起敬尚流芳。

  贈族譜引詩: 裔孫翰題 
漢將南征統草車,大軍屯處草遂鋤,由來卜址延家世,尤是鞠躬畏節書;銅柱勒勛同馬援,金戈馘叛過康居,於今閩土猶遺愛,何況子孫感厥初。

  贈漢始祖武靖公墓詩 
西山西峙自崔嵬,漢代將軍玉骨堆;不許流沙埋石表,萬年莫氣鎮泉臺。

  贈唐世祖永挈公曰及暨子曰興曰輿詩 
李唐之世簇簪纓,恨黃巢起戰爭,家世傷心淪舊譜,烽煙極目望空城;兩江遊官存禋祀,百代詒謀有弟兄,惆悵歷來昭穆考,從茲披閱不知名。

  贈宋世祖西安公詩       
西橋長鎮西溪水,人喜危途予以安,雖視千金捐蹤易,實憐萬眾問津難;春風檻上行常隱,明月亭中坐不寒,料道如今忘德意,空令撫可帶愁看。

  贈西安公墓詩 
斗拱山來大嶺西,幽堂前望眾峰低;清明奠酒冠衣肅,何日焚帛慰愴愴。

  贈有濟公詩  
奏名進士好賢聲,可恨鄧攸事不平;邑志郡書留姓字,祠堂猶子奠三牲。

  贈巽齋公詩  
清標曾說蘇丞相,承信大夫品與同,文圃翠蒼君莫羨,聖門巀嶭眾攸崇;當年掞筆雲霄上,今日遺書蠹蝕中,自古名儒能不朽,推稱前有考亭翁。

  贈康國公詩 
龍墀虎榜舊飄香,欲溯生平己渺茫;父孰為傳兒孰悉,奏名空只記黃裳。

  贈虛齋公詩 
生從富盛家,沖淡同寒士,卓識接真儒,義方成肖子;遺編繼晷勤,正道終身履,偉哉太古風,如今誰得似。

  贈存齋公詩
髫歲早知學聖賢,天生名哲導其前,一時英俊推恬淡,千里追隨校簡編;雲際有詩師若弟,武夷得統後承先,真堪像塑文公廟,不愧累朝配享筵。

  贈存齋公墓詩 
西橋堆一曲,幽人深埋玉,北向三秀山,堂前灣水綠,朱子守漳時;感舊築斯基,天運有遷改,人心更變移,往往被蠶食,故址半侵蝕。
莊郭兩仇家,愚戾不尚德,郭今無復存,惟莊難理論,市肆逼墳宅;池井徑牋吞,先生靈何在,我公生何罪,淚血漲溪流,廓清寧久待。

  贈知州公詩 
春闈甲榜自明經,曾賜簪花拜帝廷,承信文孫光誌乘,知州政蹟失碑文;家因兵燹多離析,派以播遷得輯寧,自宋歷元瓜尚瓞,清溪於聚席先靈。

  贈純齋公詩  
奪得禮闈萬選魁,二州教授育英才,桃花遍種留東莞,竹馬爭迎在象臺;獅港臥虹生有頌,岩山封馬死難灰,文章政事推無兩,世荐春秋俎豆來。

贈朗齋公詩: 邑庠生陳凱題 
今古簪纓族,君家冠世奇,吾同未建邑,爾祖已開基;進宜多廷煒,名儒,順之,餘芳盈譜牒,千古紫陽詩。

贈朗齋公墓誌詩: 十一世孫會琮題 
雙髺悠悠,五峰面丘,南安二邑,世傳知州;山高水深,天長地久,祀祠烝嘗,萬載千秋。

贈習齋公詩 
廣州司法舊參軍,名載難磨樹偉勳;遺愛在人恩不釋,太平橋上挹南薰。

贈大成公詩 
艱難流徙念誰因,擔橐跋山漬路塵,自南山思啟宇,旋從長泰此棲身;禽巢獸窟千株暗,犬吠雞鳴萬象春,獨纘百年先祖緒,知州有後慶維新。

贈仙地西庚祠堂記詩: 十一世孫會琮題 
雲山蒼蒼,溪水泱泱,石龜潛淵,鯉魚見龍,東侶而儔,富貴顯揚,天高地厚,攸久無彊。 
lstichome
張貼於: 09月13日 00:07
會員一級
註冊日: 08月15日
來自:
張貼數: 4
台灣名人故里行/ 許勝發: 仙地祭祖了心願
一九九七年九月十日,時任台灣工商企業聯合會理事長、太子汽車工業企業董事長許勝發,應邀參加在福建廈門舉辦的「97中國投資貿易洽談會」之後,與夫人許鄭溫溫、侄兒許坤南、侄媳許童秀夫婦回到了福建省安溪龍門鎮仙地村尋根謁祖。許勝發在反覆核對祖家族譜之後,非常激動的說:「我終於回來了!」

文:本報海峽西岸新聞中心記者 何德花 史兵
http://www.takungpao.com/news/08/04/16/TM-892309.htm

二○○七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大公報「台灣名人故里行」採訪組一行五人,在安溪龍門仙地村許氏宗親許財章老人、安溪縣台辦翁培煌副主任等人的陪同下,來到了許勝發的祖籍地──安溪縣龍門鎮仙地村。許財章老人是仙地老人協會會長,十年前,他陪著許勝發完成了這位台灣宗親尋根謁祖的全過程。

父親叮囑要回鄉祭祖

我們的採訪車行駛在安溪縣通往廈門的水泥大道上,在龍門鎮的一處岔口拐上一條通往仙地村的水泥路。許財章告訴記者,這條水泥路就是當年許勝發回鄉謁祖後,他捐款修建的,而且是半個月內就將承諾修路的一百萬人民幣匯來安溪。記得當時許勝發行走在這條崎嶇山路上時感慨地說:「家譜中記載,先祖父和先父是從偏遠的山村長途跋涉到廈門,而後跨海去台灣的。今天來看,在一百多年前落後的交通環境下,先祖們出外謀生的壯舉要有多大的勇氣、冒多大的風險啊!」

許氏宗祠建在仙地村一處山腰裡,門前有條清澈見底的小溪。許財章回憶說,一九九七年九月十日上午,許勝發來到了仙地村,鄉親們特意為他在村口搭起了彩門,數百仙地許氏宗親在村口夾道歡迎,並為他們四人披上紅綢帶。許勝發手拿著一本台灣許氏族譜與仙地村許氏族譜反覆核准之後,高興的說:「先祖啊,我終於回來了!」當時,他拉著侄兒許坤南說:你爺爺曾經告訴我,咱們的老家在安溪縣龜縣鄉依仁里一個山上的地方,從那裡翻過一座山就到同安了。你爺爺還說,咱們祖家族譜的字寫得很好,是村上一位秀才寫的,現在一看果然如此。」說完他雙手捧著族譜,讓侄兒為他拍照留念。

隨後,許勝發及其家人按照故鄉習俗,點上香,向列祖列宗訴說他們的歸來,並祈禱祖先保祐後裔健康成長。在許氏宗祠,許勝發一再稱祖祠風水很好,今後台灣的子孫要常常回來。祭祖儀式結束後,許勝發一邊吃著族親們送來的「平安蛋麵」,一邊和許財章等族親敘說父親遷台以來的情況,並向他們詢問家鄉的生活情況。他說,先父在世時再三吩咐要回祖地尋根,如今回來了,終於了卻了兩代人回鄉尋根的心願。

祖輩種茶銷茶到台灣

告別故鄉前,許勝發以台灣許氏宗親會會長的身份,邀請安溪的鄉親參加次年在台灣舉行的世界許氏大會。一路上他不時對侄兒說,我們的根在祖國大陸,不要忘記祖地,世世代代都不要忘記祖先啊!為報答故里,許勝發決定捐資一百萬元人民幣,為故鄉修建從仙地連接龍門鎮的水泥路,同時還表示要支持故鄉的教育事業。

據許財章說,一九九七年九月十二日晚,福建省高層領導會見了許勝發率領的台灣工商企業聯合會「福建省經貿考察團」一行,許勝發在介紹此次祖地行時,才揭開了他父親當年遷台的「謎團」。

原來,許勝發父親許西方十八歲時跟隨父親由安溪到台灣。許勝發小時候常聽父親說,祖籍地安溪老家生產馳名中外的烏龍茶。但他們去台後的一百多年裡,祖父、父親都沒有再回到過家鄉,自己也只知道祖籍地是安溪,但到底哪個鄉哪個村並不知曉。一九九六年七月,福建省台辦主任陳紫東率團訪問台灣,給他捎去了祖地仙地村許氏宗祠和許家祖厝的照片,還有仙地人送給他的鐵觀音茶,當時他就萌生了回鄉尋根的念頭。一九九七年春,安溪縣委副書記王亞君赴台訪問時,專程拜訪了許勝發,並邀請他回鄉尋根謁祖。這次回來故鄉,看到漫山遍野都是茶樹,聽當地人介紹,在一八七二年時,安溪縣外銷茶葉已達三千噸,與父親向他描述的情景一樣。自己的祖輩們當年在家鄉就是種茶賣茶的,父親十八歲時就是跟著祖父把家鄉的烏龍茶賣到了台灣,接著把家鄉的烏龍茶引種到了台灣,在台灣開創許氏家業的。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頂部

註冊才能張貼
 
Google 直立連結組
伙伴網站
Google 連結組
key word
Insurance Loans Mortgage Attorney Credit Lawyer Donate Degree Hosting Claim Conference Call Trading Software Recovery Transfer Gas/Electricity Classes Rehab Treatment Cord Blood
XOOPS 2.3,3 @ 2003-2020 雷斯提克LSTIC
Theme by Graphic Wo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