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
登入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許氏網內搜尋
主選單
新會員
hsc 04月25日
wukuchi 03月16日
tga12 03月01日
koji3988 02月27日
ntsyg 02月26日
Alex 02月06日
hwh00826 01月31日
Natali8292 12月10日
wenzhi 11月12日
xo8520 10月07日
站台資訊
網站管理員

bing

andy
 

charlie
 

neil
 

ad-center
中左連結組
Google 搜尋
Google
 
全球許氏文化網 討論區索引
   許氏名人誌
     狀元宰相許將(宋)
註冊才能張貼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底部
張貼者 討論串
bing
張貼於: 01月04日 05:17
管理員
註冊日: 06月28日
來自: 神農-孤竹國-許國-高陽-平輿-浙江(鹽官/蕭山/姜山)-晉江東石蓬山-龍湖亭-台灣笨港
張貼數: 46
狀元宰相許將(宋)
許將(1037∼1111年),字衝元,福州人。少年時刻苦讀書于北峰獅子澗(現鼓山鎮園墩村北),于仁宗嘉硝八年(1063年)中狀元。歐陽修讀其賦時說:“君辭气似沂公(王曾,仁宗景硝間右相),未可量也。”授簽書昭慶軍判官。秩滿,召試館職。得館職是當時仕途青云直上的龍門,也是許多以蔭入仕的人夢寐以求的。許將卻認為:“起家為官,本代耕,愿出為地方官,讀所未見書。”遂通判明州。
  熙宁四年(1071年),正值神宗、王安石變法,大量擢用年輕官員。許將被召對,從太常丞到判流內銓,三天內超擢數級,皆神宗特命,舉朝榮之。判流內銓,是為皇帝選派官員,原先權分南曹、考功,許將上任后即行改革,使事權專歸考功司,消除了奸吏在文件來往中索賄作弊的可能。
  進知制誥,也是由神宗特敕而不經考試。當時遼國以大兵20万壓代州境,欲逼迫宋朝割讓代州,而輪到當年出使遼國的官員懼不敢行。朝廷改派許將,許將行前到樞密院認真地查閱了有關代州的一切檔案,作了充分准備,到遼國后,許將重申代州一向歸宋,邊界分明,遼國沒有理由為此開戰。回京后,圓滿完成任務的許將受到神宗嘉獎,擢判尚書兵部。
  元丰二年(1070年),許將進翰林學士、權知開封府,在審太學生虞蕃訟學官一案時,因反對牽連太廣而被宰相蔡确逮治,月黜知蘄州。
  元硝三年(1088年),再為翰林學士。四年,拜尚書右丞,入二府參与執政。許將雖与蔡确意見相左,但反對的只是他的過激做法,其政治主張与保守派還是不同的,所以,每有奏對多舉神宗朝舊章疏上聞,這當然遭到以文彥博、呂公著為首的保守派不滿。不久,他就被挑個小錯而罷知定州。
  紹圣初年(1094年),許將入為吏部尚書。二年,進尚書左丞。四年,拜中書侍郎(即元丰改制前的參知政事,右副宰相)。他支持哲宗、章再行新法,但反對章
  以挖掘司馬光墓、廢宣仁太后來打擊保守派的過激做法。許將還堅決支持章加強邊防、收复失地的政策,推荐章為涇原帥,章果大敗夏兵于平夏城。
  徽宗崇宁元年(1102年),許將進門下侍郎(左副宰相)。時章的“淺攻撓耕”戰略正進入收獲階段,鄯、廓州撫定,邊帥欲舉兵渡黃河西攻。但徽宗是個不思進取的皇帝,于是朝臣多有見風使舵,轉而反對西進的,許將則堅持兵机不可失,宜速進軍。不久,收复河、湟,許將也因此加“特進”(宋朝的最高榮譽獎勵)。
  同年,蔡京超擢入相。二年,許將被排擠出政府,后告老以閑職提舉佑神觀卒。
bing
張貼於: 01月04日 05:19
管理員
註冊日: 06月28日
來自: 神農-孤竹國-許國-高陽-平輿-浙江(鹽官/蕭山/姜山)-晉江東石蓬山-龍湖亭-台灣笨港
張貼數: 46
許將--小傳
  十二月辛卯朔,保信軍節度使、開府儀同三司、安康郡王宗隱卒。輟視朝三日,車駕臨奠,成服苑中。贈太師,追封潤王,諡僖惠。(濮安懿王第十五子。或可削去,更參前例。)
彰德軍節度使、知大名府馮京【一】知河陽。(六年正月十二日為中太一使。)
資政殿學士、知定州張璪知大名府。
中大夫、守尚書右丞許將為太中大夫、資政殿學士、知定州。御史中丞蘇轍等屢言將過失,而將亦累表陳乞外任。上批:「可特除資政殿學士,轉一官知定州,所命詞作自請均勞逸之意。」(十四日上官均罷殿院。均言蘇轍、孫升皆有章劾將,而實錄但云將自乞出,其所錄殆非實也。新錄因舊,但削去「命詞作均勞逸意」,今具存之。)
先是,十一月丙子,(十六日。)殿中侍御史上官均、監察御史徐君平進對。(此據劉摯日記乃十一月十六日事,然摯先於十三日已語韓忠彥云云,疑日記傳寫或差錯,今移十三日云云附此後。)劉摯謂韓忠彥曰:「聞均及君平有章,皆為許將聲冤,謂中司不當搖大臣。」忠彥曰:「將自言亦若此,然止稱均,不及君平。」摯曰:「前此聞楊康國、劉唐老為傅堯俞辨訴,臺諫官與大臣為地,前未之有,殆出於近世,非公道也。黨與根株,其將奈何?摯自謂於用言未嘗不懇懇於諸公,天實知之。」既而呂大防亦為摯言聲冤事,如摯所聞,又曰:「常疑人分別南北似非理,今觀之,豈不可駭?」(此并摯十一月十三日所記,今移入此。)摯又曰:「君平江南人,嘗從王安石學,蘇轍舉為御史。昨聞均語于人,頗慍。轍尋常多召君平及岑象求議事,彼不知君平異趣,故不疑爾。今日之對,必有異論。蓋自鄧溫伯來,梁燾等去,近又召彭汝礪,至今言路復有君平輩,摯每以告大防,而大防顧疑摯分別南北,此深可慮也。」會秦觀準敕書御史臺碑,適自彼來,為摯言:「聞均等對以許將細故,不可動。」又言:「君平與轍無異意,雖與均同對,必不助其語。」又言:「轍及孫升前對,諭語甚溫,但頗然許將爭利一事,云:『若非將言,幾誤此事也。』」
及是踰半月矣,乃有內降付三省云:「許將近累上表乞除外任,可資政殿,轉官知定州。」翼日,(十二月二日。)以內降進呈,諭曰:「許將自昨來事後,言者章疏攻彈不已,今令補外,然別無事。」呂大防奏曰:「近時外補少遷官者,今將轉官拜職,又得帥府重地,聖恩優厚,臣子之幸。」又諭曰:「昨來韓樞密、傅侍郎事過後便定奪,更無人言,獨有右丞被言文字甚多,不可不如此也。」摯私謂:「將所爭利一事誠細故,未足以為去留,但將自初入以來,人望不快。昨宣押之後,論者不肯止。上既以利一事為將之是,故言者置其事,止以人物不可在政路為說,是以天意顧公議,不能主之也。人不素修,欲信於士大夫,其可得哉!將性敏惠,明見事理,而所趨甚異。喜圓機,薄節行,持『言不必信,行不必果』之論,好『寧我負人,無人負我』之事,此其大失也。措之于政事,豈非為害?此人情所以欲去之爾。前日陳衍至大防府第,必以此詢決之,然將忤物不一,孤立亦可憐。」是日,范純禮過都堂,謂摯曰:「繼將者當用鄧溫伯。」又曰:「八座當用范百祿,補鼇當用范祖禹,補掖當用彭汝礪。」又謂將之去非是。摯與純禮雅善,故於摯無隱,然昔者議論不如是之私,今聽其言,不敢以為當。傅堯俞多為其所惑,皆類此也。(此并用摯日記所載修入,可見當時議論各有黨,不可略也。)
壬辰,龍圖閣學士、知河陽曾布知青州。右千牛衛上將軍、分司南京李憲為延福宮使、宣州觀察使、提舉明道宮。(李憲w官必以法,實錄舊例自今著所因,今乃略不及之,不知何故,當考。政目全闕此月事。)
樞密院言:「熙河蘭岷路經略司奏,十月內西賊累犯勝如、質孤堡,縱火穿城【二】。雖無所傷,緣夏國見商量分畫地界,今乃不遵詔命,先起事端。乞朝廷定牒本下鄜延路經略司,移牒宥州詰問。」詔令本路經略司移鄜州問故,定牒本降下。
知熙州范育言:
臣勘會昨夏國納﹞妒魽A曾具奏陳乞先議畫疆,後給四寨。續準朝差官按視【三】,及依綏州體例分畫。本路以新邊疆界有難依綏州去處,乞蘭州以黃河外二十里為界,其餘城寨,於見今弓箭手已開崖巉口鋪耕種地土外,以二十里為界。續準朝旨,於定西城以北二十里,相照拶邊堡寨接連取直,合立界至;兼蒙降到甲、乙、丙、丁圖子,及回答夏國詔書,許一抹取直,內定西城以東,合與秦州隆諾特堡一抹取直。本路已依準朝旨條畫逐件利害及彩畫地圖,奏聞去訖。(定西城外直打量二十里為界,乃五年三月十八日詔書。)昨於今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有西人首領允稜舉特且來本路石硤子計會說話,尋差第五副將李中與西人說話,並不依應將近降朝旨,卻執宥州牒要逐城壕外打量。已依準朝旨說諭,令計會鄜延路界首商量去訖。
臣竊以夏人納﹞妒魽A幸朝廷之從請,其欲休兵講和之意,非不誠且至也。及與之分畫,則頓兵境上,踰年未決。託言邀請無厭,使朝廷詔令與外夷往來為空文,其終必將至於爭奪而後已。求好之誠,乃因疆理之議且復至於用兵,非善計也。凡疆埸之事,皆在邊臣處畫,今紛紛每至紊煩朝廷,由臣知識鄙淺,未能悉應事機。臣愚伏思,恐上不能副朝廷安邊息兵,休養元元之意,次辜所以付畀重任,防患禦戎之至計。夙夜講求本路利害,及察西人情狀,以圖疆事可成之策,反復念慮至熟也,願深計而極陳之。
臣再察西人力爭地界之意,非以尺寸之壤為彼利也,蓋以熙河形勢控其右脅,臨制其國,嘗欲削吾邊而毀吾藩籬,使吾邊常危,則彼有常安之計。今按本路地形,其質孤、勝如、努扎,實為控扼西人咽喉之地,我得之則足以制賊,彼得之則足以困我。故無質孤、勝如則蘭州必危,無努扎則定西必危。蘭州、定西危,則熙河常有動搖之憂,而賊勢益彊,可以肆為邊患。故其力爭者,蓋以此也。昨宥州牒稱,納葉經且將克節【四】修築堡子,有耕種處并屯駐人騎,乞權行毀廢。由此觀之,其窺伺三堡非一日計也。又以朝廷有二十里指揮,欲起自東關,至龕谷、定西以北各二十里為界,即三堡皆在西人熟地之內;及要自定西熨斗平第三寨接連取直,即蟾羊山、吥口穛皉{,聚卜結隆一帶亦為西人所有矣。臣觀夏人所恃以爭者,蓋自輸‘H來,朝廷每徇其情,既錫之歲賂,復與之四寨,乞以二十里為界則從之,請留生地十里亦從之。求無不得,謀無不遂,謂朝廷憚於用兵,必將勉從其欲,悉行割棄,足以肆其無厭之求,故曠日懷姦,力爭而不已也。
臣伏睹近日累降指揮,朝廷持議皆堅,更無移易。臣謂西人亦必察見朝廷愛惜本路邊面形勢之意,退而悛懼矣。臣又探伺得西賊連年點集,人馬羸弱,糧食乏絕,上下恣怨,焉能久抗中國而肆其爭奪之心乎?為今日分畫之計,莫若斷之以理,使直在我為上策。臣乞朝廷將先降二十里及一抹取直指揮,在本路難行處隨宜處分。臣契勘二十里指揮,行於延安、河東與本路智固、勝如則可,行於定西城則不可。棄努扎之形勢與遷九巉二千有餘之q,其害不細,西人且欲持此。於通西、熨斗平等處分畫,則廢地遷民又多,而定西形勢孤絕難守,害亦大矣。然努扎,吾邊之故地;九巉,吾民之舊居。與之不足以為德,而於邊防有大害;不與則於理為順,而於邊防有大利。此不可不隨宜而處之也。臣又契勘一抹取直,今自定西城至秦州隆諾特堡東西一百六十餘里,侵占西界生地三十里或四十里。今因分畫而多取其地,則於理為不順,彼將有辭,則曲在我。此不可不隨宜而處之也。
臣竊聞朝廷近詔延安委官於境上與西人會議。臣欲乞朝廷特詔夏人,指言今來分畫事理,許從一路利害施行,將應通遠界城寨,并據見今坐團口鋪及弓箭手崖巉耕種地土之外,別留十里或七里生地為界。其質孤、勝如二堡外,打量二十里或十五里,一半為熟地,其中修建堡鋪;一半為生地,其邊卓立封堠。如此,則隆諾特以西悉依舊界,更不侵占西界生地,定西以北,努扎川谷不毀,卻已修崖巉,及不遷動見住戶,又不退縮著漢界土,彼我各守自來界至,其存留生地更不耕種,止為兩界隔限。質孤、勝如係自來城堡,亦據可守之地分畫。仍乞朝廷丁寧降詔,以舊疆之外不合侵占,舊堡之外隨宜分畫,示朝廷之德意,則理順而辭直,可以破其姦謀,抑其邀求。庶幾分畫早見了當,頒詔講和,永息兵革,又使邊徼不生異日之患,天下幸甚。所有努扎子細利害,言具王箴、姚雄申陳事狀,及前來孫路、劉舜卿相度事理,更乞朝廷檢會參酌。臣不勝憂國惓惓之誠,伏望朝廷早賜裁奪指揮。(王箴、姚雄申陳事狀,孫路、劉舜卿相度事理,當考。)御史中丞蘇轍言:
臣聞善為國者,貴義而不尚功,敦信而不求利。非不欲功利也,以為棄義與信,雖一快于目前,而歲月之後,其害將有不可勝言者矣。昔晉文公圍原,命三日之糧,原不降,命去之,諜出曰:「原將降矣。」軍吏曰:「請待之。」公曰:「信,國之寶也,民之所庇也。得原失信,何以庇民?所亡滋多。」退一舍而原降。晉荀吳圍鼓,鼓人或請以城叛,苭掖\。左右曰:「師徒不勤而可以獲城,何故弗為?」苳瞗G「吾聞諸叔向曰;『好惡不愆,民知所適,事無不濟。』或以吾城叛,吾所甚惡也,人以城來,吾獨何好焉?」使鼓人殺叛人而繕守備。三月鼓人請降,使其民見,曰:「猶有食色,姑修而城。」軍吏曰:「獲城而弗取,勤民而頓兵,何以事君?」苳瞗G「吾以事君也。獲一邑而教民怠,將焉用邑?」鼓人告食竭力盡,而後取之。克鼓而反,不戮一人。以世俗言之,此二人者,可謂角_事情而怠于功利矣。然要其終,文公以霸天下,荀苭H彊晉國,則信義之效見于久遠如此。
臣竊觀朝廷之所以御西夏者,可謂異矣。方元祐三年,夏人既受冊命,不肯入謝,再以大兵蹂踐涇原,大臣畏之。明年,遣使請以所許四寨易蘭州塞門,朝廷雖不許,而大臣務行姑息,不俟其請而以歲賜等事許之。一歲所賜凡二十萬,夏人仰以為命。雖以一歲之入易蘭州塞門可也,而奈何與之?蓋自失歲賜以來,朝廷蕩然無復可以要結夏人者。然此既往之事,臣不復追咎矣。頃者夏人既得歲賜,始議地界【五】,朝旨許以見今州、城、堡、塞,依綏德城例,以二十里為界,十里外量置堡鋪,其餘十里為兩不耕地,約束既定,大臣中悔,又欲堡寨相照取直。議猶未定,而熙河將佐范育、种誼欲于見今城堡之外,更占質孤、勝如二堡。大臣僥倖拓土之功,不以育等為非,從而助之。尋為夏人所破,所殺兵民,皆不敢以實聞。繼修城門,再被焚毀,其事至今未定。然夏迫于內患,不敢堅抗朝命,許以照直為界。其言猶未絕口,而大臣又悔【六】,欲于堡鋪之外對留十里,通前共計三十里。此命既出,有識之士以為失信太甚,非中國之體。若使邊臣稍知義理,必不忍自出反覆之言,以彰不信。幸而夏人終以內患未解,不欲違拒,黽勉見從。十里之地,得之不足以為強,失之不足以為弱,雖小人以為得計,而君子為之失策。何者?要約未定,今歲已添屯重兵,前後十將有餘。十將之q凡五萬人,使五萬人西食貴粟,其費已不貲,而夏人順否又未可必,雖復暫順,要之久遠,不信朝廷,為患何所不至?然此亦既往之事,臣復何言哉!
臣之所憂,但恐大臣狃於小利,睥睨夏國便利田地,貪求不已。訪聞近遣穆衍與邊臣計議,既欲取質孤、勝如一帶良田凡數十里,又欲與秦鳳路隆諾特城與熙河路定西城照直,地僅一百里,規畫極大,聞者驚愕。(穆衍以八月二日使陝西。)若此謀復作,夏人不堪其忿,竊出作過,我曲彼直,何以禦之?且先朝用兵所得四寨,朝廷猶務姑息,棄而不惜,況于其餘,何足計較?在兵法有之曰:「有其有者安,貪人有者殘。」又曰:「利人土地寶貨者謂之貪兵,兵貪者破。」今之所為,正犯此禁。臣竊怪大臣皆一時儒者,而背棄所學,貪求苟得,為國生事,一至于此。外人皆言前後計畫皆出种誼,誼本小人,安知大慮,而舉朝廷以從之乎?要之,不出數年,此患必見,患至而後言,言雖易信而已無及矣。伏乞陛下以社稷生民為念,斷之于心,止其妄作,則天下幸甚。貼黃稱:「臣見陝西轉運使李南公【七】言添屯兵數如此。」又稱:「自元祐以來,朝廷不起邊事,凡自前邊臣欺罔,累殺熟戶,計級受賞,擄掠財物,私自潤入,及邊民幸于擾攘,買賤賣貴,如此等事,皆不得為,故上下鼓倡,願有邊釁。凡此皆姦人自作身計,非國之利也。今質孤、勝如等處良田,實西邊第一等膏腴,豈我獨知以為利,而夏人不知耶?彼知愛之,則不免于爭,爭端一起,則兵革不息。此正墮邊臣之姦計,而大臣不察,過矣。臣訪聞夏國柄臣梁乙逋者,內有篡國之心,然其為人狡而多算,d而得q,方欲內安酋豪,外結朝廷,B內外無患,然後徐篡取之,所以朝廷近者商量地界,雖前後要求反覆,而乙逋一一聽從。蓋見議地界止于二三十里之間,于彼國不深繫利害故也。今朝廷若見其易與,因而別有大段求索,使彼不能堪忍,或至忿爭,兵難一交,必非朝廷所願,至此而反欲求和,則所喪多矣。」
詔成都府、利夔路轉運司,知州、軍、監闕官并依差權繁難縣指揮施行。從夔州路轉運司請也。
癸巳,三省言:「專切提舉措置東南諸路船買鹽事所請依元豐條,于賣鹽息條內豫樁州三百緡、縣二百緡,充捕獲私鹽賞。」從之。(新無。)
甲午,遼國遣使崇義軍節度使蕭固,副使朝議大夫、守太常少卿、充史館修撰閻之翰來賀興龍節。
乙未,夏國遣使賀興龍節。
高麗國、三佛齊國遣使入貢。(李L十朝綱要云:「高麗王名顒。」王雲雞林志云:「自元祐五年、元符元年貢使再至【八】。」然則其他使至者,蓋非貢也。當考。)
劉摯敘高麗國本末云:「高麗舊通朝貢,真宗初嘗遣使來,自言苦于北寇誅求,願臣屬天朝,絕遼好,請王師援助。于是朝廷方與遼和,不受其語,遂去,自是不至。熙寧初,羅拯將漕福建,因賈舶寄意招來之。于是時,神宗有鞭撻戎狄之志,喜其說,即以拯為制置副使,經理其事。已而入朝奉貢,朝廷待遇之禮、賜予之數,皆非常等。恩旨親渥,至于次韻和其詩,在館問勞無虛日,多出禁苑珍異賜之。沿路供頓,極于華盛,兩浙、淮南州郡為之騷然。每至州縣或鎮砦,皆豫差諸色行戶,各以其物齎負,迎于界首,日隨之,以待其所賣買,出境乃已;及鞍馬什物等皆用鮮美者,被科之家旋作繡畫,或求于四方,人多失業,至于逃遁,或有就死者。蓋朝旨嚴切,而引伴皆用中人,是以如此。自元豐八年使者回,到今復至。朝廷用知杭州蘇軾及御史中丞蘇轍之請,痛加裁省,及定其程限,自入界不兩月到闕下。問引伴官向縡、趙希魯,言沿路擾費十去六七矣。」(此據劉摯日記增入。)
著作佐郎張耒、校書郎陳察並為集賢校理。(六年六月八日,耒改祕丞。)
許將乞赴興龍節上壽,仍乞綴寄祿官班,更不赴坐。詔立班在六尚書上,餘依。(御集五日。)
甲辰,殿中侍御史上官均知廣德軍。
先是,御史中丞蘇轍言:「伏見殿中侍御史上官均,昔任監察御史,與王巖叟等相約論事,既而背之。巖叟劾其反覆,均即繳奏巖叟私書,一時鄙其傾險,亟罷言職。近者朝廷復自郎中擢為臺屬,臣雖知均為人陰邪難測,猶覬改過自新,姑受之而觀之,及與之行事以來,見其用心不改。臣昨論熙河帥臣妄占二堡,以興邊患,宜加責降,均知大臣不說,即上言邊事當聽邊臣,不宜以臣言而罷。及門下侍郎劉摯求解職事,方其無故去位,中外相視,未知其由,或留或去,當出聖意。均輒上章留摯,其意以為摯若不去,留之足以為己恩,若遂去,留之亦自無損,進退兩得,心實不堪。今者臣與臺諫俱論尚書右丞許將進擬差除管軍,前後異議,希合聖旨,以陷同列。中外公議皆以為然,而均與將有鄉曲之好,素相結託,凡有所言,陰為表堙A上疏救將,謂將小過,不當斥逐。且均為御史,職在擊姦,見姦不擊,反加營救,背公死黨,忘失本職,情尤深害。況前三事率皆希合執政,以求援助,據其情狀,難以復居風憲。臣若不言,留與同事,深恐均乘隙進讒,熒惑聰明,有害聖政。伏乞罷均臺職,以肅姦宄。臣備位執法,臺有憸人而不能去,何以糾百辟?謹昧死彈奏以聞。」是月辛卯朔也。(轍劄子稱十二月一日。)
後五日,轍又言:「臣頃論尚書右丞許將心懷傾險,不可久在廟堂,蒙陛下照其邪心,即行斥逐,中外正人無不相賀。惟有殿中侍御史上官均與將向有鄉黨私好,自居言路,陰為表堙C昨者臺諫交章劾將姦狀,獨均上言曲加營救。今將被逐,均自知情狀見露,數日以來,譸張失措,度其猖狂解說,無所不至。緣御史人主耳目之官,不宜久留邪黨,汙濁其間,浼戲t聽。臣今月一日已具論奏,伏乞檢會,早賜降黜外任,庶幾姦慝之人,小加懲戒。」(此劄子稱五日。)
是日,轍又與殿中侍御史岑象求同奏:「臣等頃言尚書右丞許將用心傾嶮,議論反覆,留之左右,恐害聖政。伏蒙陛下以臣等所言為然,即令補外,中外稱快。而殿中侍御史上官均獨言不當罷將執政,指臣等所言為非,曲加誣謗,無所不至。伏惟陛下日月之明,照見臣下情偽,將之姦意,具在聖鑒。今均與將鄉黨情分素深,向除臺官,實將之力。度均之意,方欲倚將以求進用,故於將之未去,則出死力以營救,庶幾將之復留;於將之既去,則誣臣等以附會,庶幾陛下疑惑。始終情狀,皆出姦邪。況均自知必去,無所顧藉,誣汙臣等,冀以熒惑聖聰,若不明加責降,但罷其臺職,使均得計而去,何以懲艾姦慝?臣等前來各已曾論列,伏乞指揮檢會,早賜施行。」貼黃稱:「臣等竊見從來臺官彈擊姦邪,不擇貴近,則為本職。即未有御史中丞言執政過惡,朝廷公議共以為然,而臺中官屬陰為執政理雪,反擊中丞者。今上官均所為,古今未有,若非背公死黨,欺蔑朝廷,豈敢如此?」(此三劄並得之汪應辰,今轍奏議乃無此。)
傅堯俞、韓忠彥、許將等之求罷也,均言:「大臣之任,同國休戚,政令賞罰,所繫甚重,同異相濟,要歸至當。廟堂之上,當務協諧以治天下,使中外之人泯然不知有異同之跡。若悻悻辨論,不顧事體,何以觀視百僚?堯俞等雖有辨論之失,然事皆緣公,無顯惡大過,望令就職,務為協和,歸于至當。」詔諭堯俞等就職。轍與其僚及諫官互論堯俞等罪惡不當在位,均以為轍等陰承宰相呂大防風旨,遂奏疏言:「進退大臣,當使天下服陛下之明,而大臣得以安其位。進退不當,則累陛下之哲,而言者自此得為朋黨,合謀併力以傾搖大臣。天下之事,以是非為主。所論若當,雖異不害其為善;所論若非,雖同未免為不善。堯俞所論條制,陛下既從其請而稍更改矣,許將所論張利一,陛下既允其奏而罷管軍矣,則二人異論既以為是,但不能協和,實無大過。而蘇轍等以為許將當時與三省商量張利一既已定議,既而背同列議,獨有論奏。臣以為善則順之,惡則正之,豈有每事違命,遂非不改,然後為忠邪!將舍同列之議,上奉聖旨,是皆將順其美,不當反以為過惡也。若使不忠,雖與同列協和,是乃姦臣耳,非朝廷之利也。若陛下以堯俞、將異論,悉皆罷去,則執政數人自此以為戒,每事曲相隨順,不敢可否。願陛下外採q論,內揆聖心,審而後斷。」
將既罷右丞,知定州,均又言:「陛下前日敦諭許將就職,豈以為無罪,知其心之無他也。今日罷免將,特迫持于二三大臣之言,牽于臺諫之論,則是陛下特出于不得已。呂大防堅強自任,不顧是非,每有差除,同列不敢為異,唯許將時有異同,大防每懷私憾。今陛下又以將言為是,罷利一管軍,大防猶深憤疾。轍素與大防相善,希合其意,率同列盡力排許將,期于必勝。既得異論罷去執政,臺諫皆務依隨,是威福皆歸于大防,綱紀法令自此敗壞矣。」又言:「御史,耳目之任;中丞,風憲之長。轍當公是公非,別白善惡,乃愛憎任情,毀譽違q,立黨怙勢,取必朝廷,彊險偏邪,上惑聖聽。願出轍等章疏付外朝,如許將有罪,乞加謫命,如無罪,願正轍等妄言之咎,以破姦邪朋黨之弊,收還威權【九】,肅正綱紀。」又言:「轍等合為朋黨,動移聖意,以疑似不明細事,合謀并力逐一執政,自此人不得安位矣。」因乞解言職,於是責知廣德軍。(舊錄云:「均言:『尚書右丞許將不當罷執政。中丞蘇轍、侍御史孫升等附會大臣意旨,姦邪不忠。臣竊聞外議藉藉,皆以為轍等合為朋黨,動搖聖意,必變直為曲,轉是為非,以疑似不明細事,合謀併力逐一執政。自此,六七大臣人人不得安位矣。伏乞早賜施行,以協中外之望。』坐所言不當,故出。」新錄因之。今據均本傳別修,不知作均傳者何人,大抵用均家傳耳。家傳,乃均第三子著作佐郎愔事建炎初所撰次也,其信否未可知。今先列蘇轍三章,仍不沒均言,庶後世有考焉。曾布日錄云:「均嘗與蘇轍爭論科場不當用詩賦,以此去位。」又云:「均先在元豐則擊蔡確,元祐則擊蘇轍,紹聖又與章惇不合,即去。」當考。)
劉摯敘其事云:「初,臺諫之擊許將也,均獨以謂不可用細故退大臣,乞明正是非。及將罷,均言益不已,於是蘇轍、孫升、岑象求等皆劾均以為朋姦。第一章言均三事:(章以十二月一日辛卯,今附見十四日甲辰日。)一謂范育不可罷,二留劉摯,三救許將。既而章繼不止,然其後章止論救將事,不及其他。均亦連章劾轍及升不為朝廷辨事之是非,補人主聰明,專以私意陰受大臣密諭,結為朋黨,表堭く插A乞正其罪。會龍興節假,故兩曹得以從容各罄所言以相詆【一○】。章皆下三省。均以目錄前後章申都堂,至是進呈。宸意閒暇,兩無所向。呂大防稟測之,諭曰:『均難重任。』大防曰:『自來言官以事去,有三四等:知州,知軍,通判,已甚得監當。』諭曰:『與合入差遣,不要虧他。』餘並無言,遂可廣德之擬。摯因出笏奏曰:『臣昨八月中請外任者,本以竊祿歲久,無補朝廷,心不自安,故乞一郡,殊不聞均奏留臣也。臣等進退,料必出于宸衷,豈由臣下議論?兼臺諫留執政,亦合避嫌疑,誠不知體。又均福建人,臣與之非故舊,亦非鄉里,止曾于臺中同官,昨均留臣,臣實不得而知,更望照察。』笑諭曰:『侍郎有何事要去?昨是太皇官家留住侍郎,均亦不曾有文字。』大防曰:『劉摯昨求去並無事,今為蘇轍言上官均文字內說及曾留劉摯,要奏知也。』摯謂均為王氏學,有文采,性介潔,守道甚篤。元豐八年,摯在臺,愛其前為御史,治相州獄守節得罪,故復舉之。後以張舜民事罷,今年六月復為殿中。至今三黜,皆于義無嫌。儻止論大臣去留,宜明辨是非,不可輕以人言進退,以厲臣節、塞朋黨,如此則為有補。不然,當指邪惡事狀,直言而去為是。惜也區區以留將為言,故理不勝矣。大抵將之去,外論半是半非,雖各係其黨,蓋不無由來也。摯又嘗語大防,以將為人有可取者,博記問,氣勁,見不平必開口,不畏強禦,亦其所長。大防謂潛心懷二,立黨偏見,亦可惡者不少也。均孤立于盛黨間,可憐哉!」(此全錄摯所記,不復增損。要可見當時議論,不可略也。)

注 釋 【一】知大名府馮京「知」字原脫,據宋史卷三一七馮京傳補。
【二】縱火穿城「火」字原脫,據閣本補。
【三】續準朝差官按視據文義,「朝」下疑脫「旨」字。
【四】納葉經且將克節「將」,閣本作「埒」。
【五】始議地界「界」字原脫,據欒城集卷四六論西邊商量地界劄子補。
【六】而大臣又悔「又」原作「之」,據閣本及同上書改。
【七】陝西轉運使李南公「使」字原脫,據同上書補。
【八】元符元年貢使再至「元」原作「五」,據閣本改。案:元符僅三年而無「五年」。
【九】收還威權「還」字原脫,據閣本補。
【一○】故兩曹得以從容各罄所言以相詆「故」原作「放」,據閣本改。
charlie
張貼於: 02月02日 16:28
管理員
註冊日: 06月28日
來自:
張貼數: 120
狀元宰相許將(宋)傳
【許將公】像讚曰:渙膺宸綍,晉陟道山,天下第一,
人宜獨秉;蘭臺之筆,狀元為宰,
相並即調,梅鼎之司。王十朋 拜撰敬讚
許將公:【北宋】字沖元,福建省福州市人,生於北宋仁宗景祐四年丁丑( 公元一○三七年 ),北宋嘉祐八年癸卯( 公元一○六三年 )舉進士第一中狀元。歐陽修讀其賦,謂曰:「君辭氣似沂公,未可量也。」書昭慶軍判官,代還,當試館職。辭曰:「起家為官,本代耕爾;願以守選餘日,讀唐所未見書。」宰相善其志,以為明州通判。神宗召見,許將答對適宜,特命集賢校理,同知禮院,編修中書條例,自太常丞當轉博士,累拜翰林學士,龍圖閣直學士,歷任知成都府。北宋元祐四年( 公元一○八九年 ),再為翰林學士,拜尚書左相,中書侍郎。章惇蔡大同肆羅織,貶謫元祐諸臣,奏發司馬光墓,改右正言而止。明日,直舍人院;再明日,判流內銓;皆神宗特命,舉朝榮之。初選人調,擬先南曹,次考巧,綜核無法吏,得緣文為姦,選者又不得訢長吏,許將奏罷南曹,闢公舍以待來訢者,士無留難,進知制誥,特敕不試,累官門下侍郎,而命之契丹,以兵廿萬壓代州境。遣使請代地歲聘之,使不敢行,以命許將,許將入對曰:「臣備位侍從,朝廷大議,不容不知,萬一北人言及代用事,不有所析之,則傷國體。」遂命許將詣樞密院閱文書,及至北境,居人跨屋棟聚觀曰:「看南朝狀元」。及肆射,許將先破的,契丹使蕭禧館客,禧果以州代州為問,許將隨問隨答,禧又曰:「界渠未定,顧和好體重,吾且往大國分畫矣。」許將曰:「此事申飭臣豈不可?何以使為。」禧慚不能對。歸報,神宗善之,以許將知審官西院直學士院判尚書兵部。時河北保甲,陝西河東弓箭社,閩楚槍仗手,雖有名籍,其多少與年月不均,以致閩按無法,許將一切整攝之。進翰林學士,權知開封府,為同進所忌。會治太學虞蕾,松釋諸生無罪者,蔡確、舒亶因陷之,逮其父子入御史府,踰月得解,黜知蔪州。明年,以龍圖閣侍制起知泰州,改揚州,又改鄲州。上元張燈,吏館為盜者擊獄,許將曰:「是絕其自新之路也!」悉縱遣之,自是民無一人犯法,三圄皆空。父老嘆曰:「自王沂公後五十六年,始再見獄空卒耶!」鄲俗士子,喜聚肆以謗古政,許將雖弗禁,其俗自息。擢召為兵部侍郎,上疏言:「兵指於形勢之內,最彰而易知:隱於權用之表,最徵而難能,此天下之至機也。是以治兵有制,名雖不同,從而橫之,方而圖之,使萬眾猶一人。車馬有數,用踵不同,合而分之,散而歛之,取西方猶跬步。制器有度,工雖不同,左而右之、近而遠之、運眾算猶掌握。非天下之至神,孰能與此?又奏八事:以為兵之事有三:「一曰禁兵、二曰廂兵、三曰民兵;馬之事有三:一曰養馬、二曰帝馬、三曰牧馬;兵器之事有二:一曰繕作、二曰給用。及西方用兵,神宗遣近侍問兵馬之數,許將立具上之。明日訪樞臣,不能對也。以龍圖閣直學士知成都府。北宋元祐三年戊辰( 公元一○八八年 )再為翰林學士。元祐四年己巳( 公元一○八九年 ),拜尚書加丞,許將自以在先朝為侍從,每討熙豐舊章以聞,中旨,用王文郁、姚兕領軍執政,復議用限利一、張守約。許將始與執政同議,復密疏利一不可用,言者論其窺侗主意,衒直賣友,罷為資政殿學士,知定州,移揚廝州,又行大將府。會黃河東北二議未決,許將曰:「度今之利,謂宜因梁村之口以行東,因內黃之口以行北,而盡閉諸口,以絕大名諸州之意。俟水大至,觀故道足以受之,則內黃之口可塞;不足以受之,則梁村之口可以止;兩不凝相爭,則各因其自流以待之。」北宋紹聖元年甲戍( 公元一○九四年 )初,入為吏部尚書,上疏乞依。元豐元年戊午( 公元一○七八年 )詔,定北郊夏至親祀,拜尚書在丞中書侍郎。章惇為相,與蔡卞同肆羅織,貶謫元祐諸臣,奏發司馬光墓,哲宗以問許將,對曰:「發人之墓,非盛舐事。」方黨禍作,或舉漢誅戳故事。帝復問許將,對曰:「二代固有之,但祖宗以來未有之;本朝治道,所以遠過漢唐者,以未常輒戮大臣也。」哲宗肯納之。許將嘗議正夏人罪,以涇原近夏而地廣,謀帥尤難,乞用章粢,粢果有功。崇寧元年壬午( 公元一一○二年 ),進門下侍郎,累官金紫光祿大夫,撫宣鄯廓州,邊臣欲舉帥渡河,朝議難之,許將獨謂外國不可以爽信,而兵機不可失,既已戒具,願遂從之。未幾,捷書而至,許將以復河湟坊,轉特進,凡居政地十年。御史中丞朱諤,取許將舊謝表,析文句以為謗,且謂:「許將左顧右視,見利則回,幡然改圖,初無定論。」元祐元年丙寅( 公元一○八六年 )至元祐八年癸酉( 公元一○九三年 ),嘗為丞轄,則盡更元豐之所守。紹聖初,後秉釣軸,則陰匿元祐之所為,逮至建中,徽宗靖國元年辛巳( 公元一一○一年 )尚此冒居;則紹聖元年甲戍至四年丁丑( 公元一○九四年 )至( 公元一○九七年 )之所為,己皆非矣。強顏今日,亦復偷安,則建中所為,亦隨改焉。」遂以資政殿大學士,知河南府,言者不已,降資政殿學士,知穎昌府,移大名,加觀文殿學士,奉國軍節度使。在大名六年,數以告老,召為祐神觀使。政和元年辛卯( 公元一一一一年 )時卒,享壽七十五歲。贈屜封府儀同三司,諡文定,其子許份,官有惠政,民方之,為召父杜母,上聞之曰:許將子賢能。世其家,後為龍圖大學士。
charlie
張貼於: 02月24日 04:20
管理員
註冊日: 06月28日
來自:
張貼數: 120
福州第一位狀元許將考略
■許維勤文 
http://www.fzda.gov.cn/tslmshow.asp?id=5687

  許將(1037-1111),字衝元,北宋嘉祐八年(1063年)廷試為進士第一,查福州及其所屬各縣方志,為本地區歷史上首中狀元者。 許將工於詩文,歐陽修擔任主考官,讀了許將的賦讚歎道:“君詞氣似沂公,未可量也!”沂公即北宋真宗朝狀元、名宦王曾,歐陽修把許將比作王曾,是很高的評價。
  許將籍貫一般記為“閩縣人”,但各種志書和民間記載有不同說法。 如《八閩通志》人物誌記許將為“閩縣人”,而同書卷七十三又說,府城(福州)東門有狀元坊和許將宅,並記“將,閩清人,後遷於此”。 福州城東有東山,山有大乘愛同寺,傳為許將讀書處,許將於元祐中請為功德院。 宋人所編《宋宰輔編年錄》述許將為“福州閩縣人”;因為宋人重祖籍,雖已遷居,仍以祖籍為籍貫的大有人在;而祖籍地也往往仍視其為本地人,《閩清縣志》就將許將記為“邑人”而列傳之,城內舊有狀元坊,係為許將高中後所建,稱“狀元故里”。 可見許將金榜題名,其祖籍地與現居地都同享殊榮。 閩清城內安民巷還有許氏賢祠,邑三都為許氏聚居之地,別名“文定”,乃許將逝後諡號,顯為紀念狀元公之故。 據閩清《高陽許氏入閩世譜》,許氏入閩始祖許令驥(十一公)乃河南固始縣人氏,隨王潮、王審知入閩,後定居閩清,至第四世許拱移居長溪,五世許覺、六世許遂移居福州城東虎園(屬閩縣),傳至九世,乃出狀元許將。
  許將出仕之際,正是北宋醞釀劇烈變革的時代。 1068年,宋神宗趙頊繼位,積極網羅人才准備變法圖新。 神宗召許將談話,將他安排為集賢殿校理、同知禮院,不久又連續破格提拔為右正言、直舍人院、判流內銓。 這些官職,權位不算高,但在變法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宋神宗原先是讓王安石推薦變法人才,但王安石的推薦名單中沒有許將,後來後來神宗欽點說:“許將狀元及第,已官右正言,為何不令入院?”才得以入直舍人院,參與起草變法文書,因此舉朝都對許將另眼相看。 舍人院、流內銓分別是負責草擬詔書和考核官員的重要機構。 許將果然不負重用,判流內銓不久,就找出用人弊端的癥結,奏請罷除了南曹,疏通了人才正常晉升的途徑。 許將在革除弊政方面的初露鋒芒,他再次被破格任用為知制誥。
  不久,遼朝陳兵20萬於邊境,向宋朝提出割佔代州的領土要求,負責外交的大臣頗為畏懼,許將挺身而出,願前往交涉。 遼人聽說來的是個狀元,非常好奇,紛紛“跨屋棟聚觀,曰:看南朝狀元”! 許將在外交禮儀和談判中,不亢不卑,從容應對,既保全了國家體面,又化解了邊疆危機。 神宗非常滿意,任命許將知審官西院、入值學士院、判尚書兵部。
  許將任職兵部後,繼續銳意作為,在整頓河北、陝西、閩楚等地的地方武裝方面做出突出成績,不久又被提升為翰林學士、開封知府。 許將不斷提升遭人嫉妒,在處理太學生虞蕃案中被陷害,貶為地方官。 許將知鄆州時,施行寬仁之政,治績突出。 他上任伊始,恰遇上元節,州治所在地要張燈結彩,幕僚為渲染太平景象,把平時有偷盜劣蹟的人關起來。 許將知道後說,這樣做“是絕其自新之路也”,下令釋放。 此事令偷盜之徒非常感動,從此再也沒有人犯法。 鄆州父老讚歎為自前通判王曾之後,“五十六年,始再見獄空耳”。 州社會風氣為之一變。 不久,許將被召回擔任兵部侍郎,他治兵極有條理,曾進奏言八事。 當時軍隊管理混亂,用兵之時皇帝詢問兵馬配置情況,擔當軍機重任的樞密院大臣竟回答不上來,只有許將能夠對答如流。
  為人寬厚,政見穩健,使許將成為在北宋中後期激烈的政派鬥爭中,罕見地能夠為變法派和反對派都接受的人物。 元祐四年(1089年),許將官拜尚書右丞。 以太后為首的“保守派”全面否定王安石變法,許將不太認同,“自以在先朝為侍從,每討熙、豐舊章以聞”,結果再次被貶。 紹聖初,哲宗親政,決心恢復神宗的變法路線,變法派被重新起用,許將又回到權力中樞,先後任尚書左丞、中書侍郎、門下侍郎。 變法派提出要大開殺戮,準備對元祐諸臣展開清算。 宰相章惇與尚書左丞蔡卞羅織了大量罪名,把元祐舊臣或罷或貶,趕出朝廷,還嫌不夠,準備挖掘司馬光的墳墓。 對此,許將不予苟同。 他認為“二代固有之,但祖宗以來未之有。本朝治道所以遠過漢、唐者,以未嘗輒戮大臣也”。 由於他的勸阻,才避免了刀光血影。 從紹聖初年起,許將居於權力中樞近十年,在這期間“紹述”神宗變法路線的主調一直佔著上風,國庫逐漸充裕,這裡面有許將的功勞。
  崇寧三年(1104年),御史中丞朱諤從許將往日的奏章表文中尋章摘句,攻擊許將“左顧右視,見利則回,幡然改圖,初無定論……強顏今日,亦復偷安……”,致使許將被貶謫外放,從此不再被重用。 當時蔡京把持御史台。 蔡京為人奸險,凡是阻礙他攬權的人,必欲去之而後快,他要搬掉許將這樣的忠正之士,不足為怪。
  政和元年(1111年),許將去世,終年75歲。 據許氏族譜記載,許將逝後葬於長樂梅花。 許將第八子許份,官至龍圖閣直學士,晚年辭官後也定居長樂,顯然是為了便於守護父墓。 宋名臣李綱曾為許份作碑銘,追述自己曾於紹興初“來寓長樂”,與許份遊,“從陪杖履山水間,從容燕笑,情好甚篤”。 提到許將,李綱景仰之情溢於言表:“文定許公,當仁廟嘉祐中廷對,為天下第一。歷事五朝,逾四十載,入位丞弼,出擁節旄,其勳業、行義、經術、文章皆兼備之,為當世之所瞻仰。”
  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長樂梅花因造千戶所城,許將墓經朝廷御准,遷至福州東門外。 其後一直到民國時期,許將墓都受到良好保護。 據說,解放前活動於閩江的閩清船幫中的許氏族人,還保留著每年前往“狀元墓”祭拜的習慣,建國後才逐漸荒廢。
  許將後裔枝繁葉茂,其中一支聚居於長樂文嶺鎮梅莊,如今村中許氏宗祠亦稱“許將紀念館”。 許氏族人頗為重視許將歷史資料和文物的蒐集保護,2008年初,許氏族人偶然間尋得一方殘缺的“許文定公墓道”碑,為明代之物,看來“狀元墓”湮沒不久遠,只要有心,其間遺物還是有處可尋的。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頂部

註冊才能張貼
 
Google 直立連結組
伙伴網站
Google 連結組
key word
Insurance Loans Mortgage Attorney Credit Lawyer Donate Degree Hosting Claim Conference Call Trading Software Recovery Transfer Gas/Electricity Classes Rehab Treatment Cord Blood
XOOPS 2.3,3 @ 2003-2020 雷斯提克LSTIC
Theme by Graphic Wo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