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
登入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許氏網內搜尋
主選單
新會員
hsc 04月25日
wukuchi 03月16日
tga12 03月01日
koji3988 02月27日
ntsyg 02月26日
Alex 02月06日
hwh00826 01月31日
Natali8292 12月10日
wenzhi 11月12日
xo8520 10月07日
站台資訊
網站管理員

bing

andy
 

charlie
 

neil
 

ad-center
中左連結組
Google 搜尋
Google
 
全球許氏文化網 討論區索引
   省-地名-派系-昭穆
     潮汕許姓來源概述
註冊才能張貼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底部
張貼者 討論串
xujingchen
張貼於: 09月27日 15:30
會員一級
註冊日: 09月10日
來自:
張貼數: 0
潮汕許姓來源概述
一、秦末戍客說
也和許氏入閩的傳說一樣,潮汕許姓人家來源之事,最早應追溯到秦末戍客落地生根的遺事。因為秦發兵50萬以戍嶺南之說確實存在,理論上應該承認其可能性。
在潮汕地方,乃至廣東其他地方及廣西等地,至今仍有部分許姓人家散落分佈,不知族源。對於這些許氏居民,就不應該隨便肯定或否定其為當年秦兵戍客的後代。
二、零星南遷說
商賈、官員、遊客,隱士及避難者,落地粵東並生根繁衍之後,潮汕許姓人家自然又多了一部分來源。這些外來遷客,多屬有籍可尋,有譜可論者。但是,不管來自何方,這些許姓人家的源頭總離不開當年許地許族居民。或河北高陽,或山東昌邑,或河南汝南,以及上述地區許氏族人的其他衍生地。
三、依附說及其趣聞
依附說就是外地流民,入潮汕之後依附于本地許氏鄉村、富戶、豪室等依附主體,落籍為許姓人家,成為潮汕許氏大家庭中之新成分。上述這些人眾,大多為庸耕者,即佃農;守墳者,即小戶。也有為幫工、為家丁、雜役者,統稱依附許。在這一部分人之中,部分人雖然承認許姓新籍,但仍留戀舊姓,於是有“生黃死許”、“生章死許”、“生石死許”等故事,即是活在世上之時稱自己為黃姓、章姓、石姓,死後方稱自己為許姓,墓碑上刻下許氏某某等趣事。此李衍化開來,宋末元初時期,明末動亂時期,經歷兵亂殺掠之後,原本許姓部分人家為了逃避追殺滅族之厄,也有隱許姓于生時,認許姓于死時的做法,同樣出現“生章死許”、“生石死許”的故事,成為潮汕許氏探源史上的“趣聞”。
“依附許”的典型例子頗多,今舉一例。
太平天國革命運動晚期,康王汪海洋部十餘萬眾敗退潮梅地方,終被肅清。潮州總兵方耀因此乘勢清鄉,必欲根絕而全部斬殺。揭陽巨紳許廷猶公,與方耀為同襟手足,姻親世誼甚厚。廷猶聞知汪部被俘人眾之中有部分外省籍許氏人員,多屬江西及浙江等省籍人氏,將被斬殺。老先生痛同宗之不幸,欲作挽救,便帶著成群子孫,詣軍門求情得免。這一幫汪部太平軍被釋戰俘,其實有很多人不是許姓。他們只是臨場應對,見機行事,言自己許氏之姓,站入許氏戰俘之列,約有四百餘人。這些人最後依附于揭陽許氏巨族許廷猶及許錫謙族支之中,成為佃農。兼守揭陽、普甯、豐順等地田莊及祖墓,是依附許姓事例中典型之一例。 四、自閩入潮說
潮汕許氏人家,來自閩南之說,最為大觀,各家多崇此說,證據清楚,歷代皆然。這一來源的潮汕許族人家,約占全潮許氏的90%以上,成為潮汕許姓居民的主體部分,是本書的中心的敍述物件,下面分若干層次細述:
1.時間
許氏自閩入潮遷徙播衍的時間
總體上可分為兩個時期:一為五代後周恭帝年間(西元955—959);一為宋末元初年間,許氏兩度大量自閩入潮。
2.原因
戰爭。史載是“周恭帝年間,南詔兵革。”“南詔”就是今閩南廣大地區,具體則為詔安地區。“兵革”就是戰亂,戰爭以及其帶來之禍亂。至於宋末元初之事,更是朝代交替之期。當時除了北兵南下之大勢帶來了荒亂以外,許氏在東南舉兵抗元,元兵殺掠。代表人物有南靖縣知縣許君輔,文信郎許漢青、以及漢青之妻陳氏許夫人。許夫人就是陳文龍之女,陳吊眼之姑。閩南殺伐之後,許氏淩替,兩度南移入潮汕,原因就是兵亂。臺灣知名人士許信良先生家族有《認祖詩》八句傳世,其中開頭兩句是:南詔相傳世澤長,宋元大難始分張。
這南詔相傳之句,用之于潮汕許族,則謂潮汕許氏源自閩南。“宋元大難始分張”則表示宋元之交許氏第二批遷客自閩入潮之情景與時間及原因。
3.代表人物
五代後周恭帝年間,大唐許氏開漳始祖、太尉、翊忠昭應侯、宣威將軍許天正第十三世孫,襲宣威將軍、朝散大夫許烈率族群自南詔遷居潮陽(即潮州)韓山山前鄉,遂為許氏入潮始祖。
許烈長兄許夏臣以及三弟朝散大夫許猷也同時移居馬坪,其派系爾後再轉入臺灣等地,部分人在不久之後又迂回福建,至宋末元初之時也再度外向分遷。
許烈入潮族群創韓山山前鄉之後,又分居潮陽、揭陽等地。其中部分人也與馬坪許夏臣及許猷部族一樣,在不久之後回遷福建。至宋末之後,這些族群又大批自福建遷回潮汕地區,與五代後周恭帝年間落籍潮汕的族人一起,繁衍發展,形成今時潮汕許姓居民創業的格局,其分佈範圍除了上述潮州市地區、潮安縣域之外,還滿布揭陽、潮陽、澄海、饒平、南澳、惠來、普寧、陸豐、海豐以及海南、雷州和臺灣、香港、澳門等地區,以及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法國、美國等海外各國。
4.遷移路線與入潮發祥地
許氏閩支入潮路線大多自福建泉州、莆田、漳州、南靖、詔安、漳浦、龍溪等縣而入潮。潮汕許氏部族主體族群許烈族系於五代後周恭帝年間入潮走此線路,其弟許猷馬坪許氏族支宋末遷入惠潮也走此線路。
至於客屬各系許氏入粵,多自河南各省,經福建寧化、汀州、永定、大埔、梅縣而潮汕客區,自成捷徑。
臺灣許信良先生族系《認祖詩》曰:

南詔相傳世澤長,宋元大難始分張。
馬坪溪邊開枝葉,湖廣惠潮數處鄉。
兄弟昭穆難品序,本支聯屬更悠揚。
於今欲揭根源自,總把陶公認發祥!

詩中之“陶公”,就是許氏第61世祖,即開漳始祖許天正的父親許陶將軍。當年與陳政帶兵開拓東南一方的那位副元帥,應該是許氏入閩的始祖;也是潮汕許氏的閩宗始祖。至於潮汕許氏的始祖,則是朝散大夫、襲宣威將軍許烈其人。許氏入潮之發祥地是許烈手創的韓山山前鄉,即今潮州韓山師專舊址周遭。這個地方也是名賢許申的祖居地。

andy
張貼於: 03月23日 10:21
管理員
註冊日: 06月28日
來自:
張貼數: 173
入閩諸說
1.秦末戍客說
有關許氏入閩之事,最早應追溯至秦末。秦始皇吞滅六國,遣兵50萬戍嶺南。粵地龍川及揭陽軍事戍守區,皆駐秦軍戍卒。秦兵50萬,其中當然有原六國人員,有秦本土人員。傳說中,謂秦兵中有許姓兵源,世事迢遞之後,散居粵東者有之,入閩者有之。今閩粵許氏之中,有族源難分者,部分皆屬此輩。若循此理,則許姓人家入閩,最早應在秦末時期。

上述說法,僅屬傳說,難覓史載。但也未能完全否定,史冊未載之真事,不勝枚舉,斷難說訛。

2.漢、唐南徵說

許氏入閩之說,始於漢代,大約有線索五條,可供研究。
(1)漢武帝于建元六年(前135年)派許瀅往福建平亂,駐守同安,後子孫定居於此。
(2)唐高宗總章二年(西元669年),朝廷派陳政平閩粵,汝南許陶為副帥,後許陶之子許天正為副將。(按:許陶戰歿軍中,子天正又代父為副帥)叛平,天正之後便定居漳潮。
(3)唐高宗己卯(西元679年)進士許輔乾任武榮州(今泉州)第一任刺史,後子孫定居於此。
(4)唐僖宗中和年間(西元881 884年)許愛鎮漳、泉,其後子孫即家居晉江石龜。
(5)唐僖宗乾符四年 (西元877年),有許姓隨王審知入閩。

綜上五說,因許陶許、天正入閩後繁衍眾多,成許氏巨族,學者多宗許陶、許天正遷閩粵之說。今閩粵及海外許氏之宗譜,多尊許陶為許氏入閩一世祖。
也有學者認同漢許瀅入閩之說,稱“而入閩最早的許氏,是許瀅。漢武帝建元六年,左翊將軍許瀅入閩平亂,留居於此。”

3.歷代南遷客家說

歷代南來之客家人,時間稍後,明末最多,皆中原移民,其中不乏許姓,因遲至閩境而居山區,相對於平原早到者而言,故稱客人。

這些南遷新客,不同于兩晉南遷士人,皆能於困苦絕域之中奮鬥生存,特點是小族群居,圍寨土樓,負山守隅,自成天地。這類移民,大多經江西而入福建,今永定等地,隨處可見。故許氏入閩者,又添新枝,稱南遷客家說。

4.零星散遷說

此說指商賈遊人閒散人物隨境而安者。此外,還有其他雜說,從略不談。
以上概說諸種,以漢、唐南徵說為主要,其中又以初唐許陶及許天正父子奉旨入閩事為主枝,開創許氏天地東南一方。

5.平定閩粵嘯亂 

閩粵嘯亂,實為東南僚亂,史稱“僚蠻嘯亂”。西元669年,唐高宗皇帝詔敕許陶為副帥,以嶺南行軍總管身份偕子許天正佐主帥陳政及陳元光父子南下入閩平亂。大軍及閩粵府兵近萬,經年苦戰,陳政及許陶先後戰歿軍中。陳元光及其子先後襲主帥職,許天正則襲職嶺南行軍總管兼副帥,相繼輔佐陳氏三代,代主帥職三年。直至僚亂平息,振興泉、潮惠等數州,傳播中原文化,變蠻僚刀耕火種之俗,建村 36堡,興庠序,表置漳州,開拓沿海商賈集散地,招集流散,獎勵耕殖,興教用典。 

東南大局平定之後,高宗皇帝準奏,開漳州府,以陳元光為漳州首任刺史,許天正為漳州首任別駕。因此,陳元光與許天正兩人世稱陳許兩氏開漳始祖。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頂部

註冊才能張貼
 
Google 直立連結組
伙伴網站
Google 連結組
key word
Insurance Loans Mortgage Attorney Credit Lawyer Donate Degree Hosting Claim Conference Call Trading Software Recovery Transfer Gas/Electricity Classes Rehab Treatment Cord Blood
XOOPS 2.3,3 @ 2003-2020 雷斯提克LSTIC
Theme by Graphic Wo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