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
登入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許氏網內搜尋
主選單
新會員
hsc 04月25日
wukuchi 03月16日
tga12 03月01日
koji3988 02月27日
ntsyg 02月26日
Alex 02月06日
hwh00826 01月31日
Natali8292 12月10日
wenzhi 11月12日
xo8520 10月07日
站台資訊
網站管理員

bing

andy
 

charlie
 

neil
 

ad-center
中左連結組
Google 搜尋
Google
 
全球許氏文化網 討論區索引
   文/武/詩集
     两宋历史风云人物 许翰(五) 许冀勇整理
註冊才能張貼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底部
張貼者 討論串
xujin
張貼於: 01月09日 03:40
會員一級
註冊日: 12月28日
來自: 浙江杭州
張貼數: 20
两宋历史风云人物 许翰(五) 许冀勇整理
五.两宋之枢密院
一一二六年二月中,宗望军刚刚北返,进攻太原的金宗翰军又进兵南侵,宗翰分兵攻下忻州、代州,宋折可求、刘光世军大败。金军又入南北关,进攻隆德府。知府张确奋战而死。金兵破隆德府,进至高平。金兵迅速撕毁和约,再度南侵。这对朝中投降派是个迎头的打击。金军到高平,朝中震动。二月十四日,钦宗又被迫罢免李邦彦、张邦昌等,用吴敏和反对割三镇的中书侍郎徐处仁作宰相,李纲知枢密院事,许翰同知枢密院事,准备迎战。此时许翰大约是近六十五岁了(一0八六年中进士,以当时二十五岁算起)。许翰担任同知枢密院一职,应该和李纲引荐有密切关系,时李纲任知枢密院事。当时,还有同知枢密院事聂昌、孙傅,签书枢密院事李回、曹辅、张叔夜。许翰和李纲不仅是工作上的正副手关系,而且是同一抗金战壕中的战友。许翰是主战派首领李纲的得力助手,其作用是不容置疑的。而且是能在关键时刻互相提醒关照的朋友、彼此能互相信任的同僚、宰执中志同道合的人。朝官中,门下侍郎耿南仲、中书侍郎唐恪(音却què)、尚书右丞何栗等是投降派的代表。战降两派仍在继续斗争。金兵自东京退走时,种师道曾请领兵追击,钦宗不许,并罢去他的帅任。金兵南下,钦宗又再度起用种师道为河北、河东路宣抚使,驻滑州迎敌。姚古部勤王兵在金兵退后到达,任姚古为制置使,领兵往援太原。以种师中为制置副使,增援中山、河间等地。钦宗又札付三镇统帅,抵抗金兵,不再割让。金宗望还军途中,去占领中山、河间,两镇固守抗金,金兵久攻不下。三月间,种师中领兵逼近,宗望只好北还。宗翰领兵回西京大同府,留别部围攻太原。姚古部顺利收复隆德府。
先说说这宋代枢密院是什么样的机构?一句话枢密院是总理全国军务的最高机构,相当于现今之中央军委。宋代枢密院统领军事,却并不直接统帅军队,有军政权,却无握兵之重。其机构设置和职能限度,也以此为依据。宋代将副宰相和枢密院正副长官一概通称为执政,与宰相一起组成宰辅班子。枢密使的地位略低于宰相。枢密使为枢密院之长官,或称知枢密院事,副长官称枢密副使或同知枢密院事,资历浅的称签书枢密院事、同签书枢密院事。枢密院“掌兵籍,虎符”,若得皇帝的批准,有调动兵马之权。在北宋历史上,作为最重要的中央军事机构而始终存在,和相府并列为枢府。而宋朝历代皇帝都采用“崇文抑武”“以文驭武”政策,在枢密院存在的167年中,一般都由文臣担任正、副职。《宋史》记载许翰最多就是这段时期。
宋钦宗在位仅一年多时间,却走马灯似地拜罢了二十六名宰执大臣。其中对危局产生关键性影响者,则是耿南仲(主和派)、李纲、种师道和何栗四人。救国之策不被宋钦宗采纳,而一些重要误国之谋却又被宋钦宗采纳。而武将担任枢密院副职也仅大将种师道一人,被授予同知枢密院事之职,但种氏在担任此职的9个月间,一直在外带兵,不可能居中掌握机要,因此其所获枢密院官职实为挂名虚位。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頂部

註冊才能張貼
 
Google 直立連結組
伙伴網站
Google 連結組
key word
Insurance Loans Mortgage Attorney Credit Lawyer Donate Degree Hosting Claim Conference Call Trading Software Recovery Transfer Gas/Electricity Classes Rehab Treatment Cord Blood
XOOPS 2.3,3 @ 2003-2020 雷斯提克LSTIC
Theme by Graphic Wo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