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
登入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許氏網內搜尋
主選單
新會員
hsc 04月25日
wukuchi 03月16日
tga12 03月01日
koji3988 02月27日
ntsyg 02月26日
Alex 02月06日
hwh00826 01月31日
Natali8292 12月10日
wenzhi 11月12日
xo8520 10月07日
站台資訊
網站管理員

bing

andy
 

charlie
 

neil
 

ad-center
中左連結組
Google 搜尋
Google
 
全球許氏文化網 討論區索引
   文/武/詩集
     两宋历史风云人物 许翰(八) 许冀勇整理
註冊才能張貼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底部
張貼者 討論串
xujin
張貼於: 01月09日 04:11
會員一級
註冊日: 12月28日
來自: 浙江杭州
張貼數: 20
两宋历史风云人物 许翰(八) 许冀勇整理
八.“杜邮”二字显真情
姚、种兵败,但救援太原失败的严重后果与险恶形势却需要再有人来善后,谁人可堪继承大任?此时太原城的得失无形中已与宋朝整个江山社稷的存亡息息相关,宋廷上下虽业已清晰无误的认识到这一点,但无休止的倾轧内斗却仍然没有片刻的停息过。一直对李纲怀恨在心的耿南仲就敏锐的抓住这个机会进言道:“欲援太原,非李纲不可。”耿南仲等又奏请放弃三镇,李纲力说不可。宋钦宗和耿南仲关系并不一般,宋钦宗即位前,耿南仲曾任十四年的东宫官。在废立太子之争中护卫出力,由于和钦宗的特殊关系,宋钦宗即位后的第三天,就命耿南仲为签书枢密院事,后又升迁尚书左丞。耿南仲任执政后最重要的政绩,一是排除异己,二是“主和议”,破坏抗金,他的陷害对象,主要是李纲。当时,种师道以老病请辞,他设计了一个坑陷李纲的办法,怂恿宋钦宗命李纲率兵解救太原,以纲为河东、河北宣抚使。白时中,李邦彦等一众专于、强于、善于内斗的佞臣们闻言立时群起附议。于是六月,钦宗诏令因保卫汴京有央A升任知枢密院事的李纲为河北、河东路宣抚使,表面上是使李纲再度执掌兵权、重用李纲,实际上是要将他赶出朝庭决策圈之外。代替历经丧师,丧弟之痛后身染重病、当时宋廷众宰执中惟一一位深谙军事的老将种师道,负责主持第二次救援太原的军事行动。而殚精竭虑的种师道,则被钦宗以“年老体弱,不堪重用”为由,贬为太一宫使的闲职。
耿南仲等人欲借机陷害李纲的险恶用心,被当时的御使 台官员陈过庭、陈公辅、余应求等人洞悉无误,身为皇帝监察百官耳目,不忍国家损折栋梁的他们遂联袂上奏,言及李纲“不知军旅,将兵必败。”;“为大臣所陷,不宜遣。”所谓闻到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李纲早年虽曾追随其任知邓州兼西南路安抚使的父亲李夔,有过短暂的军旅经历、戎马生涯,但身为一介文臣的他主持守城尚可,若说全面指挥一场战役则实是勉为其难。老子曾云“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深谙量才施用、人尽其才方是正道,深恐自己会耽误国事的李纲再三力辞,自知不能胜任,在之前接到任命敕书时,在大殿之上对宋皇钦宗说:“臣书生,实不知兵,在围城中,不得已为陛下料理兵事。今使为大帅,恐误国事。”向宋钦宗辞免,但不许。退而移疾,乞致仕(称病辞官),上章十多次请辞,奈何心意已决的钦宗却偏信奸佞,心坚意决,甚至还大为震怒,严辞斥责李纲胆小怕事,不堪重任。
在宰执之中,唯一同情和支持李纲的,是同知枢密院事许翰,在河东战后,许翰几乎闭门谢客,但仍然洞悉朝中发生的一切。“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许翰没有来劝李纲,只是著人送来亲笔所书“杜邮”二字。李纲见字,吓的汗流浃背,楞楞地看了半响,第二天便惶恐上札子受命。原来杜邮乃是古地名,又称杜邮亭,“杜邮”两个字是一个典故:说是战国时秦王昭襄王嬴稷,免除大将白起所有爵位和职务,贬作士兵,放逐到阴密。后秦王再度动员兵力,增援前方,再次任命他担任统帅。也可能是在斗气,白起因病拒之。秦王下令强迫白起出发,不准在首都咸阳片刻逗留。白起只好离开,出咸阳西门十里,到了杜邮,秦王是不允许大将有丝毫逆反心理的,于是嬴稷跟范雎以及高级官员商议:“白起对加到他身上的处罚,表示不满,而且还发牢骚!”于是嬴稷派人送给白起一把宝剑,白起接剑后,知道君王的用意,遂举剑自杀。李纲领会许翰对他写的“杜邮”二字意思,是一种警示!此后,人常用“杜
邮”作为大将遭受猜疑被杀的典故。故而李纲顿时醒悟、惊恐不已,一片丹心的李纲至此不得不皇恐受命、临危出师、勉力赴任。
宋钦宗为何执意要任用李纲?难道是认为这时只有李纲才能够力挽狂澜,扭转乾坤?个中因由,恐怕是钦宗已对这位忠肝义胆,甚得人望,常常据理力争,勇于直谏的臣子起了猜忌与嫌恶之心。后来许翰找机会对李纲说:“公知所以遣行之意乎?此非为边事,欲缘此以去公,则都人无辞耳。公坚卧不起,谗者益肆,上怒且不测,奈何?”意思就是朝廷里主张议和的那些人不喜欢看到李刚坚持对金强硬态度,想要趁此机会让他离开朝廷,那丑A其他人等没了李刚做主战派的首领,就不敢在朝廷坚持对金采取强硬政策了。话里话外,皇帝依是对金采取议和妥协的策略的,那些人,如耿南仲、唐恪之辈,只不过是秉承了皇帝的意思才坚持主张,让李纲作为救援太原军的主帅的。至于他能不能打赢这个仗,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李纲对许翰的提醒内心是非常感激的。二年后,李纲被贬海南万安军安置,路过雷州海康,住在天宁寺,回想起了当年与许翰的这段情谊,在《海康与许嵩老书》中写道:“蒙诲谕之厚,铭佩无已。”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頂部

註冊才能張貼
 
Google 直立連結組
伙伴網站
Google 連結組
key word
Insurance Loans Mortgage Attorney Credit Lawyer Donate Degree Hosting Claim Conference Call Trading Software Recovery Transfer Gas/Electricity Classes Rehab Treatment Cord Blood
XOOPS 2.3,3 @ 2003-2020 雷斯提克LSTIC
Theme by Graphic Wo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