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
登入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許氏網內搜尋
主選單
新會員
hsc 04月25日
wukuchi 03月16日
tga12 03月01日
koji3988 02月27日
ntsyg 02月26日
Alex 02月06日
hwh00826 01月31日
Natali8292 12月10日
wenzhi 11月12日
xo8520 10月07日
站台資訊
網站管理員

bing

andy
 

charlie
 

neil
 

ad-center
中左連結組
Google 搜尋
Google
 
全球許氏文化網 討論區索引
   文/武/詩集
     两宋历史风云人物 许翰(十一) 许冀勇整理
註冊才能張貼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底部
張貼者 討論串
xujin
張貼於: 01月10日 02:27
會員一級
註冊日: 12月28日
來自: 浙江杭州
張貼數: 20
两宋历史风云人物 许翰(十一) 许冀勇整理
十一.忠臣泣庙社
一一二七年八月初一天,李纲邀请许翰到家里议事。首先由李纲幕僚李若虚和朱梦说介绍岳飞上书等情况,许翰说:“此非细事,伯纪(李纲字)何以不奏明主上,以辨是非曲直。”李纲说:“自家们先计议,岳飞上书不合主上之意,便是庭辩,亦是无济于事,姑以隐忍为上。待日後岳飞在宗泽留守麾下立央A另议升迁。”又说道:“目前当务之急事,乃是王渊统御营各军,多为不法,缓急之际,实难依仗。”许翰说:“可由台谏官弹劾,将王渊冲替。”李纲说:“王渊内有宦官,外有黄潜善、汪伯彦之助,深得主上宠信,冲替已非易事。另命一个都统制,又实难找其人。”许翰说:“王渊之下,便是提举一行事务刘光世。”李纲说:“此人是将门之子,骄纵怠惰,军纪不严,又深结内侍。”许翰说:“闻得左军统制韩世忠颇有勇名。”李纲说:“他与张俊最得王渊倚信,视为左右臂。其馀统制更是自郐以下。”大家沉默多时,许翰说:“莫如将东京的步军闾太尉调遣至御营,此人委是忠谨。”李纲笑着说:“崧老所议直是上策。”当时宋军中十分讲究资历,闾勍作为三衙长官,调任御营司都统制,足以压服众将。许翰处理政事颇灵活成熟,以上一例足可“见陘坐@斑。”估计后来两人对朝中局势进行了分析,与其处处受黄、汪掣肘,一事无成,反不如作一了断。反正与其在其位无所作为,这官位有没有反到是次要的了。有了这一次会唔,才有后来庭议时,主、和两派发生的剧烈的争辩。
到了八月上旬,隆祐太后和太庙神主又在孟忠厚等人的护送下,乘船沿汴河与运河前往扬州。宋高宗安排太后去扬州,表明他坚持巡幸东南的原议,亦表明他偏安江南的既定方针。隆祐太后走后,李纲知道,迁都之事已不可逆转,一场酝酿已久的政争很快进入决战阶段,战、和两派离最后摊牌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几天后,在一次宰执大臣合班奏对时,许翰首先发难,他口奏说:“邓肃上弹奏,言道王渊所为,多是不法。当无事之时,三衙管军犹可尸禄备员,以冒宠荣。如今御营之师十万,岂可托付非人。乞陛下明察。”汪伯彦立即反驳说:“许相公入政府未久,又不兼御营职事,只恐不可听信无根之言。国朝之制,台谏官自可风闻言事。然而捕风捉影底事,不得弄假成真。臣承乏枢府,兼职御营,唯知王渊忠心耿耿,勤於职事,恐不可诬。”两人争论多时,许翰说:“王渊不法底事,可委台谏官案验。”此时宋高宗说:“王渊乃朕所亲擢,不须案验。”许翰不免情绪激动,说:“今日天下劲兵,聚集御营,扈卫车驾,事关重大。若管军不得其人,缓急之际,十万之师不得当一万之用,只恐後悔不及。”宋高宗也面带怒色,说:“朕信用王渊,无须後悔!”看来此事没法继续议到由谁接替王渊便被皇帝罢议了,见到许翰与皇帝形成僵局,李纲感到此时不宜再说。汪伯彦见皇帝为自己撑腰,气势更盛,他开始反击,口奏说:“北京权留守张益谦上奏,言道自大名府置招抚司以来,骚扰民间,盗贼愈炽。臣与张枢相已下枢密院札,责问张所。依臣愚所见,不如罢招抚司,专令北京留守司措置收复失地事宜。”李纲至此不能不挺身而出,他说:“张所是臣所荐,招抚司是臣建议而设。朝廷以河北百姓无所归聚,故设招抚司,招抚壮士,用以抗击虏人,收复失地。各地盗贼炽盛,只是兵荒马乱之时,州县官吏失於抚存所致。若说河北盗贼横行,皆是招抚司之过,则京东、京西底盗贼,又有何说?汪、张二相公不能与臣共休戚,不关白臣,而直接由枢密院发文给招抚司,此是何理?”说得汪伯彦哑口无言,张悫面带惭色,低头不语。李纲又说:“臣不知朝廷於张所,是愿他成事,或愿他败事?若愿他成事,则不须唆使张益谦上奏,沮抑张所;若愿其败事,亦无须挟私害公,施展诡计,自可明令罢招抚司。沮抑一个张所,又有何难!难道众位相公竟愿河北军民尽为金人所虏,河北州县尽为金人所得,中原且不能保,然後方为快意!靖康之时,朝廷议论不同,无以公灭私之意,御敌无策,而倾陷有术,终致二帝北狩,难道今日仍欲蹈其覆辙?”李纲正论侃侃,音容慷慨,语调激昂,镇慑了众人,黄潜善也不敢出面与他进行诡辩。宋高宗只好下旨说:“汪伯彦,张悫,你们可另下札子,改正前失。”汪伯彦和张悫忙说:“臣等领旨!”直到下殿时,两人仍然面容苍白,神情尴尬。第一个回合交量,战、和两派未见胜负。
许翰在下殿後对李纲说:“今日方见得伯纪直是宰相大器,”又接着说“‘御敌无策,倾陷有术’一语,亦是切中要害。”李纲叹息说:“胜负未见分晓。王渊底事,又须另觅时机奏对。黄潜善与汪伯彦底倾陷委实不难识破,然而却是谮诉之深,已牢不可拔。”许翰说:“今日方知,明辨是非不难,而国事之难,实在於不愿明辨是非。”限於古代的臣道,两人只能用委婉曲折的语言,表达了对宋高宗的看法。
八月十四日,宋高宗突然下达一份手诏,说:“可令枢密院降札,命宗泽节制傅亮,即日收复河东州县。付李纲。”李纲接到御笔,当即要求面对。在瑞应殿内,皇帝照例头戴道冠,身穿淡黄袍,正襟危坐,神情严肃宦官曾择和张去为在两旁侍立。李纲完全明白,黄潜善和汪伯彦再无勇气和自己廷辩,而今天的手诏却正是出自他们的幕後策划,改由高宗出面。李纲行礼毕,就口奏说:“臣与张所等已曾明奏,王师屡挫之後,当慎於初战,以免伤损国威。傅亮赴任不足一月,新募底军兵未练,粮草未足,宗泽经营东京,虽见成效,而立即出兵河东,亦恐事力不济。陛下命二人轻率出师,不知欲他们成事,抑或败事?”宋高宗说:“河外州县未复,朕又如何在邓州奠居?黄潜善与汪伯彦言道,傅亮好为大言,实是色厉内荏,故逗遛不进兵。”李纲说:“若陛下底手诏只为巡幸事宜,臣亦是东南人(李纲祖藉福建邵武),如赞助陛下巡幸东南,於臣之私利又岂不安便?只为巡幸一事系国家底安危存亡,故不惮烦辞,再三开陈,幸蒙陛下虚心听纳。只为招抚与经制二司,出自臣之建请,张所与傅亮,出自臣之力荐,黄潜善与汪伯彦力沮二人,乃因以沮臣,使臣不得安其职,不得行其策。国家处艰危之运,身为大臣,岂可勇於私争,怯於公战,工於谗毁,短於谋国。臣愿陛下以靖康奇耻为鉴,留意君子与小人之分。臣初次面对陛下,曾引先贤管仲之言,参用小人足以妨废霸业,何况陛下底中兴大业。若陛下参用小人,只恐臣亦难以毕志尽虑。”李纲到此率性点破,阐明自己与黄潜善、汪伯彦势不两立的情势,此情况下宋高宗却没有勇气公开偏袒一方,他说:“张所才略过人,可留他招抚河北。如傅亮底人才,今岂难得,不如且罢经制司。”李纲说:“陛下必欲罢傅亮,请先罢臣!”这句话正是宋高宗费尽心机逼着李纲说出口的,然而到此地步,皇帝却又产生了畏怯情绪,不敢顺水推舟,反而出来圆场,说:“朕早曾言道,社稷生灵,赖卿以安,卿言罢相之事,朕不忍听。”他又说了不少好话,挽留李纲,未免也是口是心非。李纲下殿去了,宋高宗只是呆呆地望着他的背影。皇帝自己也不明白,罢相的事酝酿已久,今天又事先作了多种设计,但一旦面对李纲本人,却又不得不临阵退缩。突然,他又想起了隆裕太后的话:“如今内无李纲,外无宗泽,只恐九哥底江山坐得不稳。”就发出了深长的叹息。
宋高宗转回头朝近侍太监曾择看了一眼,说:“你有何说?”曾择走到御案前,只是下跪叩头,宋高宗说:“朕免你无罪,只管说来。”曾择说:“小底以为,若是威略震主,便是权臣。明日便是中秋,权臣不除,官家如何欢度中秋,又如何去东南快活?天下底事,难道只有李相公,黄、汪二相公便治理不得?”宋高宗经他一说,立即提笔写一份手诏:“傅亮兵少,不可渡河,可罢经制司。付黄潜善。”曾择将手诏带到黄潜善的府邸,汪伯彦也在那里焦急地等待着。曾择笑嘻嘻地取出手诏,说:“今日若非我底一言,两位相公多日精心策划,便成画饼。”黄潜善说:“今夜特备薄酒,恭请曾大官畅饮。”曾择说:“不须,不须,我须回宫覆奏,伏侍官家。”黄潜善和汪伯彦连忙吩咐取来本地著名的桂香酒,两人各自用双手捧着香螺金卮,向曾择敬献。曾择同时用双手接过两个金卮,两口喝完,然後开始玩赏,说:“两个金卮煞是打造精致,巧夺天工!”黄潜善说:“既是曾大官喜爱,自当割爱,却是不成敬意。”曾择说:“感荷黄相公底厚意。忆昔太上宣和时,朝中有一谚语:‘三千索,直秘阁;五百贯,擢通判。’得一个正八品底直秘阁尚须三千贯,罢一个宰相,又所须几何?”他说完,将两个金卮搁置桌上,然後用右手伸出一个手指。汪伯彦忙说:“下官已自理会,曾大官且放宽心。”一个高踞百官之上的执政,面对一群皇帝宠信的宦官,从来是谦称“下官”。曾择说:“我急须钱使,请於十日之内,连带两个金卮,送至私第。”黄潜善和汪伯彦送曾择出门。自古宦官参予政事,朝代已显没落之象,这皇帝必定昏庸,这政治必然黑暗、腐败之极了。
又回到堂中,黄潜善说:“十万贯足钱,何处置办?”汪伯彦笑着说:“令弟执掌户部,岂不易如反掌?”黄潜善发出会意的微笑,汪伯彦又说:“圣上之意,只是体貌大臣,命李纲引退。若是李纲贪恋相位,不上奏辞免,便当如何?”黄潜善说:“我叫张殿院上弹奏,岂容他不上奏辞免。”他立即写一短简,命令吏胥送往御史台。黄潜善所说的“张殿院”,是殿中侍御史张浚。张浚是四川绵竹县人,字德远,今年三十一岁。金朝立张邦昌伪楚政权时,官为太常寺主簿的张浚逃到太学,不愿向张邦昌称臣。但他与宋齐愈有深交。黄潜善等人不断散布流言,说处分伪齐官员,杀宋齐愈,全是李纲的一力主张。於是因受伪命而被处分的官员,人人怀恨李纲。黄潜善发现张浚在言谈中流露出对李纲的仇恨,就设法举荐他为殿中侍御史。张浚得到黄潜善的短简,便罗织李纲的罪名,诋毁和弹劾李纲。中秋的当天,黄潜善特意给李纲出示手诏,接着,李纲又接到了张浚弹奏的副本,他当即向皇帝上了辞职奏章。
一一二七年中秋夜,李纲便宴幕僚朱梦说和李若虚(此后李纲介绍两人去任岳飞幕僚)。夜来月光皎洁,金风送爽,今夜良宵却成了他一生中最痛苦的一夜。他望着明月,发出长长的喟叹,说:“二帝值此夜月,应是思归团圆之心益切。我身为大臣,竟不能整顿朝廷,救取二帝,洗雪仇耻!”他忧世伤时,一时声泪俱下。古代人由于从小接受的教育,中国历经了几千年的封建社会,其爱国主义的核心是“忠君”,忠君和爱国是统一的,在那个时代忠君就是爱国,李纲、许翰等徽、钦二宗的老臣,对二帝被金人掳至北国,认为对大宋臣民来说,这是对奇耻大辱,念念不忘的就抗金复土、迎回二帝。李纲沉痛地说:“万事委是不可逆料。去年九月,我被贬出京,虽也忧虑国运,却未料得竟有如此奇耻惨祸。此回任相之前,蒙张招抚(张所)勉以‘易进难退’,不料一个易进难退底宰相,只是在任七十馀日,?#19994;未就,便须引退。黄、汪必是败坏国事无疑。然而便是他们狼狈下野,只恐亦容不得我回朝。若是容我回朝,只恐国事已收拾不得。宗留守屡曾告诫,切不可蹈西晋东迁底覆辙,然而不蹈此覆辙,他们又如何甘心?”幕僚朱梦说和李若虚明白,李纲的话,不仅是针对黄潜善和汪伯彦,也是针对皇帝而发的。两人也知道事情已到了无法挽回的地步。经历了七十多天的周旋,李纲对皇帝的秉性,自己和皇帝的关系,已经看得十分透彻了。
八月十七日,李纲第三次上辞职奏,并最後一次单独奏对,宋高宗还是虚与委蛇,说了许多挽留的空话,这也并非出自对大臣的礼遇,面对李纲的堂堂正论,“朕允卿所奏”五字,虽然反复在嘴里盘旋,却终於没有勇气说出口。直到李纲下殿,宋高宗还是说:“朕终不忍卿为傅亮底区区细事,便离别朝廷。”然而到十八日早晨,李纲的罢相制词就急速地发表了,对李纲作了很重的谴责。李纲当天就离开应天府,乘船南下,外任杭州的闲官。许翰知道一旦李纲罢相,那之?#32434;呕心沥血运筹的治国方略、苦心经营的抗金复土大计和部署都将化为乌有。在朝堂上对高宗力谏,针对李纲罢相翰极论以为不可。最后反复哭谏:“陛下不可、陛下不可……,”直至哭昏在金殿上。在黄潜善和汪伯彦的授意下,一些台谏官纷纷上弹奏,罗织子虚乌有的罪名,于是李纲再遭贬斥,先是罢观文殿大学士职名,贬往鄂州居住。后又被贬为单州团练副使,第二年(一一二八年)宋高宗又下令将他流放到炎荒之极的海南岛。只当了七十五天宰相的李纲被罢相。
宋高宗赵构和黄潜善他们其实是一丘之貉,他们制订的南迁逃跑的既定政策是不会改变的。之所以赵构登基之初用李纲为相,只是迫于形势严竣,是招徕人望的权宜之计。一旦局势略有好转,忠臣的结局便是被罢官贬黜,或流放蛮荒之地。到此时就是忠臣眼里哭出血来劝谏也没有用的了。到此时许翰也算是彻底看明白了,也彻底失望了。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頂部

註冊才能張貼
 
Google 直立連結組
伙伴網站
Google 連結組
key word
Insurance Loans Mortgage Attorney Credit Lawyer Donate Degree Hosting Claim Conference Call Trading Software Recovery Transfer Gas/Electricity Classes Rehab Treatment Cord Blood
XOOPS 2.3,3 @ 2003-2020 雷斯提克LSTIC
Theme by Graphic Wo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