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
登入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許氏網內搜尋
主選單
新會員
hsc 04月25日
wukuchi 03月16日
tga12 03月01日
koji3988 02月27日
ntsyg 02月26日
Alex 02月06日
hwh00826 01月31日
Natali8292 12月10日
wenzhi 11月12日
xo8520 10月07日
站台資訊
網站管理員

bing

andy
 

charlie
 

neil
 

ad-center
中左連結組
Google 搜尋
Google
 
全球許氏文化網 討論區索引
   神農一族
     蚩尤的遺裔
註冊才能張貼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底部
張貼者 討論串
charlie
張貼於: 03月07日 11:24
管理員
註冊日: 06月28日
來自:
張貼數: 120
蚩尤的遺裔
在蚩尤部落活動過的地方留下了聚居點(後世所謂“城” ) ,墳塚,祀祠等遺跡的記載,追溯這些遺跡,可以看出蚩尤部落的活動地區,以現其遺裔的線索。

關於蚩尤城的記載,見於(水經註卷十三)涿水條記: “涿水出涿鹿山,世謂之張公泉,東北流經涿鹿縣故城南......<魏土地記“稱,涿鹿城東南六裡有蚩尤城。泉水淵而不流,霖雨並側流注阪泉” 。又引“晉太康地理記”曰: “阪泉亦地名也。泉水東北流,與蚩尤泉會,水出蚩尤城,城無東面。 “故涿鹿在今河北涿鹿縣。涿水待考。蚩尤泉在今涿鹿縣。阪泉在今北京市延慶縣。新安縣有蚩尤屋場等。

“太平寰宇記河東道七”客觀存在邑縣條下記: “蚩尤城在縣南一十八裡......其城今摧毀。 ”故安邑縣治在今山西運城市安邑鎮。

關於蚩尤塚的記載,見於“皇覽墓塚記” : “蚩尤塚,在東平壽張縣闞鄉城中,高七丈,民常十月祀之。有赤氣出如匹絳帛,民名為蚩尤旗。肩髀塚在山陽郡鉅野縣重聚,大小與闞塚等“ 。三國時之東平壽張縣治在今山東陽谷縣壽張鎮。山陽鉅野縣治在今山東鉅野縣。

關於蚩尤祠的記載,見於“史記封禪書” 。秦始皇東巡遊,封泰山,禪梁父,禮祠齊八神。八神之中, “三曰兵主,祠蚩尤。蚩尤在東平陸監鄉,齊之西境也。 “今山東東平縣即其故治。又, ”漢書地理志“東郡壽良(張[ 9 ] )縣條下記: ”蚩尤祠在西北(涑) [ 1 0 ]上,有朐城“ 。漢東郡壽起兵之時, ”祠黃帝蚩尤於沛庭“ 。秦時沛縣,治在今江蘇徐州市沛縣。沛縣東境隔微山湖與山東相望。

“逸週書嘗麥解”中,有“命蚩尤於宇少昊”之語。這裡的“宇”釋為“邊” 。於屋則簷邊為宇,於國則四垂為宇。意思是說蚩尤部落曾被安排在少昊部落的邊垂居住。當時少昊部落居地,以曲阜為中心。 “左傳2定四年”杜預注: “少昊墟,曲阜也,在魯城內“ 。蚩尤在少昊之西垂。

“述異記卷上”雲: “太原村落間祭蚩尤神,不用牛頭” 。又云“漢武時,太原有蚩尤神晝見......其俗遂為立祠” 。又載: “今冀州有樂名蚩尤戲,其民兩兩三三,頭載牛角而相[ ] 。漢造角[ ]戲,蓋其遺制也。 ”秦漢置太原郡,屬並州,首縣晉陽,治在今山西太原市。兩漢時的冀州,地在今河北南部,山西南部及河南省黃河以北地區。

依上列籍記述,關於蚩尤的遺跡,遺俗,傳說,歷數千年之久,逮至秦漢,仍然以濃烈的色彩保存於民間。在北至河北涿鹿,西至山西太原運城,東到山東東平,南至江蘇沛縣的廣大地區,禮祠蚩尤之俗經久不衰。按“民不祀非族”的古俗,這些地區定有為數眾多的蚩尤遺裔,才能具備形成和保持這種祭祀蚩尤民俗的社會條件。這些地區在兩漢時期又是漢族政治經濟文化的腹心之地,無疑有相當多的蚩尤遺裔成為漢族成員。

蚩尤遺裔見於載籍者,有鄒氏屠氏。王嘉“拾遺記”載: “軒轅去蚩尤之兇,遷其民善者於鄒屠之地,遷惡者於有北之鄉。其先以地命族,後分為鄒氏屠氏“ 。鄒姓屠姓今為漢族常姓。

“有北之鄉”指北方寒冷不毛之地,見於“詩小雅巷伯” ,也穎達疏: “北方太陰之氣寒涼而無土毛,不生草木,寒凍不可居處“ 。說明曾經有一部份蚩尤遺裔被遷到北方。蒙古族學者陶克濤著”氈鄉春秋-匈奴篇“ ,論蚩尤是匈奴在傳說時代的稱號,被黃帝北逐的葷粥當是蚩尤[ 11 ] (部落遺裔) 。司馬貞“史記索隱”釋葷粥: “匈奴之別名也,唐虞以上曰山戎,亦曰熏粥,夏曰淳維,殷曰鬼方,週曰[儼]狁,漢曰匈奴“ , ”週書帝紀第一“ : ”太祖文皇帝守文氏,諱泰,字黑獺,代武川人也。其先出自炎帝神農氏,為黃帝所滅,子孫遁居朔野“ 。 ”新唐書宰相世系表“指出: ”宇文氏出自匈奴南單于之裔“ 。

古有仇猶國,公元前457年被晉國智伯所滅。 “史記樗裡子傳”記: “智伯之伐仇猶,遺之廣車,因隨之以兵,仇猶遂亡。 “今山西盂縣東北有仇猶國遺址。仇猶與蚩尤音近,其國或為蚩尤遺裔所建。

蚩尤部落遺裔之向南遷者,不見經傳,但存口碑。黔東南苗族史詩“楓木歌” ,說苗族始祖姜央(炎)是從楓樹樹心中生出來的。苗族學者聯繫“山海經大荒南經“記: ”有宋山者,有木生山上,名曰楓木。楓木,蚩尤所棄其桎梏,是謂楓木“ 。論證苗族為蚩尤之裔[ 1 2 ] 。 “苗族簡史”載: “川南,黔西北一帶有蚩尤廟,受到苗族人民的供奉” 。從楓木中生出苗族始祖之傳說,實涵蚩尤再世之象徵意義。

“尚書週書呂刑”將蚩尤與苗民相提並論: “蚩尤惟始作亂,延及平民。罔不寇賊鴟義,姦宄奪攘矯虔。苗民弗用靈,制以刑” 。說“作亂”是從蚩尤開始的,延及平民,無不以各種方式取人財物:群行攻劫曰寇,殺人曰賊,以鴟張跋扈為義;作亂在外曰姦,作亂在內曰宄,強取曰奪,竊取曰攘,詐取曰矯,固取為虔。 “靈”意為善,即不以善教化,而是製作刑法。指斥苗民沿襲了蚩尤之習性。時至今日,布依族仍稱苗族為“布由” 。布依族“布”意為“人”或“族” 。在祠法上是限制成分在中心成分之後, “布由”意為“由族“亦可記為”尤族。 “與蚩尤部落的他稱一致。

“帝王世紀”載炎帝神農氏崩葬長沙茶鄉。茶鄉即今湖南茶陵縣,在湘贛邊界羅霄山脈西側。古三苗居地亦曾及於湘贛間。據“史記吳起列傳“記: ”昔三苗之居,左洞庭,右彭蠡“ 。洞庭即今日洞庭湖,彭蠡即今鄱陽湖。因此,三苗極可能是從神農氏之裔,或即蚩尤(農部落)之遺裔發展而來的遊耕農部落群。苗族普遍存在長時間遠距離遷徙的傳說歷史。這是與其較長時間地保持遊耕農業經濟的生產方式分不開的。當然,也有政治和社會的原因。

還應當注意到,如同漢族是多元形成的一樣,作為中國南方的一個古老的族群,苗族原初的族源即呈現出多元性。苗族古稱“苗民”或“三苗” 。除了上述炎帝神農氏和蚩尤(農部落)與“苗民” , “三苗”有直接的族源關係而外,黃帝之裔縉雲氏,顓頊之裔歡頭也都分別是三苗,苗民的主要族源之一。在榕江一偏僻苗塞中發掘出的“苗族古歌” ,解答了榕江西山上“苗王廟”的千古之謎,同時解釋並確認了“苗王廟”所供的祖像是中華民族三大始祖之一“蚩尤” 。

“三苗”之始見載籍,有“尚書虞書” : “竄三苗於三危” 。孔穎達疏: “三苗,國名,縉雲氏之後。 ”此所謂“國名” ,實為部落名稱。 “縉雲氏”是黃帝部落中的一個氏族名稱,後發展為部落名稱。 “史記正義”案: “黃帝有熊國君,號曰有熊氏,又曰縉雲氏,又曰帝鴻氏,亦曰帝軒氏。 “直接指縉雲氏為黃帝。 ”史記集解“說黃帝”亦號軒轅氏。 “杜預注”左傳文十八年“ : “縉雲,黃帝時官名” 。此所謂“官名” ,實指黃帝部落的分職名稱。 “左傳昭十七年”記: “昔者黃帝氏以雲紀,故為雲師而名。 “即以雲作為本部落以氏族為單位的軍事編制(雲師)的名稱和該氏族所擔任的部落公職名稱(雲名) 。

“史記集解”引應劭曰: “黃帝受命,有雲瑞,故以雲紀事也。春官為表雲,夏官為縉雲,秋官為白雲,冬官為黑雲,中官為黃雲“ 。列出春夏秋冬的官名,如”周禮“ ,春官宗伯管祭祀禮樂,夏官司馬管行政軍事,秋官司寇管刑法禁令,冬官司空管工程建設。這種以雲為公職名稱是早期黃帝部落內部由各氏族分別擔任的部落公職,至於黃帝成為部落聯盟首領之後,由各部落分別擔任的部落聯盟公職名稱,如“管子五行”所記,則稱為“當時” (天官) , “禀者” (地官) , “土師” (春官) , “司徒” (夏官) , “司馬” (秋官) , “李” (冬官)。今浙江省有縉雲縣,其縣有縉雲山,相傳為黃帝遊仙之處。

“廣韻”釋“竄”為“放也” ,即流放之意。 “三危” ,孔安國傳曰: “西裔之山” ,裔指邊遠之地。 “山海經西山經”有“三危之山” ,郭璞注: “今在敦煌郡。 ”漢置敦煌郡,治在今甘肅敦煌市。敦煌市東北有三危山,今置三危鎮。 “史記五帝本紀”載: “三苗在江淮,荊州數為亂。於是舜歸而言於帝,請......遷三苗於三危,以變西戎” 。 “戎”本意指山間谷地,用以指人群,意即居於山間谷地之人,今之所謂“山地民”是也。 “西戎”即西方山地民。今日黔西北苗族流傳的古史傳說,言其祖先原住積石山以西,從日沒方向移到積石山,經過若干代的長途遷徙,渡過黃河,到了長江中游一帶,最後進入西南地區。 [ 13 ]

“山海經大荒北經”記: “西北海外,黑水之北,有人有翼,名曰苗民(敦璞注:三苗之民)顓頊生歡頭,歡頭生苗民。 ”歡頭又作歡兜,見“尚書舜典” : “放歡兜於崇山。 ”又作歡兜,見“史記五帝本紀” : “放歡兜於崇山,以變南蠻” 。崇山在今湖南大庸市西南,此地屬武陵山區,行政建置屬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苗族簡史”說,湘西苗族五大姓之一的石姓,與歡兜有親緣關係。石姓有大小之分,大石姓在苗語中被稱為“歡兜” , [ 14 ]瀘溪,花垣有歡兜墓,歡廟。

綜合漢文古籍記載,蚩尤是中國原始社會末期活躍在今河北山西及山東西部的一個農耕部落名稱,即該農耕部落酋長與部落民之共同名稱。蚩尤部落為神農氏氏族後裔,屬炎帝部落聯盟。傳說蚩尤部落善長於金屬冶煉和製造兵器。蚩尤部落與黃帝部落爭戰失敗,其遺裔大部份留居中原。據“管子”所記,蚩尤部落加入了黃帝為首的部落聯盟,並在其中擔任了重要公職。 “拾遺記”載,鄒氏,屠氏為其遺裔中可查之姓氏。

蚩尤部落中一部份遷到北方,與葷粥(匈奴之別名)有族源關係。

蚩尤部落中的南遷者,與苗民,三苗有族源關係。三苗來源呈多元性,除蚩尤遺裔之名,尚有黃帝縉雲氏之後,顓頊氏之後等。

從關於蚩尤和三苗傳說的記述中,可以看到中華大地上,原始社會末期部落間由匯聚,爭戰,融合,遷徙待環節所構成的大規模的攪拌運動。這種攪拌運動造成了中華各族在起源形成階段就已經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密不可分的狀況。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頂部

註冊才能張貼
 
Google 直立連結組
伙伴網站
Google 連結組
key word
Insurance Loans Mortgage Attorney Credit Lawyer Donate Degree Hosting Claim Conference Call Trading Software Recovery Transfer Gas/Electricity Classes Rehab Treatment Cord Blood
XOOPS 2.3,3 @ 2003-2020 雷斯提克LSTIC
Theme by Graphic Wo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