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
登入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許氏網內搜尋
主選單
新會員
hsc 04月25日
wukuchi 03月16日
tga12 03月01日
koji3988 02月27日
ntsyg 02月26日
Alex 02月06日
hwh00826 01月31日
Natali8292 12月10日
wenzhi 11月12日
xo8520 10月07日
站台資訊
網站管理員

bing

andy
 

charlie
 

neil
 

ad-center
中左連結組
Google 搜尋
Google
 
全球許氏文化網 討論區索引
   文/武/詩集
     許永璋詩集初編箋注
註冊才能張貼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底部
張貼者 討論串
andy
張貼於: 08月01日 04:23
管理員
註冊日: 06月28日
來自:
張貼數: 173
許永璋詩集初編箋注
許永璋詩集初編箋注 褚寶增注 詩聯文化出版社
前言

許永璋,字允臧,號我我主人,亦自號跌翁,石城左杖翁。書齋名因徙而易,分別為望龍岡草堂,玄齋,廣漢軒。吾師也,故心中筆端總願以“先生”二字尊稱之。我於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在南京大學讀書時,從先生學詩(詳情可見附錄二“學詩記” ) 。先生是著名學者,唐詩研究專家,詩人,安徽桐城人且桐城文派方姚傳人。先生1915年生, 1936年畢業於無錫國立專科學校。曾先後在桐城中學,安徽師範學院,南京安徽中學,南京六中任教。 1978年應著名教育家匡亞明校長之邀任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十年。兼江蘇省文史研究館館員,紐約四海詩社顧問,桐城詩詞學會名譽會長。
箋注底本為1993年南京出版社出版發行的先生次子許炯所編“許永璋唐詩論文選”之附錄“一爐詩鈔”部分。其“一爐詩鈔”前有先生自述創作經歷之梗概,文曰:

餘髫齡即有詩癖,自八歲所綴詩,向七十年矣,約數千篇,雖迭遭散佚,尚有數百篇在。一九四五年,曾選輯三百篇名為“抗建新詠”刊公社會。今手邊已無存書,遂檢零星存稿擇其有時代特徵及能表個人心志者,厘為一卷,名曰“一爐詩鈔” ,取詩中“一爐今古托吾生”之意,附諸論文選之後,以餉同好,借收教益。

若再欲稍詳, “論文選”之前言,含有對先生詩歌創作的論述,精當公允,無需重構,容我偷懶移植於次:

“文選”書後附錄“一爐詩鈔” ,僅父親平生致力中國古典詩歌創作中的零星存稿,雪泥鴻爪。
父親自髫齡即有詩癖,八歲詠詩,詩思敏捷,動輒數十首,曾邀“七步成詩”之譽,今存“讀杜子美集”一絕: “萬卷書撐腹,一支筆有神。相逢詩世界,千載益情親。 “其好唐詩,尤嗜杜詩,已肇端於此。及長,從詩壇前輩陳石遺諸先生學詩,大開眼界,詩藝益精,尤勘進於理性之思考,詩學研究,或始於斯時。抗戰軍興,國破家殘,父親走出書齋,投身抗日救亡之愛國洪流,輾轉奔波於大江南北,國仇家恨,峻凝筆端,八年吟歌,成“抗建新詠”一冊( 1945年出版於安徽) ,悲情壯意,譜出一曲曲軍民抗敵的愛國主義篇章。如其“恨歌行“寫日寇犯境,心血迸發之情狀: ”九月十八長驅東北敵騎驕,七月七日盧溝橋又馬蕭蕭。六年血仇深於海,倒翻海底恨難消。 ... ...舉身拔地一高呼,驚起蘆叢鷺與鳧。何日長纓入吾手?賀蘭踏破駕長車! “又如”哀南京“記敘當時國都淪陷情事,其對”守將棄甲走,神土淪滄瀛“的怒譴,對”大野哀鴻跡,空林亂鴉聲“的痛惋,以及對”盡人有妻子,亦有父與兄,流離同浩劫,相顧淚縱橫“之黎民百姓流離失所的深哀,無不折射出亂世的正直學人愛國愛民,胞與萬物的心情懷抱。父親詩作,至此一變,雄勁沉鬱之風,迳登杜詩之堂。而其詩學研究,亦由詩,騷,漢魏,六朝凝收於唐於杜,在“生命存亡等毫末,但求國保不求活” ( “長江行” )的深層憂患中,以焚膏繼晷的精神,成百萬言巨著“杜詩集評”和數十萬字的“杜詩新話” ,惜其於大別山中,燹於日寇凶焰,良可痛惜。大亂甫定,國事平泰,父親於教學之餘,拾掇舊稿,更制新篇,且與胡小石,盧冀野,方東美,劉確杲諸先生唱酬應和,創作日豐,而於唐詩研究,也漸成體系。惜其數年耕耘,又迭遭政治風波衝擊,父親教學科研停滯於“反右” ,舊稿新作,盡毀於“浩劫” , “三中”全會以後,雖重返教壇,卻年已花甲,僅管他近十年教學思想和研究成果,亦整理成“杜詩名篇新析”等著作先後出版,但與其研究古典詩學之初志,及其早年積學之艱辛相比較,是不相稱的。
父親的詩歌創作和唐詩研究,正是於先哲對“詩”的理解中,汲取了那種“詩有天機,待時而發,觸物而成” (謝榛“四溟詩話”卷二)的最直切的生命意識和最超越的哲理精神,而顯其風神意韻的。他作於三十年代的“去無家” ,是以自身處於“寇盜洶洶勢正狂,轉徙前途亦渺茫“戰亂中的切實感受寫詩,故簡勁直質,可是在簡質之間,又能寫實而超實,於”白雲東西任風翔,子規聲聲愁斷腸“的現實與心靈的情感交織中,道破“天乎地乎何時了?幻耶真耶徒自傷”的宇宙人生哲理,從而使詩心情志得到無限的推擴。而幾乎作於同時的“我我歌” ,全詩僅三百餘字,卻純乎一部人生哲學論著,然而,也正是在詩意的哲理編織和邏輯推演中,讀者又從“軀殼乃物一部非我有,舉凡我我事業縱蹈白刃而從容“之詩句,感受到真實而貼切的時代脈動和心靈搏擊。

上述引文重點論及先生的前期創作,先生後期愈以唱酬為重。諸如:唐詩泰斗程千帆,宋詞首席唐圭璋,書法大家於右任,遠在成都劉開揚,身邊同事侯鏡昶;尤以桐鄉居多,前輩潘季野,魏曙東,孫聞園,房秩五,王甸平,方意瑰,丁宜民,光明甫,同輩朱光潛,馬茂元;更有台灣疏植榿,刁抱石;難以枚舉,只因惺惺相惜,借詩論文。碩儒往還,學富五車,奧典故實,摘嵌信手,然巨斧無痕,天工依舊。本想從詩歌創作的角度對先生之詩進行詮注,鑑於才疏學淺,复因身為弟子,確膽怯得很,只好將詩中所徵引之出處羅列於後,能便於讀者賞析足矣。
先生晚年遊歷北京,長安,巴蜀,齊魯,隨時記述,律法精工,韻調平和。
隨讀隨注隨思先生之詩,時令我拍案擊節,茲就“奉題聞園詩老詩集一百四十韻並序”一首而論,實屬鴻篇巨制。前半篇如在萬丈行雲之上,俯視詩之時空,構成了一部群峰並凸的詩史,且將詩論植被其上,勢色彰耀。下半篇對聞老其詩其人,大展鋪陳議論之能事,汪洋恣肆,濺玉噴珠,如秋江東注,一瀉千里。無怪乎惹得同道爭相贊賀,讓先生复詩不暇。
先生詩品之高,與先生對唐詩精深獨特的研究成果有很大關係,此作詩與學問相濟原理。古今注杜者頗多,以仇,錢,王,浦四家為代表,先生偏鐘錢注,只因錢謙益為明末清初跨代的詩壇盟主,以詩人的角度复駕馭才學,方能更好的把握詩之原旨。從而也找到了先生贊同陳石遺譏諷鍾嶸不懂詩之創作,亂分三品,率意排序的根由。
底本為繁體豎排,現改為簡體橫排,個別字庫中沒有的字仍用繁體。人名,地名,典故在前面已經出現的,標“前有詳註” ,若雖同一,先生詩中所取意思之側重不同,便依側重重注。句間所有隨注摘出下移,點明“自注” 。
粗略統計,全集五絕12首, 74首五律,五排3首(最長21韻) , 177首七絕,七律95首,古詩34首(最長140韻) ,共395首。
先生教學之時,亦不忘培養獎掖後學,在南京大學講授“杜詩研究”課,選者十之二三最終能詩,其間不乏造詣頗深者。在先生的指導之下,黑板上闢有格律詩園地,成立過“江東詩社” ,出版有個人詩歌專集,如“陋室詩存” , “北窗詩存” , “燕南詩稿”等。先生詩集中存有類“書贈林桐儒學棣“ , ”題劉富學棣紀念冊並序“ , ”題吳錦才學棣紀念冊並序“ ”贈楊從週學棣並序“ , ”書贈王慰先學棣並序“等近十首。
先生的心胸是豁達而寬廣的。否則何以“文革”之亂,令九死之殘軀,仍高壽九秩?否則何以百萬巨著焚失,立即秉燭恢復,拾撿遺菁?否則何以容書萬卷,排列有序,隨意抽絲?先生的心腸是慈善而博愛的。否則何以佳耦早斷,兼擁母愛,帶出四子三女?否則何以見人有難,慷慨傾囊,助北上求學成行?否則何以忘顧古稀,課下面授,致使桃李萬頃?先生的心血是熾熱而奔騰的。否則何以國難當頭,奔走於大江南北,為抗戰鼓呼?否則何以“三中”會後,奮筆激書與匡校長,論述教育改革之大計?短序難盡,故集後列附錄一“父親”以補一二。
注先生詩時,覺先生就在眼前,每定稿一段,皆得先生肯允,就是這種幻覺的心理安慰,使我有勇氣堅持對付下來,最終付梓。還應感謝先生的四子許結教授對箋注所提供的本事材料,對箋注中疏謬的斧正。
2005年夏先生離世,我是到年底方知,當接聽許結教授的電話時,我一時還反應不過來。入晚,夜不能寐,吟七律三章,以追念先生,詩曰:

入理親文二十秋,百家六藝世風喉。
進身有幸宗和仲,學業無成遜少遊。
曾為圈紅一字喜,豈因易墨半篇羞。
而今再向吾師問,渺渺雲間萬鶴樓。
初聞平靜轉而驚,遞湧悲傷佔盡情。
逐字刪扶詩賴正,開篇講解意方通。
由心是夢連非夢,任月三更到五更。
留下德操被岳麓,一生文筆續桐城。
研杜精深已勝仇,文革蹇滯火中休。
蒲輪歸館重傳道,桂杖隨身伴上樓。
桃李比肩千傾漸,榆槐獨我一株留。
半杯濁酒半杯淚,盼顧音容夢裡頭。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頂部

註冊才能張貼
 
Google 直立連結組
伙伴網站
Google 連結組
key word
Insurance Loans Mortgage Attorney Credit Lawyer Donate Degree Hosting Claim Conference Call Trading Software Recovery Transfer Gas/Electricity Classes Rehab Treatment Cord Blood
XOOPS 2.3,3 @ 2003-2020 雷斯提克LSTIC
Theme by Graphic Wo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