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
登入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許氏網內搜尋
主選單
新會員
hsc 04月25日
wukuchi 03月16日
tga12 03月01日
koji3988 02月27日
ntsyg 02月26日
Alex 02月06日
hwh00826 01月31日
Natali8292 12月10日
wenzhi 11月12日
xo8520 10月07日
站台資訊
網站管理員

bing

andy
 

charlie
 

neil
 

ad-center
中左連結組
Google 搜尋
Google
 
全球許氏文化網 討論區索引
   許氏名人誌
     王安石撰:《許氏世譜》全文
註冊才能張貼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底部
張貼者 討論串
Frank
張貼於: 09月28日 10:15
會員一級
註冊日: 09月23日
來自:
張貼數: 3
王安石撰:《許氏世譜》全文
王安石撰:《許氏世譜》全文於下:

許氏世譜

伯夷,神農之後也,佐堯舜有大功,賜姓曰姜。其後見經者四國:曰申,詩所謂申伯者是也﹔曰呂,書所謂呂侯者是也;曰齊,曰許,春秋所書,齊侯許男是也。周衰,許男嘗從大侯侵伐會盟,竟於春秋及後世無復國,而子姓以其封姓。然世傳有許由者,堯以天下讓由,由不受,逃之箕山,箕山上蓋有許由冢焉。其事不見于經,學者疑之,或曰:由無求于世者耳!雖與之天下,蓋不受也,故好事者以云。而由與伯夷,其生後先,所祖同不同,莫能知也。


漢興,許氏侯者六人,柏至侯盎,宋子侯* ,嚴侯猜,此三侯者,其始以將封,而史不書其州里,平恩侯廣漢,博望侯舜,樂成侯延壽,此三侯者同產昆弟也,以外戚起于宣元之世,昌邑人也。盎孫昌,嘗為丞相,延壽及廣漢弟子嘉,嘗為大司馬,至王莽敗,許氏始皆失其封云。



后漢會稽有許荊者,循吏也,許慎者,以經術顯,許峻者﹔為易林傳于世,許揚者,治鴻隙陂,有德于汝南,汝南之民報祭焉,許靖者,避地交州,后入蜀,先主以為太傅,與從弟劭,俱善論人物,劭兄虔,亦知名,世稱平興淵有二龍焉。慎、峻、楊、靖,皆汝南人也。許褚者,家于譙,以忠力事魏,封侯,牟鄉許慈者,家南陽,入蜀,父子為博土。司馬晉時有許孜者,東陽人也,德行高察,孝廉不起,老于家,其子曰生,亦有至性焉。


初,許氏爵邑于周,子孫播散四方,有紀者猶不乏焉。至昌邑,始大著,間興于汝南,其後祖高陽者為最盛。

然高陽之族,不見其所始,有據者,仕魏,歷校尉郡守,生允,為鎮北將軍。允三子,皆仕司馬晉:奇,司隸校尉﹔猛,幽州刺史﹔奇子遐,侍中﹔猛子式,平原太守;自允至式,皆知名。

允後五世詢,司馬晉嘗召官之,不起。詢孫珪,為旌陽太守于齊。珪生勇慧,齊太子家令冗從仆射,勇慧生懋,篤學,以孝聞,卒于梁,為中庶子。懋生亨,為陳衛尉卿,嘗領史官次,齊梁時事,有子善心,為之卒業。


是時,有許紹者,善心族父也,通守夷陵,治有恩流戶,自歸數十萬,卒有勞于唐,爵安陸郡公圉師,欽寂、欽明其后也:圉師,紹少子,寬博有器,幹別自封平恩男,與敬宗俱為龍朔中宰相,欽寂謂紹曾大父也,萬歲中,帥師當契丹,為所敗,執以如安東,使說守者降,至安東,曰:賊今且破滅.公勉守,無忘忠也,契丹即殺之。是歲,弟欽明亦遇害。欽明為涼
州都督案,行卒,與突厥遇﹔亦執,使降,至靈州,顧為廋言告守者所以破賊,兄弟將兵一旦同以身殉邊鄙,賢者榮之。

敬宗者,善心子也,始以公開郡於高陽,與其孫令伯以文稱當世。天寶之亂,敬宗有孫曰遠,與張巡以惟陽抗賊,自以不及巡,推巡為將而親為之下。久之,食已盡,煮茶紙以食猶堅守,賊所以不得南向,以惟陽弊其鋒也,卒與俱死者皆天下豪傑義士云。


唐亡,遠孫儒,不義朱梁,自雍州入於江南,終身不出焉。儒生稠,沈毅有信,仕江南李氏,參德化軍事。稠生規,好道家言,不以事自慁,嘗羈旅宣歙間,聞旁舍呻呼,就之曰,我某郡人也,察君長者,且死,愿以骸骨屬君,因指橐中黃金十斤,曰:以是交長者,規許諾,敬負其骨千里,并黃金置死者家,家大驚,愧之,因請獻金如兒言,以為許君壽,規不顧,竟去。於是聞者滋以規為長者,卒,葬池州。後以子顯,贈大理評事。生遂、逖、迥三子,遂善事母,里母勵其子輒曰;汝獨不慚許伯通乎?!


祥符中,天子有事于泰山,加恩群臣﹔逖當遷,讓其兄遂,天子以遂試,將作監主簿。遂子俞,字堯言,名能文章,大臣屢薦之,有與不合者,官以故不遂,嘗知與國軍大冶縣,縣人至今稱之。俞兩子,均、垍,為進士。

逖字景山,嘗上書江南李氏,李氏歎奇之,以為崇文館校書郎,歲終,拜監察御史。後復上書太宗,論邊事,宰相趙普奇其意,以為與己合。知興元府,起酇侯廢堰以利民,治灃荊揚三州,為盜者逃而去。其事兄如事父,使妻事其長姒如事母,故人無後為嫁其女如已子。有子五人:恂,黃州錄事參軍﹔恢,尚書虞部員外部﹔怡,今為太子中舍簽書、淮南節度判官廳公事﹔元,今為江淮荊湖兩浙制置發運使﹔平,泰州海陵主簿。五人者,咸孝友如其先人,故士大夫論孝友者歸許氏。


元以國子博士發運判官七年,遂為其使,待制天章閣,自天子大臣莫不以為材,其勞烈方在史氏記,余故不論,而著其家行云。


迥,字光遠,其事母如伯通之孝,事其兄如景山之為弟也,慷慨有大志,少嘗事李氏,後不復仕,與其兄俱葬顏村。有子會,為進士,方壯時,亦慨然好議天下事,今為太廟齋郎。

臨川王安石曰:余譜許氏,自據以下,其緒傳始顯焉,然自許男見于周﹔其後數封而有紀之子孫多焉。攷是論之,夫伯夷之所以佐其君治民,余讀書未嘗不喟然歎思之也!

傳曰:“盛德者必百世祀,若伯夷者蓋庶幾焉,彼其後忠孝之良,亦使之遭時沐浴舜禹之間以盡其材,而與夫夔皋羆虎之徒,俱出而馳焉,其孰能概之耶?

時大宋熙甯戊申翰林學士宰相舒國公王安石拜撰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頂部

註冊才能張貼
 
Google 直立連結組
伙伴網站
Google 連結組
key word
Insurance Loans Mortgage Attorney Credit Lawyer Donate Degree Hosting Claim Conference Call Trading Software Recovery Transfer Gas/Electricity Classes Rehab Treatment Cord Blood
XOOPS 2.3,3 @ 2003-2020 雷斯提克LSTIC
Theme by Graphic Wo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