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
登入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許氏網內搜尋
主選單
新會員
hsc 04月25日
wukuchi 03月16日
tga12 03月01日
koji3988 02月27日
ntsyg 02月26日
Alex 02月06日
hwh00826 01月31日
Natali8292 12月10日
wenzhi 11月12日
xo8520 10月07日
站台資訊
網站管理員

bing

andy
 

charlie
 

neil
 

ad-center
中左連結組
Google 搜尋
Google
 
全球許氏文化網 討論區索引
   許氏名人誌
     67歲當博士 許文志破日本明治大學紀錄
註冊才能張貼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底部
張貼者 討論串
charlie
張貼於: 08月14日 07:06
管理員
註冊日: 06月28日
來自:
張貼數: 120
67歲當博士 許文志破日本明治大學紀錄
許文志(1936年-),中華民國政治人物,1936年出生於台灣雲林縣台西鄉。曾任臺灣省政府建設廳廳長、雲林縣縣長、台灣省政府秘書長、中國國民黨組工會主任、環球技術學院創辦人、雲林縣許派掌門人。

長子許舒翔現為環球技術學院校長,次子許舒博為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國民黨雲林縣黨部主委、五連任立法委員。

前國策顧問許文志在淡出政治圈後,重拾學生身分,花了三年、歷經卅多趟飛行旅程及寫了近廿四萬字的博士論文,終於在五月初通過口試,取得日本明治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也以六十七歲的高齡成了該校一百廿年來年紀最大的外國籍博士。

 許文志畢業於文化大學政治系,五十七年赴日本明治大學轉攻讀法律碩士,回台後曾於文化大學任教,隨即在政治圈嶄露頭角,歷任二屆雲林縣長、台灣省政府建設廳廳長、台灣省政府秘書長。

 從小就愛讀書,即使從政後也未曾間斷,從斗六到台北來回往返一趟,許文志可以讀完一本十萬字的書,他說,一看電視就睡著,一讀書精神就好。

 許文志任職台灣省政府建設廳長期間,由於主管台灣省八成以上的中小企業申請案,開始有系統涉獵經濟理論叢書,並把研讀心得撰寫成「邁向二十一世紀─台灣中小企業的經營策略」﹔擔任國策顧問期間,更鑽研經濟理論與日本中小企業發展。

 三年前,許文志卸下國策顧問職務,就申請攻讀明治大學經濟學博士班,起初校方毫無回應,他心想,可能是沒有教授願意收他當學生。過了好幾個月,終於有回音,校方要他去面試,第一次面試時,就被一位年紀與他相仿的教授嚴厲詢問,年紀都這麼大,在台灣也有一些名聲,為何想要讀書﹖許文志回答說,他已經淡出政治圈,在台灣辦了一個學校(環球技術學院),攻讀博士是為了伴學校成長,帶頭作學問。

 不過這個答案並未取信於教授,直到第三次面試,同一位教授再問他一次:「為何要讀書﹖是不是要升官、發財﹖」許文志斬釘截鐵回答,他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要改善環球的學術風氣。

 教授終於願意收他,但囑咐他「你要好好讀,我可是很嚴格的」,這位擔任亞洲中小企業研究會長的教授百瀨惠夫,後來成為他的論文指導教授,年紀只大許文志一歲。

 許文志說,百瀨惠夫是個有名的學者,每年都寫一本經濟的書,一開始就想測試他是否真的有心讀書,第一次上課就交給他十三本書,要他二個月讀完,提出書面、口頭報告,回台後他拚命地讀,尤其星期六、日窩在環球讀一天書,中午吃完簡單麵食,就躺在沙發上休息一下,二個月後,許文志果然交出報告,教授看了很「感動」,稱讚他的書面報告「平實、客觀」。

 三年來,許文志在台灣讀書、做功課,至少每二個月回校一次作口頭報告,有時一個月就要飛一次,而且將日本NHK電視台節目「經濟最前線」列為必要自修課程,每天收看、做筆記。每次去日本,就在學校附近找家便宜的旅社,專心準備與教授的深度對談。

 許文志原本訂定的論文題目是「台灣中小企業」,教授認為不能只從台灣看,應該前往中國北京大學蒐集資料,許文志第一趟到中國就是為了做學問,不只去了北京大學,還飛到上海復旦大學。

 三年來,還前往世界各國蒐集資料,只要是教授指定的他都去,包括英國劍橋大學、牛津大學、德國海德堡大學、法國巴黎大學、美國哈佛、柏克萊、史丹佛、華盛頓大學,還到美國、馬來西亞參加了二次他所謂的必修課程─國際研討會,論文題目也由「台灣中小企業」轉為「新世紀─台灣中小企業之政策轉換研究」。

 為了專心寫論文,許文志特地回雲林台西鄉下老家,不過他說,雖然台西老家安靜,但有時半天也寫不出一個字,只能聽海風呼呼地吹,論文就在寂寞與毅力中完成,後來母親重病住進加護病房,他就在病榻旁一邊守著母親、一邊校對。

 耗時二年多,來來回回被教授改了十多次,許文志終於完成長達廿三萬八千字、二百八十六頁的博士論文。今年五月六日口試時,口試委員認為,許文志的博士論文,以全球的角度,完整論述台灣中小企業的轉型與升級,而且有產、官、學完整資歷,因此授予博士學位,且在指導教授百瀨惠夫推薦下,許文志的論文也將在日本出版,將成為台灣中小企業的活廣告。

 許文志目前還與環球技術學院的二位教授著手翻譯一本日本中小企業的書,此外教育部已核定該校明年起開辦「中小企業經營策略管理研究所」,他說,如果校方邀請他開課的話,他將重拾教鞭。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頂部

註冊才能張貼
 
Google 直立連結組
伙伴網站
Google 連結組
key word
Insurance Loans Mortgage Attorney Credit Lawyer Donate Degree Hosting Claim Conference Call Trading Software Recovery Transfer Gas/Electricity Classes Rehab Treatment Cord Blood
XOOPS 2.3,3 @ 2003-2020 雷斯提克LSTIC
Theme by Graphic Wo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