郡望堂號

類別: 通識類
提交者: 許見瓏

郡望堂號

 堂號:

   "洗耳堂":堯帝時有一位高士叫許由。堯老時,想把天下禪讓給他,他不肯接受,跑到箕山腳下去種地;堯又請他出任九州長,他就跑到穎水邊去洗耳朵,認為堯說的話汙了他的耳朵。許氏因以"洗耳"為堂號。

   "得仁堂":伯夷、叔劉在周滅商後,恥食周粟,餓死在首陽山。孔子誇他"求仁而得仁"。許氏因以"得仁"為堂號。

   "訓詁堂":漢代時有許慎字叔重,博覽經籍,當時人誇他說"五經無雙許叔重"。他著有《說文解字》,集古今經學和訓詁的大成,到現在還是研究文字學必備的工具書。
“魯齋”:在泰安徂徠山南麓乳山下有著名的“竹溪佳境”,東南峭石壁立,上有篆刻“貧樂岩”,“演易齋”遺跡,是元初大學者,理學家、集賢大學士許衡避世居此,演習《易經》,其室匾“魯齋”,學者因稱其為魯齋先生,許衡及其後裔自此以“魯齋”為堂號。

  郡望:

  汝南郡:漢高帝時置郡,治所在上蔡(今河南上蔡西南)。此支許氏,其開基始祖為秦末隱居不仕的高逸之士許猗。

  高陽郡:東漢桓帝時置郡,治所在高陽(今河北高陽縣東)。此支許氏,為汝南許氏分支,是十六國許據的5世孫高陽太守許茂之族所在。

  河南郡:漢高帝時改秦三川郡置郡,治所在雒陽今河南洛陽市東北)。此支許氏,為文叔直系後裔。

  太原郡:戰國時秦莊襄王置郡,治所在晉陽(今山西太原西南)。此支許氏,為汝南許氏分支,是東漢末年大名士許劭之後。

  會稽郡:秦始皇時置郡,治所在吳縣(今江蘇蘇州市)。此支許氏,其開基始祖為東漢著名文學家許慎之後。

提交於:  Mon, 07-Jun-2010, 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