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氏、許地和許國

類別: 歷史誌
提交者: 許見瓏

許氏、許地和許國

一、許 氏

許氏為中國大姓,中原顯姓,東南望族,歷史上英豪名儒輩出,其中有上古帝王,公侯將相、名士泰斗、名醫名宦、人神族神……這些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術學家和企業家們,用他們的光輝業績,在中國不同階段的歷史時期,在華夏民族交融和中華民族文化發展史上具有巨大貢獻。許氏氏族是中原夏族及東南百越地區巨大的漢系族支,在中華民族文明及文化發展史上具有歷史地位,1987年,中國科學院遺傳研究所根據全國人口普查統計,在全中國人口最多的一百家姓氏之中,許姓居第35位,是漢民族中的一大族支。許氏氏族,源遠流長。

二、炎帝之後與姜姓氏族
上古許氏,是一支以樹木花草為圖騰崇拜的部落。大概是取以樹木花草植物莊稼為伴之意,年長日久,終於衍生出炎帝神農氏嘗百草的故事;衍生出先農大帝教耕勸種的歷史故事。因許氏部族生活於樹木花草耕稼之中,有了一個讓神農氏初嘗百草的環境,產生了許氏氏族和中華民族氏族史上的英雄 炎帝器,他是少典之子,母有嬌氏。炎帝是黃帝之兄,成于姜水,因此姓姜。黃帝成于姬水,故姓姬。
炎帝器就是神農氏,他是許氏氏族有史可稽的始祖,也是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之一,儘管從血統上炎帝器應是許氏第11世祖,但是,習慣上稱炎帝器是許氏始祖。因此,簡潔地說,許氏是一支以樹木為圖騰、崇拜,以炎帝為始祖的姜姓部落,是中華民族炎黃子孫中重要的一支,這支氏族人文鼎盛,早期生活於中原許地。

三、許 地
在古漢語中,許字作無、鄦、(無皿)( 無)、橆等。上古之時,許字皆寫成橆或(無邑)或鄦,從木有形,從邑無聲,讀音若許,這一點從許慎《說文解字》中可得到證實。段玉裁《說文解字注》中又說:“許。鄦古今字。”周朝時候還寫作鄦,至漢代才寫成許字。因此,段氏在注中又說道:“今春秋經傳不作鄦者,或後人改之,或周時已假借,未可定也。”為了證實這一問題,洪亮吉特意在《春秋左傳詁•成公五年》中指出:“許乃後人省文,依字當作鄦。”《康熙字典》、《辭源》和《辭海》皆同此說。這就是許字從木並以此尋找許氏氏族樹木花草圖騰崇拜的原始旁證,我們可以據此明白許氏部落上古之時生活於農林耕居環境之中,以致有神農作耒耜而嘗百草的典故,證明夏族主體先民較先進入早期文明的農耕時代。同時也可以指出,許氏可能比其他狩獵氏族或者動物性圖騰崇拜氏族更早進入農耕時期。因此,我們可以想像:早期許氏族人聚居之地,那是繁茂的躲地,這就是中原地區歷史上的許地。
中原許地的範圍,是自潁川陽城及登封周圍向東南經汝州、禹州和許昌,再向東向北一帶的廣大地方。其中有許昌東北的“許田”,那是中原典範的許地。歷史上的“許田雪景”,則是許氏先民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創造的輝煌的文化景觀。但此時許地上的許氏居民並非姓許而是姓姜,因為許地居民是姜氏部族的一支。

四、許 國
許國是在許地居民基礎上成長發展起來的氏族性諸侯國家,是姜姓氏族體系中較早成為國家的一個支系。
因為神農氏炎帝器是姜姓,神農後代的許地居民當然也姓姜。許國的出現,有許多社會原因,其中重要的一個是姜信。姜信是許氏第15世祖先,也是許國開國的國君,又是許地居民重要的先祖,如若舍遠就近而言,可稱始祖,因為姜信創立上古許國。

提交於:  Tue, 24-Jan-2006, 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