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許國

類別: 歷史誌
提交者: 許見瓏

上古許國

一、姜信與許國
中國現行的姓氏合一制度,始自秦漢之前,成於秦漢之後。此種制度的特點,是姓氏合一。從一般規律上講,是以氏為姓,以姓為族,稱為姓氏,即是始自一人一姓,子孫相繼,以至萬代。漢代司馬遷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將姓和氏合稱並見之於文字記載的人。遠古姓氏則不同,姓和氏是兩碼事。上古皆由帝皇封賜姓氏。《左傳•隱公八年》:“天子建德,因生以賜姓,胙之土而命之氏。”
講清這一點,我們來談上古許國就比較明白了。在上古許地的許氏部族中,有一位被公認為許國開國始祖的人叫許由。許由就是巢父,此時不姓許,而姓姜,名叫信,出自炎帝之脈。姜信是位很有德行和建樹的人。堯封姜信于許,姜信因此成為上古許國最早的國君。也就是說,許由的氏和他的許國,皆堯胙土命氏封賜的。這個過程和道理,河南史學專家許齊平先生的《許氏源流和遷散考證》講述得相當清楚。這時的許由及其許國子民們仍然姓姜,上古許國的疆域範圍與地望則同於原來的許地。許國及許氏後人與稍後出現的齊、呂、申等國皆是上古時期華夏一統江山中的若干姜姓國家之一員。

二、堯與姜信
許由是堯的老師,這一點,足以說明其人之德行。《莊子•外篇•天地》雲:“堯之師曰許由,許由之師曰嚙缺,嚙缺之師曰王倪,王倪之師曰被衣。”《呂氏春秋》中《孟夏紀•勸學》雲:“神農師悉諸,黃帝師大撓,帝顓頊師伯夷父,帝嚳師伯招,帝堯師子州支父,帝舜師許由……”
如此的話,許由則又是舜的老師。不管是堯師,或是舜師,或者是堯與舜二帝之師,都說明一個問題,就是許由有崇高威望,是一位德高而望重之人。因此,產生了堯禪位于許由但許由不受的史事。這事在《莊子•內篇•逍遙遊》中有記載,謂當時堯禪讓時說道:“夫子立而天下治。而我猶屍之,吾自視缺然,請致天下。”許由答曰:“子治天下,天下既已治也,而吾猶代子,吾將為名乎?庖人雖不治庖,屍祝不越樽俎而代之矣。”堯禪位于許由,許由不受,洗耳洗耳于。關於“澤池”之處,後人考證證實,即是登封箕山下之潁水。
這是堯與姜信即堯與許由一生關係中最重大的事,正典記之甚詳,很有助於後人認識上古許國開國始祖許由其人。至於許由不受堯禪也便罷了,又為何要洗耳洗耳于?那是拒絕禪讓後再發生的事,那時許由不受而逃,路上遇到老師嚙缺,問許由何往。曰將逃堯。對方又問之奚謂?許由答道:“夫堯知人之利天下也,而不知其賊天下也。夫唯外於賢者知之矣。”
因此,許由遁耕遁耕于潁水之陽,地稱箕山。堯又召許由為九州長,由不欲聞之,洗耳於潁濱。時其友巢父氏牽犢飲水,見由洗耳,問其故,對曰:“堯欲召我為九州長,惡聞其聲,是故洗耳。”

三、高陽世澤
許氏“高陽世澤”的事,源出許由之父句龍。句龍為顓頊高陽氏土正,能平九州,辨土地之宜,以教兆民,遂得賜氏曰高陽,後世祀以配社,這就是海內外許氏子孫高陽世澤的源頭。這就是說許由即姜信之父句龍,姓姜,氏曰高陽。或謂高陽氏姜句龍。因此,廣義而言,許氏後人,皆可謂源自高陽,或曰高陽人氏。今廣東省潮州市中山路葡萄巷,有北宋英宗年間附馬許玨奉旨所建駙馬府,大門口門楣上金字石刻楣聯“高陽世家”四字,便是一例。另外,這一支駙馬系許氏人家,家門口上對聯至今仍是:“駙馬家風遠,高陽世澤長。”
從這個角度上說,高陽氏姜句龍這一個帝皇恩賜人身出處,便成了子孫後代尋根問祖的世澤,高陽便成了許氏後人的祖跡。至於高陽的地望,在今河南河北相兼的地方,當然也是當年中原許地的領域。

提交於:  Tue, 24-Jan-2006, 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