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許國

類別: 歷史誌
提交者: 許見瓏

西周許國

一、文叔開國
傳說中包括神農氏炎帝姜器在內的三皇五帝的故事經過約30年之後,到商周時期。這時候,三皇五帝的遺事雖然早已煙消雲散,但這些上古英雄的美德和功勳仍然在新興統治者心中留下不可磨滅的烙印,希望追隨和紀念。因此,周武王滅商之後,遍訪三皇五帝的後代,封國賜爵,寄望以其奉祀。武王訪求得到一位名叫文叔的人,查證其為炎帝裔孫伯夷之後,便封之為許國國君,為男爵國,世稱被封于許的這位西周許國開國之君為許男,或稱許侯,這就是西周許國的由來。西周許國,地望同上古許國,都是古時許地的地域,都于許。許即許昌,許昌為許之都,在當年許由之父姜句龍身氏出處高陽西南方。許昌就是許地從此昌盛之意,謂炎帝神農氏香火有望之義。簡言之,西周初年,周文王封文叔于許,都許昌,是為西周許國。
二、文叔與伯夷
文叔許侯,姜姓呂氏,故又稱之為姜文叔或呂叔,如今可稱許文叔或許叔。文叔既為姜姓呂氏,其與姜姓許氏又有何關係呢?因為文叔是當年上古時期伯夷的裔孫。伯夷姓姜氏呂。當年為堯帝之臣,官四岳,領諸侯助舜戰洪水有功,封呂國。姜伯夷受封的這個呂國,地望在當年許由的許國,也在今河南南陽一帶。《水經注》:“宛西呂城,四岳受封。”《史記正義》引《括地志》語:“故呂城在南陽縣西。”因此,當年堯的四岳,即是呂國國君伯夷,其人姜姓呂氏,是堯之功臣。周武王如今找到其後代姜文叔,封之于許,使之為伯夷廟祀,藉以紀念炎帝,因此封姜文叔為許國之君。然而封許是為許氏復國,而上古許國之君為許由,文王為何將古呂國君之後姜文叔重封為許國國君呢?這件事關係到許由和伯夷。因為這時堯代許國雖然衰微不祀,但還有許國舊名和舊日國土。
三、伯夷與許由
伯夷和許由的事,也就是姜姓呂氏和姜姓許氏的問題。照理,周武王應該封伯夷之後姜文叔為呂侯,怎麼反將其重新封于許呢?
其實,周武王沒有錯。將伯夷之後姜叔封為許國國君就是為了讓其繼承許由和伯夷,使許呂兩國廟祀有繼。因為許先呂而封於上古之時,是當時許地姜氏族人中的先驅立國者。其次,許由是伯夷的親叔父,叔姪同源于姜句龍高陽氏。從這一點上說,重封許國便是追認高陽氏姜句龍之意,合於先後長幼尊卑倫理之序。至於姜姓許氏與姜姓呂氏的比重之分,在共同祖先高陽氏面前就無足輕重了,這就是當年周武王的一番苦心。從這一意義上說,如今的呂氏後代,當然也是高陽世澤之系。至於齊、申等其他73國,皆姜姓國,同源同宗,與今許氏高陽世澤同為姜姓血緣關係。
此外,還有一個重要原因。當初許由受封許國之後,國祀不長,舜帝因此封伯夷為呂侯于原許由許國之地,都呂,即南陽宛城,以守許地,原因是許由之子誇父其人無後。

提交於:  Tue, 24-Jan-2006, 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