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周許國

類別: 歷史誌
提交者: 許見瓏

東周許國

一、先盛後衰
東周初年,許國的國力和名望不斷上升。許國在參與擁立周平王之後,成為諸侯之最,處於鼎盛時期。許國盛期的積累始於西周立國初期,至周平王東遷洛邑,東都擁立的時候到達頂峰。時達許侯操控周室政治權柄,諸侯聽命,束手奉周的完美階段,正是許國極盛時期。《史記•補三皇本紀》:“當周室,甫侯申伯為王賢相,齊許列為諸侯,霸於中國。”過了一段時間,申甫兩國之名漸微,朝中大事會議聘問,“專以許名”。
但是不久之後,許國終於也逐漸衰亡下去,掙扎於諸侯爭鬥的旋渦之中。大約在許靈公時期,約當西元前576年,鄭國逼許,靈公畏鄭求楚,楚公子申遷許于葉。葉的地望應當在今葉縣一帶地方,即春秋之時楚之葉邑,這是許國第一次遷徙。僅僅過了43年,到了許昭公錫我九年,楚公子棄疾遷許于夷。夷的地望在今安徽毫縣東南。西元前531年,楚又遷許人楚于荊山,地近湖廣宜昌當陽一帶。數年之後又被逼遷歸至葉、再遷至河南白羽,後來又被遷至容城即湖北華容、監利地區,或說容城為河南魯山。關於許國六次遷徙,陳昌遠先生在《許國青銅器與許國史研究諸問題》中言之甚詳,其他學者也多論及。
東周末期許國磨難甚多,《漢書,地理志》載許24世為楚所滅。但許同莘先生《許國史地考證》中引周壽昌謂許非亡于楚而亡于魏,時間在戰國初期,據《韓非子》:“許恃楚而不聽魏、楚攻宋而魏滅許。”許文謂韓非戰國時人,當較確而可信。許文又舉王先謙引《國策》語,謂蘇秦說魏王,大王之國,南有許郾。則魏滅為是。許文此說可正杜預《春秋世族譜》與班固《漢書•地理志》之誤。據此,則許為魏所亡於戰國初期,國祀共700餘年之久,凡24傳。至於許國亡國之君是誰,絕非許元公姜成其人,而應在其後百年之世,史載未詳。應該指出,在許亡之前,許氏皆為姜姓許氏,並非姓許。姓許之始,始於後來,因以氏為姓之事,國亡後方認許為姓。
二、周代許國世系
周代許國的世系,自然以姜文叔為開國之君而居許國世系首位,這是沒有異議的。但是在其後23君的記載中,許齊平先生謂:“各書記載不全,有出入,雖有24世,但有須待考證之處。”此說較為慎重,理由如其言曰:“古代諸侯皆由天子賜姓命氏,周許國的氏,經查證僅15氏,不夠24世。”
筆者認為東周晚期處於衰朽階段,周室自顧不暇,何有心思餘興去行太平盛世之儀!漏封末幾代許國國君家室成員,或漏賜之姓賜之氏的事不足為怪,也許並非許國僅有,他國也有。又因為許國末期為戰國初年,被逼六遷,國無寧日,也無餘暇追封討賜,因此僅有15氏可查,餘者有待考證。今從顏師古《前漢書•地理志》潁川郡注許24世之說,及許齊平據《路史•後記四》載許國24世世系,錄周代許國世系如下:
文叔一德男一伯男一孝男一靖南一廉男一文公 武公一鰲公一莊公苴人弗一桓公鄭莊公弟一穆公新臣莊公弟一僖公業穆公子一昭公錫我一靈公寧昭公子一悼公買靈公子 許男斯悼公子一元公成悼公孫一夫人一穆夫人一公子一哀世子一太子止一公子結元公子。

提交於:  Tue, 24-Jan-2006, 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