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許文化

類別: 歷史誌
提交者: 許見瓏

古代許文化

一、涵義
關於古代許文化的涵義,應該包含在中原古文化內涵的主體部分之中,包含在黃河文化的基石以及華夏文明的色彩之中。至於古代許文化的內容,河南省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長張新斌先生認為許姓及其所代表的許文化,就歷史演變過程而言,經歷了許族文化、許國文化和許氏文化三個完整的階段。
二、許氏氏族文化對上古中國歷史進程的影響
許族文化就是以中原許地為承載體,演繹於上古時期的姜姓許族先民身上仰韶文化和龍山文化的縮影。當時刀耕火種的刀痕刻下承載華表的豐碑;當時農耕燒山的火種,點燃了中華文明的希望。上述兩項形成社會文明進步的因素,許地許族都光榮而自豪地佔有了,她促進了黃河文化的形成和誕生,是華夏民族昌盛之光。炎帝和祝融兩人及其業績,就是這一段許族文化結晶的代表。這兩位許族先賢,一位是先農大帝,嘗百草耕五穀之神;一位是舉火用火事業之中無可倫比的火神,全都是民族風雲的叱吒者。至於頭觸不周山的共工姜垂,造成天傾西北地陷東南的地理結局,其實正是許地許族先民戰天鬥地、引水東流、發展民生奔向文明的寫照。
如果說炎帝神農氏、火神祝融以及共工姜垂都是粗獷的拓荒者,並帶有神話色彩。那麼,許族之中還有精神文明領袖許由。許由是堯、舜兩帝之師,堯欲禪位其人而不受,隱於箕山。又召之為九州長,由不受,洗耳于澤池(潁水)。像許由這樣足以率諸侯定天下之人,如果不是德高而望重,怎麼會有這許多傳說及記載呢?這就是許族文化在社會文明的閃光,是許氏氏族文化在中華民族文化中起作用的簡說。許由不受禪讓,不作高官九州長的事,是通過鷦鷯、偃鼠為代身說法,作擬人化處理,寓謙遜知足之道理,出現在《莊子•逍遙遊》之中。同時又舉屍祝和庖人為例,談論世人應當各司其職,不可越俎而代庖。表明一種高尚的人生道德情操,飽含法念和哲理,深刻影響後世。
陽城文化是許地文化的一部分;是許族文化中影響華夏文化最強大有力的部分;是氏族文化影響黃河文化較深而又較具代表性的一支。在這一個內涵之中,以炎帝、祝融、共工姜垂、姜信許由、誇父、伯夷等許族姜姓先賢為代表的許地許族文化,曾經成功地影響過中國歷史的演進過程。許地先進耕種方式和水火之用促進了生產力的發展;許族居民的原始共產主義思想曾經成功地阻止並延遲了剝削制度和奴隸製社會的萌芽和產生過程,許族文化主動輻射並影響了華夏文明史。
三、東周初期主動推向社會的許國文化
繼上古許族文化對中國社會演進過程起推動和影響作用之後,到了東周開國初期,許國文化對東周社會的安定和發展也起過推動作用。周平王遷都洛邑,在洛陽再舉,振興周朝,是在許國為首的幾個姜姓同族諸侯擁戴下完成的。這時期,許霸於中國,成為東諸侯之首,隨著許侯操控周朝政治權柄的同時,許侯扶天子以令天下的局面終於形成。也就是說,東周開國之初,其政權是以許地經濟、許地文化和許地軍事為基礎而形成的。儘管時間較為短暫,但此時的許國,有徵必隨,有戰必獲,有功必取,形成了許國歷史上全盛之期。在這一個階段,是許國文化輸出的階段。這種文化輸出,對象當然是九州四海之內的諸侯國家。這是許國文化溶合於中華文化的一個方面,是其主動推向社會的積極方面。
四、東周晚期被動溶合於社會的許國文化
與上古許國、西周許國以及東周初期的許國相比,東周中晚期及戰國初期的許國就顯得衰微不堪了。這時候的許國,處於垂亡掙扎的境地。與許同源的齊、楚等強國自顧不暇,無力相援,眼睜睜看著鄭國和魏國橫臉豎眉對許掠奪和欺凌。隨著國力的衰敗,許國終於停止了文化輸出和輻射。反轉過來,被逼被動地接受了外來文化的滲入,即文化融合中被動的一面。
許國的六次遷徙,意味著許地族民舉國離開許地的大遷移。他們入楚之後,自然接受奴役和歧視,本族本國的文化意識與習俗只能被動地掙扎和顛簸。
許國許族先進的文化底蘊失去了活力基礎,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也逐漸地失去了特性,這一時期的許國文化播散的特點是被動地溶合,迥然不同於東周初期和上古許國主動性文化播散和輸出。至於許國亡國之後,許氏許姓集群的群體湧現,以及這些同源宗親系統的宗族分支在南北蔓延過程中對中國社會產生的影響,則是許族許氏在中國民族文化融和作用中的催化劑和催生劑;也可稱之為中華民族文化搖籃身上重要的牽繩,這是戰國初期許國亡國之後許氏許族在華夏文化融合作用方面上的形式。其內容主要表現在人文方面、在科學技術方面、在哲學和經濟方面、在政治方面、在軍事方面以及在教育和理學等方面。表現方式是許姓許氏地方望族的出現和影響,許氏精英的社會作用和歷史貢獻。許姓不僅僅是漢族大姓之氏,就是在苗、壯、滿、黎、瑤、彞、土家、阿昌、回、蒙古、朝鮮等民族中也融匯有其許姓許族成員。1999年9月10日,世界許氏聯誼會第二屆大會在河南登封舉行,雲南許氏宗親代表許有亙、許漢文、許繼明等人代表桂西南、滇東南許氏幾十萬宗親參加會議。他們就是壯族許氏的代表。中國歷史上曾經有過重大影響力的西北羌、氐諸族,也與許姓許族同出一脈,源自上古姜姓許氏玄氐,皆是伯夷之後,炎帝之系,詳見上文《上古許氏世系表》。可見,許氏許族的民族親和力和社會播散力。北宋之時出現於西北地區的西夏,就是羌人之國。羌人立國,取名大夏,表示夏族之國,或謂華夏之邦,都是羌族源於華夏的有力證據,源頭就在許族許氏,而且是整群宗族合群而成民族,匯合於中華民族之林,這又是特殊的例子。

提交於:  Tue, 24-Jan-2006, 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