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姓探源

類別: 歷史誌
提交者: 許見瓏

許姓探源

一、姜姓之後
許,原指上古鄦地,後指上古許國,再後則指西周許國和東周許國。指地、指國,並非指人指姓。因為此時許地居民、許國國民皆姓姜,同族同源于姜姓祖先炎帝神農氏;源于姜水,成于許地,封有許國。歷史上承認這一種說法的書籍很多,也很一致,其中有唐《元和姓纂》、《新唐書•宰相世系表》、南宋《通志•氏族略》等。至於唐宋以前著作如《漢書》、《史記》、《左傳》、《呂氏春秋》以及其他諸子百家之說,多同此議:許民即姜姓許地之民,許為姜後之義甚明。
二、以地為姓
許亡國之前,已經有人因地而為姓,但不普遍,是自發的,且知者無多。作為一種現象,此種因地為姓的做法很有其產生的合理性和可能性。也是後來姓氏合一發展進程的萌芽與先例。比如,許國亡國之前,晉有許偃、鄭有許瑕,楚之中便有楚國要員許伯。再以後,《左傳》中還有許圍其人出現于魯召公十三年,即西元前529年。這些許地人物此時已經姓許,決不是《左傳》作者左丘明先生以後事推演前人而冠以許姓。
三、以氏為姓
最初以氏為姓的人,對於許氏家族來說,可以尋找到姜信許由。不過,許由當年叫姜信,許由以氏為姓的事是後人追加給他的。他當時因許地而封于許,為上古許國首位國君,堯雖賜其氏為許,但氏當時不用於姓。是後人將其氏稱用為姓,史書因此出現許由之名。以氏為姓的事發展到西漢時候,已成定局;司馬遷大書特書其以氏為姓之例,不勝枚舉。應該說,雖然如此,以氏為姓的事還是少數,並不普及。比如同是一國國君,同是賜氏為呂的伯夷,就沒有人將之以氏為姓,都稱伯夷,可算一例。因此說,認氏為姓的事,不在多數。
四、以國為姓
以國為姓的事,是許亡國之後,許族流離,四處遷徙,於是以國為姓,非常普遍,逐漸形成當今中國許姓的格局。

提交於:  Tue, 24-Jan-2006, 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