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許姓來源概述

類別: 歷史誌
提交者: 許見瓏

潮汕許姓來源概述

一、秦末戍客說
也和許氏入閩的傳說一樣,潮汕許姓人家來源之事,最早應追溯到秦末戍客落地生根的遺事。因為秦發兵50萬以戍嶺南之說確實存在,理論上應該承認其可能性。
在潮汕地方,乃至廣東其他地方及廣西等地,至今仍有部分許姓人家散落分布,不知族源。對於這些許氏居民,就不應該隨便肯定或否定其為當年秦兵戍客的後代。
二、零星南遷說
商賈、官員、遊客,隱士及避難者,落地粵東並生根繁衍之後,潮汕許姓人家自然又多了一部分來源。這些外來遷客,多屬有籍可尋,有譜可論者。但是,不管來自何方,這些許姓人家的源頭總離不開當年許地許族居民。或河北高陽,或山東昌邑,或河南汝南,以及上述地區許氏族人的其他衍生地。
三、依附說及其趣聞
依附說就是外地流民,入潮汕之後依附於本地許氏鄉村、富戶、豪室等依附主體,落籍為許姓人家,成為潮汕許氏大家庭中之新成分。上述這些人眾,大多為庸耕者,即佃農;守墳者,即小戶。也有為幫工、為家丁、雜役者,統稱依附許。在這一部分人之中,部分人雖然承認許姓新籍,但仍留戀舊姓,於是有“生黃死許”、“生章死許”、“生石死許”等故事,即是活在世上之時稱自己為黃姓、章姓、石姓,死後方稱自己為許姓,墓碑上刻下許氏某某等趣事。此李衍化開來,宋末元初時期,明末動亂時期,經歷兵亂殺掠之後,原本許姓部分人家為了逃避追殺滅族之厄,也有隱許姓於生時,認許姓於死時的做法,同樣出現“生章死許”、“生石死許”的故事,成為潮汕許氏探源史上的“趣聞”。
“依附許”的典型例子頗多,今舉一例。
太平天國革命運動晚期,康王汪海洋部十餘萬眾敗退潮梅地方,終被肅清。潮州總兵方耀因此乘勢清鄉,必欲根絕而全部斬殺。揭陽巨紳許廷猶公,與方耀為同襟手足,姻親世誼甚厚。廷猶聞知汪部被俘人眾之中有部分外省籍許氏人員,多屬江西及浙江等省籍人氏,將被斬殺。老先生痛同宗之不幸,欲作挽救,便帶著成群子孫,詣軍門求情得免。這一幫汪部太平軍被釋戰俘,其實有很多人不是許姓。他們只是臨場應對,見機行事,言自己許氏之姓,站入許氏戰俘之列,約有四百餘人。這些人最後依附於揭陽許氏巨族許廷猶及許錫謙族支之中,成為佃農。兼守揭陽、普寧、豐順等地田莊及祖墓,是依附許姓事例中典型之一例。 四、自閩入潮說
潮汕許氏人家,來自閩南之說,最為大觀,各家多崇此說,證據清楚,歷代皆然。這一來源的潮汕許族人家,約佔全潮許氏的90%以上,成為潮汕許姓居民的主體部分,是本書的中心的敘述對象,下面分若干層次細述:
1.時間
許氏自閩入潮遷徙播衍的時間,總體上可分為兩個時期:一為五代後周恭帝年間(西元955 959);一為宋末元初年間,許氏兩度大量自閩入潮。
2.原因
戰爭。史載是“周恭帝年間,南詔兵革。”“南詔”就是今閩南廣大地區,具體則為詔安地區。“兵革”就是戰亂,戰爭以及其帶來之禍亂。至於宋末元初之事,更是朝代交替之期。當時除了北兵南下之大勢帶來了荒亂以外,許氏在東南舉兵抗元,元兵殺掠。代表人物有南靖縣知縣許君輔,文信郎許漢青、以及漢青之妻陳氏許夫人。許夫人就是陳文龍之女,陳吊眼之姑。閩南殺伐之後,許氏凌替,兩度南移入潮汕,原因就是兵亂。台灣知名人士許信良先生家族有《認祖詩》八句傳世,其中開頭兩句是:南詔相傳世澤長,宋元大難始分張。
這南詔相傳之句,用之於潮汕許族,則謂潮汕許氏源自閩南。“宋元大難始分張”則表示宋元之交許氏第二批遷客自閩入潮之情景與時間及原因。
3.代表人物
五代後周恭帝年間,大唐許氏開漳始祖、太尉、翊忠昭應侯、宣威將軍許天正第十三世孫,襲宣威將軍、朝散大夫許烈率族群自南詔遷居潮陽(即潮州)韓山山前鄉,遂為許氏入潮始祖。
許烈長兄許夏臣以及三弟朝散大夫許猷也同時移居馬坪,其派系爾後再轉入台灣等地,部分人在不久之後又迂迴福建,至宋末元初之時也再度外向分遷。
許烈入潮族群創韓山山前鄉之後,又分居潮陽、揭陽等地。其中部分人也與馬坪許夏臣及許猷部族一樣,在不久之後回遷福建。至宋末之後,這些族群又大批自福建遷復古汕地區,與五代後周恭帝年間落籍潮汕的族人一起,繁衍發展,形成今時潮汕許姓居民創業的格局,其分布範圍除了上述潮州市地區、潮安縣域之外,還滿布揭陽、潮陽、澄海、饒平、南澳、惠來、普寧、陸豐、海豐以及海南、雷州和台灣、香港、澳門等地區,以及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法國、美國等海外各國。
4.遷移路線與入潮發祥地
許氏閩支入潮路線大多自福建泉州、莆田、漳州、南靖、詔安、漳浦、龍溪等縣而入潮。潮汕許氏部族主體族群許烈族系於五代後周恭帝年間入潮走此線路,其弟許猷馬坪許氏族支宋末遷入惠潮也走此線路。
至於客屬各系許氏入粵,多自河南各省,經福建寧化、汀州、永定、大埔、梅縣而潮汕客區,自成捷徑。
台灣許信良先生族系《認祖詩》曰:

南詔相傳世澤長,宋元大難始分張。
馬坪溪邊開枝葉,湖廣惠潮數處鄉。
兄弟昭穆難品序,本支聯屬更悠揚。
於今欲揭根源自,總把陶公認發祥!

詩中之“陶公”,就是許氏第61世祖,即開漳始祖許天正的父親許陶將軍。當年與陳政帶兵開拓東南一方的那位副元帥,應該是許氏入閩的始祖;也是潮汕許氏的閩宗始祖。至於潮汕許氏的始祖,則是朝散大夫、襲宣威將軍許烈其人。許氏入潮之發祥地是許烈手創的韓山山前鄉,即今潮州韓山師專舊址周遭。這個地方也是名賢許申的祖居地。

提交於:  Tue, 24-Jan-2006, 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