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陽許氏--開閩始祖天正公統一昭穆序

類別: 昭穆誌
提交者: 許見瓏

高陽許氏--開閩始祖天正公統一昭穆序

吾祖乃系炎帝神農之後,姜姓,周武王封其裔孫文叔公于許國,遂以國爲姓。自文叔公受封後,其子孫繁衍分支於天下者,不知幾多明細地方,也不知幾多子孫,至今己有壹百壹十餘代,計有三千餘年的悠長歲月,在吾許氏子孫,分支徙居各地,有部份因逃離戰亂未帶族譜,蔔地定居,創家立業,子孫昌嘗,自立新輩序號用,而此使傳下子孫未明始祖之本源。經最近幾年來。裔孫們竭力提倡尋宗。至現在尋集已完成一部份祖先遺留世系;和傳下族譜。合併重續纂編整理,再以專人奔跑聯絡各地吾氏宗親,訪其創鄉簡介歷史;和始遷祖籍本源昭穆。對照其重修族譜世系,始知其根源,乃系一脈相承。
在閩粵兩省吾族許姓,俱是福建省南詔太始祖 許陶公與其子天正公嫡系繁衍裔孫,在周時許國始祖【文叔公】,傳至唐朝天正公,已有六十二代,在唐【天正公】傳至迄今,己有五十餘年代左右。計有一百一十餘年代。從此三千餘年的簡略世系,由裔孫們之誌誠,初步完成搜集文獻資料,給裔孫們帶來最大喜悅,爲到整體後裔子孫昭穆輩序號用問題,而後再次討論倡議,共同立創新統一昭穆,著載於新纂編族譜中,使子孫們能統一號用。後經多次研究商量,決定再起新昭穆輩序詩壹百輩,分爲兩百言,其中壹百言爲族號,壹百言爲書號,建成新續宗譜一部,留吾高陽氏子孫號用。

許氏大宗

侯衍伯浩,長朝國教。 修齊治平,中華位育。

許氏統一輩序

天乙開運,太岳鍾英。 榮河溫洛,睿哲初生。
甘泉濯耳,疇產並耕。 尚書道博,說文義精。
彌綸彝憲,淳化休明。 光州袞冕,汝南旦評。
勳猷炳煥,炯鑑淵清。 有唐受命,鳳翥龍翔。
宣威漳鎮,雍穆寧康。 扶倫翼教,功成紫陽。
名賢冢宰,德立嗣昌。 少師秉政,嚴肅端莊。
環奇都附,爵秩尊良。 雲興驥展,桂馥蘭香。
緝熙景祚,福祉綿長。            

許氏統一輩序詩於1943年9月12日潮汕九縣宗親在普寧舉行宗親聯誼會議定

統一輩序詩由許國開國的文叔公第六十二代起計,以開閩始祖天正公的天字為新輩序開頭的第一個字,龍湖許氏自編的十六字輩序詩由第九十六字[彝]起並排。 十六字輩序詩完後,自[炳]字延續

提交於:  Thu, 24-Jun-2010, 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