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
登入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許氏網內搜尋
主選單
新會員
hsc 04月25日
wukuchi 03月16日
tga12 03月01日
koji3988 02月27日
ntsyg 02月26日
Alex 02月06日
hwh00826 01月31日
Natali8292 12月10日
wenzhi 11月12日
xo8520 10月07日
站台資訊
網站管理員

bing

andy
 

charlie
 

neil
 

ad-center
中左連結組
Google 搜尋
Google
 
全球許氏文化網 討論區索引
   許氏名人誌
     勤成名家惰败家,许升和许尧衢正是两种不同的典型
註冊才能張貼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底部
張貼者 討論串
xujingchen
張貼於: 04月27日 13:34
會員一級
註冊日: 09月10日
來自:
張貼數: 0
勤成名家惰败家,许升和许尧衢正是两种不同的典型
——勤成名家惰败家,许升和许尧衢正是两种不同的典型

华亭许家,曾是宋代以来上海地区显赫的望族,但在清代康熙年间却败亡了,透视这一家族的没落史,颇有教育意义。

早在宋代,华亭许姓就出了不少知名人士,白纸黑字,在本本上留下很多业绩,北宋许洙,帮助卫公佐,兴建华亭第一所县学。南宋许克昌,绍兴三十年(1160),高中榜眼,为上海许姓科第第一人;据史记载,许克昌中的是状元,被权臣掉包,换成第二的;又一说是按制现任官不能当状元,许克昌时为现任小官,故改为榜眼,但华亭人不买帐,所以《云间志》仍记他为“状元”。元代许征,富甲松江一方,“纳粟犹同之瓦砾”。

有明一代,华亭许姓仍科名不断,堪称管缨之家。许乐善,隆庆五年(1571)进士,官通政使;侄许汝升,官陈州知州;孙许远度,娶的是徐光启的孙女,仅天主教堂,就捐建了150座。许汝升的孙子许誉卿很有骨气,他是万历四十年(1612)进士,明亡后即削发为僧。

清初,许缵曾为顺治六年(1649)进士,他是许乐善的曾孙。当他于康熙十二年(1673)致仕回籍时,携带的家资积有40万两银子,但到他儿子许尧衢手中竟全部耗尽一空。许缵曾是在60多岁才有这个儿子的,老来得子,溺宠异常,遂使这个纨绔子弟既无本领,又好高鹜远,饱食终日无所事事,仅以鬻产度日。随着岁月消逝,坐吃山空,40万两银子的巨额家产已悉卖一空,只得靠4名忠心耿耿的世仆在外做工供养。即使到了这一步,浪子仍不回头,还要每天买了400钱鲜花送至妓家。

君子之泽,五世而斩。许尧衢败家是中国农耕社会望族自身衰亡的一种模式,也是历史上上海许姓的一个教训。

许姓源出有二:一为姜姓,为炎帝之后,是唐尧时那个洗耳朵的许由后裔;一为周武王封四岳后裔文叔于许(河南许昌),春秋末许国被灭,后人以国为姓。

上海很早有许姓。上海史志记载中的第一个许姓,是改过勤奋,努力成材的许升。许升,东汉娄县人,少为赌徒,经妻子吕荣劝勉而幡然悔悟,“寻师远学,遂以成名”。有迁移记载的是元代一支许姓家族,从开封南渡定居于松江之张庄。后来,还有许姓家族从江南许氏聚居的江苏镇江、丹阳和浙江宁波、余姚等地,陆续移居上海。

1994年,上海有许姓11.26万人,居全市第22位。

上海近现代历史里,著名的许姓人士有湖州人许春荣,他于清同治六年(1867)设立大丰洋货号,为国人所设第一家经营棉布的商号。清光绪十五年(1889)起,担任德国人开的德华银行买办,后由儿子许杏泉继任,直到该行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关闭。他的孙子许葆初,则是美国汇兴银行和运通银行的买办。该许家开设和投资的钱庄达10多家,俨然为沪上金融巨子。

在上海的许姓名人,尚有明末清初开设铜锡作坊,以所制精细著称的许天源;有在1928年创设培罗蒙西服店的许达昌,该店以做工考究而被誉为“西服王子”。还有领导青浦辛亥光复的许其荣,长期居住上海的鲁迅夫人、广州人许广平,经济学家、揭阳人许涤新。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頂部

註冊才能張貼
 
Google 直立連結組
伙伴網站
Google 連結組
key word
Insurance Loans Mortgage Attorney Credit Lawyer Donate Degree Hosting Claim Conference Call Trading Software Recovery Transfer Gas/Electricity Classes Rehab Treatment Cord Blood
XOOPS 2.3,3 @ 2003-2020 雷斯提克LSTIC
Theme by Graphic Wo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