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
登入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許氏網內搜尋
主選單
新會員
hsc 04月25日
wukuchi 03月16日
tga12 03月01日
koji3988 02月27日
ntsyg 02月26日
Alex 02月06日
hwh00826 01月31日
Natali8292 12月10日
wenzhi 11月12日
xo8520 10月07日
站台資訊
網站管理員

bing

andy
 

charlie
 

neil
 

ad-center
中左連結組
Google 搜尋
Google
 
全球許氏文化網 討論區索引
   許氏名人誌
     许世英评传
註冊才能張貼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底部
張貼者 討論串
匿名
張貼於: 04月30日 01:33
许世英评传



口王庆云

许世英(1873-1964),字静仁,号俊人,晚年别号双溪老人。安徽东至县许村人。
许世英出生农家,幼从私塾,19岁中秀才,光绪23年(1897)以拨贡生选送京师参加廷试,得一等,以七品京官分发刑部任事,从此跻身官场,历经晚清、北洋、民国三个时期,宦海浮游60余年,成为我国近代政坛上的一位著名历史人物。
晚清时,八国联军侵占北京,慈禧、光绪出奔西安,在两宫回銮时,许世英随驾护行,一手承办沿途刑案。由于护驾有功,1906年年终考绩时,许被列为京察一等,得以四品任用资格。1907年4月,清廷宣布东三省改行新制,设省建置,任徐世昌为第一任东三省总督,许以随员身份同往东三省,后被任命为奉天高等审判厅厅丞(相当高级法院院长),此后,许世英在全国司法界崭露头角,并被视为司法专才。1910年清廷委任徐谦为正代表,许世英为副代表,赴美国华盛顿参加万国司法制度及改良监狱会议,会后考察欧美十国司法制度,回国后,任山西提法使,旋任布政使。武昌起义爆发后,许世英受辛亥革命的影响,与张锡銮联名呼请清帝退位,拥护袁世凯上台,先后在袁世凯、黎元洪、段祺瑞军阀政府中任大理院院长、民政总长,福建、安徽省省长、国务总理。1927年蒋介石在南京成立国民政府,许世英表示支持。第二年东北张学良易帜统一于南京政府,10月,南京政府请许世英主持直、鲁两省赈务,随北伐军推进,嗣将直、鲁赈务扩组为国民政府赈务委员会,许任委员长,主持全国救灾事务,达8年之久。1938年正值日本侵华蠢蠢欲动之际,国民政府遣使乏人,许凭其在奉天任职期间与日本奉天领事广田弘毅、副领事有田八郎的诗酒情谊,在花甲之年慨然领职,出任驻日大使,后日本侵华战争爆发,愤然回国就任全国赈济委员会委员长,积极筹措钱粮,赈济难民。1947年就任行政政务委员兼蒙藏委员会委员长。1948年随同行政院长张群一道辞职,移居香港。1951年被挟制台湾后,蒋介石为表示对元老的尊重之意,聘其为总统府资政,1964年10月13日,殁于台湾省台北市,享年92岁。
许世英是清末遗臣、北洋旧人、国民党元老,在长达近一个世纪的时间里,在变幻莫测的世事风云中以其卓越的从政才能,纵横捭阖,随波起伏,始终位居高官,实为旧式官场中的神奇人物。所以在外国编撰的民国名人传中,都少不了许世英其人。在我国建国前后所出版的名人传、地方志和百科全书中,亦无不列有许世英之名。纵观许世英一生的官场生涯,他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曾有过一些闪光点,是一位值得认真研究的重要历史人物。
据史料记载,许世英因护驾有功,曾得到慈禧、光绪皇帝称赞。一次慈禧、光绪召见许,当慈禧看到许世英在西安供职的履历后,笑着对光绪说:“许世英还是跟咱们共过患难的哩!”许引为殊荣,因此也就成了他官运享通的契机。
许世英还深得孙中山先生赞许,在辛亥革命时,许与山西巡抚张锡銮联名呼请清帝退位,就是一个积极的行动。民国6年,许世英由大理院长转任司法总长,确立律师制度,设置新法庭等,深得孙中山先生嘉许,谓之“司法革命”。民国13年,北方军队酝酿倒曹拥段,许世英认为曹锟必倒,但应对纷争之局有予筹,于是密陈段氏非取得孙中山合作不可,并自任密使,南下广东与孙中山密谈。孙中山面允许世英,候曹锟退位,段祺瑞入都,朝电相邀,夕即北上,共商国事。许在广东期间与孙中山先生“反复谈三民主义、五权宪法、孙文学说、建国方略数日夜”。后来孙中山曾对人说:“老许俊人者,则亦可称通阴阳,知未来之六耳猕猴。俊人与予研究主义、学说、方略,处处有远大理想,咀嚼精华,决不是猪八戒吃人参果。”孙中山称许为“猴”,是喻其矮小而举动灵活,是昵称;说他“不是猪八戒吃人参果”,更是赞美的口吻。许世英离别之前,孙中山挽留他多住一天,同游南华寺,并对他说:“这次你南来,值得纪念,我们就同游南华,纪念你的南来,我也重游旧地。”许世英由韶关返上海时,孙中山亲自送至车站,在车站等候了六个小时,又畅谈了六个小时。许世英当时对孙中山的辛亥革命极为敬佩,认为“天下为公”,定能团结民众,唤起民众,成为中华的支柱,还密带数十册《三民主义》回到北平,传播孙文学说。后孙中山如约北上,在北平病逝,段祺瑞改组临时政府,增设国务院,许任国务总理。
民国期间,许世英负重出任驻日大使,据理力争、怒降国旗、题字警告的传说,充分体现了他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崇高的民族气节。许世英赴日就任前,曾赋诗明志,以晏婴、相如自许。抵日后,初见日本首相广田弘毅即肯定公理,反对强权。及亲见天皇又以“同根相护,燃萁煮豆”行谏,多方谋求调整中日邦交。期满一年回国述职时,纵观日寇侵华野心,庄严地向日方驻华使节重申前议,并电告中央,转饬平津,严加防范。1937年7月2日深夜他曾电传辞职,及芦沟桥事变发生,即刻放弃辞职,决心继任,7月16日启程返日,旋即敦告日方要求其撤兵停战,亲书“悬崖勒马”以付记者。日军侵入南京后,许的同乡、汉奸王揖唐两次派人至大使馆劝许飞回北平,均遭许严厉斥责,他说“事至今日,唯战可以复仇,唯守可以制胜,决不事难而自取其辱。”并述来人转告王:“读圣贤书,所为何事?宜明大义,速即回头!”次年初,许世英觉得对日已无外交可言,遂决定怒降国旗,愤然回国。回国后,就任全国赈济委员会代委员长,各战区设救济处,下有难民收容所、收容站,东至县姚黄当时就设有一所难童教养所。他还积极筹措兴办难民工厂,发小本贷款给难民经商谋生,使不少因战争摧残的难民得到救济,民间称赞许为“万民生佛”。
许世英在担任福建、安徽省省长和黄山建设委员会主任期间,还为地方做了不少事情。治闽三年,他亲自巡视福建沿海各县,为地方兴利除弊,有颇多建树。
1921年许世英出任安徽省省长,截去武军48营,宣布军阀操作贿选的省议会选举无效,创办安徽法政学堂,资送数人赴日留学。后来由于马联甲拥兵驻蚌,另派劲旅坐镇省会,对许掣肘威胁,他愤而辞职。30年代初,黄山因交通不便,游人稀少,再加之连年灾害,户鲜盖藏,人民生活苦不堪言。时任黄山建设委员会主任的许世英,接到报告后,先期派员到黄山勘查。得知灾情确实严重后,即从上海启程,专赴黄山察看灾情,具体落实以工代赈,建设黄山事宜。许世英在黄山考察6天,所见所闻,心情不能平静。回到上海后,他按照自己在山上的设想,尽其所能,不辞劳苦,多方奔波,筹款筹物,为黄山的建设作出了不懈努力,在黄山建设史上留下了美好的一页。许世英自幼聪慧,博学多才,雅好作诗,练得一手好书法,1926年登九华山时,曾为九华山写下了“江南第一山”,此书后来镌刻于翠云庵前路边的巨石上,至今犹存。
许世英身为国民党元老,在抗日战争期间,他就与我党及进步人士有过接触和联系,直到新中国成立时,他客居香港,仍成为我党的统战对象,周总理曾电邀许世英回京参加新政协,许世英接电后,先遣幼子许华从澳大利亚使馆辞职回港赴北京。临行前,带有他致周恩来、朱蕴山、章伯钧、张治中、章士钊、闫宝航等人名片,嘱许华面陈致意。后因年事已高,夫人不愿回大陆而作罢。
许世英辞世后,有人饶有兴致地研究起他的处世哲学,说像他这样的清末遗老,一般为人所不齿,而他却能为各派政治力量所容纳,且新旧咸宜,左右逢源,甚而得膺重任,其中必有奥秘。其实,许世英生前就有曾透露过他的“从政秘决”是“顺正理行事,重多数利益”,以“清、慎、勤”三字律己律人。“清”为洁己奉公,不受人一钱;“慎”则小心从事,不任意所为;“勤”即吃苦耐劳。有人由此把他的处世哲学归结为“儒为其表,法为其理”,兼以黄老之道及西洋逻辑方法,深晓趋避的分际,这就是许世英“外柔内刚立身大本”的哲学注释。许世英还有一个极其可贵的优秀品质,就是勤政为民,严于律己。他在安徽省长任上,曾向全省3道尹、60县知事发出训令:“知事为亲民之官,与民亲者,民情必不疏,与民近者,民心必不远……”他还在公开场合下宣称“凡事公为先,私为后”,并对其知己者说“我五十年从政,从不曾取过公家一分一毫非分的钱财,这是我心里一直觉得安宁的。”由于许世英严于律己,所以他无论服务于哪个政权,都能奉公守法,深得民心,做到常游宦海而不翻舟。许世英的堂弟许世杰曾经撰文追忆他的这位堂兄,说他“一生自律严谨,生活朴素,不置田产,遇友人求助,总是倾囊相助,有时用度拮据即典当衣物,一块金表曾入当铺数次之多。晚年寄居香港,因生活困难,还曾一度卖字为生……”。有史料介绍,许世英的私家财产,据说高级一点的仅有地处黄山的一幢小别墅,此外只有祖遗故乡的一点薄田老屋。黄山的那幢小别墅,是他60岁那年,安徽的同乡故旧作为寿礼相送的。他家乡的许氏故居,我是亲自去看过的。原来是四幢民房,其中仅有一幢房子是许世英本手自建,砖木结构,青砖黛瓦,颇有点徽派建筑的风味。屋内是两进四间,中有天井,最大的一幢名为接官厅,也只是在进门处用板壁隔了个一进一出的两道门,厅内仅多放了几把油漆雕花的檀木太师椅和一张八仙桌而已,其余与别的农家并没有什么两样。所以后人称他是“一袭布衣、一双皂鞋闯天下”。

(资料源于《许世英传》)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頂部

註冊才能張貼
 
Google 直立連結組
伙伴網站
Google 連結組
key word
Insurance Loans Mortgage Attorney Credit Lawyer Donate Degree Hosting Claim Conference Call Trading Software Recovery Transfer Gas/Electricity Classes Rehab Treatment Cord Blood
XOOPS 2.3,3 @ 2003-2020 雷斯提克LSTIC
Theme by Graphic Wo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