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
登入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許氏網內搜尋
主選單
新會員
hsc 04月25日
wukuchi 03月16日
tga12 03月01日
koji3988 02月27日
ntsyg 02月26日
Alex 02月06日
hwh00826 01月31日
Natali8292 12月10日
wenzhi 11月12日
xo8520 10月07日
站台資訊
網站管理員

bing

andy
 

charlie
 

neil
 

ad-center
中左連結組
Google 搜尋
Google
 
全球許氏文化網 討論區索引
   許氏名人誌
     香港電影金像獎帝后列傳:第一屆影帝許冠文 (2006-03-27 23:15:00)
註冊才能張貼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底部
張貼者 討論串
neil
張貼於: 05月04日 13:13
管理員
註冊日: 06月28日
來自:
張貼數: 168
香港電影金像獎帝后列傳:第一屆影帝許冠文 (2006-03-27 23:15:00)
http://ent.sina.com.hk/cgi-bin/news/s ... date=2006-03-27&id=157540

  說起香港的喜劇之王,如今的觀眾可能大多數都會想到周星馳﹔但是在八十年代,還有一位前輩巨星,集“制、編、導、演”于一身、名震影壇的香港喜劇之王,他的名字叫做許冠文。
  上世紀四十年代,知名國樂師許世昌和他唱歌劇的妻子從廣東移居香港,此前此后的六年間,喜得四個兒子,分別命名為許冠文、許冠武、許冠英、許冠杰。估計他們無論如何也不會想到,“許氏一門,文武英杰”,在以后的几十年間成為香港藝壇冠絕一時的人物,尤其是大哥許冠文和小弟許冠杰,分別創造了七八十年代粵語電影和粵語音樂事業的巔峰,影響直至今日。

  許冠文是香港喇沙書院畢業生,李小龍的同年級同學,畢業后考入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社會系,以出色的組織能力和表達能力任學生會會長和辯論隊隊長,并在大學二年級的時候,在新組建的香港電視台擔任學生辯論節目的主持。大學畢業后,許冠文前往美國深造,回港后先后任職中學教師和廣告策划師,工作換來換去,總覺得不是自己那杯茶,無聊中被已經成為著名歌星的小弟許冠杰拖去主持電視節目《雙星報喜》。兄弟倆的喜劇天分在這個類似對口相聲的搞笑節目中得到充分發揮,大受觀眾歡迎,節目在兩個月內由不固定欄目改為每周一期的黃金檔欄目,創下當年香港電視最高收視率,也成為香港電視史上娛樂節目的經典。直到二十多年后,這套老節目發行紀念版影碟,仍被觀眾蜂擁購買,竟然在兩天之內全港斷市!

  1972年,已成電視紅星的許冠文被名導演李翰祥選中主演電影《大軍閥》,加入邵氏公司,從此踏上大銀幕。“李翰祥讓我知道電影是怎么回事,原來導演可以這么偉大!”許冠文不甘心只做一名邵氏公司的喜劇明星,兩年后大膽地自立門戶,與許冠杰創建許氏兄弟公司,并與嘉禾影業公司聯合攝制自編、自導、自演電影《鬼馬雙星》。此片旗開得勝,一舉成為全年票房冠軍,并打破香港電影史上的票房記錄﹔此后出品的《半斤八兩》,再次打破票房記錄……到1981年,出品《摩登保鏢》,又一次打破由自己創造的票房記錄!這一年且趕上香港電影金像獎首次舉行,評委會几乎沒有爭議地將影帝大獎頒給了這位全港愛戴的天才巨星。

  雖然已經是二十多年前的舊片,但是無論是許冠文的創業作《鬼馬雙星》、名列香港百年經典電影第十四名的《半斤八兩》、同為年度票房冠軍的《賣身契》,還是令許冠文拿到影帝的《摩登保鏢》,在如今看來,仍然令人樂不可支。與通常喜劇明星不同,許冠文相貌普通,并無特殊喜劇效果,而且也很少刻意地擠眉弄眼,在表演中經常是毫無笑容甚至是極其嚴肅的,但是由他精心設計的角色身份,處境,對白,總是令片中笑料迭出,他愈是不笑,觀眾愈是笑得厲害,因此得了“冷面笑匠”的稱號。他在影片中設計的一些造型和動作不僅在坊間廣為流傳,在以后許多年里香港的喜劇電影中都可以看到借鑒痕跡。

  許冠文的名作大都與自己的兄弟們合作,形象相對固定:許冠文是刻薄猥瑣、自作聰明的資產階級,許冠杰是憨直純情的小生,長得比較衰的三哥許冠英一貫演倒霉蛋,只有二哥許冠武作為幕后制作人,不算正印,偶爾客串一些無關緊要的配角而已。許冠文關注民生,電影創作几乎全部取材于地道的香港小市民生活,反映草根趣味和小人物們的喜怒哀樂,尤以表現勞資對抗的打工仔電影為多。當時香港剛剛走過股市狂跌的經濟低谷而邁入經濟起飛期,許冠文的電影使香港民眾極有代入感,跟著他一起對上層人物嘻笑怒罵,為笑中帶淚的勞碌生活欷噓感慨,無形中成為迷惘現實中最大的解脫。

  現實中的許冠文,雖然貴為引領一代電影潮流的超級巨星,個人生活卻寧靜而平凡。他喜歡釣魚,喜歡足球,喜歡研究哲學和黑洞。他有一個幸福的家庭,與太太□守三十余年仍然在享受浪漫愛情,他會在微雨的天氣里帶太太去沙灘散步,太太則很喜歡變著花樣煮菜給他吃(雖然“她煮東西一點也不好吃的!”)。許冠文和太太是大學同學,做窮學生的時候已經開始戀愛,有一次兩人約會,忽然想吃大閘蟹,體貼的太太賣了手表換錢,與他共享了六只大閘蟹和兩瓶啤酒,為此,之后的很長時間里,許冠文每年都記得送一只手表給她。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自1982年獲獎之后,許冠文又陸續拿了六次金像獎影帝提名,優秀演員的地位得到廣泛公認,但是社會變革翻云覆雨,觀眾們對電影的口味不斷提升,稱霸喜劇領域多年的許冠文漸顯力不從心。正在這個時候,香港出了個周星馳,秉承了許冠文的小人物敘事導向和無厘頭表演風格,但是去得更盡更夸張,更貼近時尚潮流,花樣翻新的一部部經典作品迅速占領喜劇市場,逐漸取代了許冠文的地位。1990年合作《新半斤八兩》之后,許氏兄弟在影壇急劇減產,早已成為香港歌神的許冠杰于1992年退出樂壇移居海外,許冠文專注于導演、監制等幕后工作,并熱心投入社會事業,尤其致力推動香港電影發展,任職香港影協、導演會、演藝人協會等,成為演藝界獲得“太平紳士”稱號的第一人,還擔任了中國國務院香港事務顧問。雖然在如今,許多年輕人已經不太了解他,但是他主演的《合家歡》、《神算》、《搶錢夫妻》等喜劇電影仍然廣受歡迎,他的精湛演技使他仍然被提名為金像獎影帝,他仍然是老一輩香港人心目中的喜劇之王,偶爾在訪問節目中客串、在頒獎禮上做嘉賓、在綜藝演出中講笑話,仍然引得無數觀眾為他熱烈鼓掌,歡呼著,大笑著,開心而又親切地觀看。(作者:的灰)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頂部

註冊才能張貼
 
Google 直立連結組
伙伴網站
Google 連結組
key word
Insurance Loans Mortgage Attorney Credit Lawyer Donate Degree Hosting Claim Conference Call Trading Software Recovery Transfer Gas/Electricity Classes Rehab Treatment Cord Blood
XOOPS 2.3,3 @ 2003-2020 雷斯提克LSTIC
Theme by Graphic Wo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