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
登入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許氏網內搜尋
主選單
新會員
hsc 04月25日
wukuchi 03月16日
tga12 03月01日
koji3988 02月27日
ntsyg 02月26日
Alex 02月06日
hwh00826 01月31日
Natali8292 12月10日
wenzhi 11月12日
xo8520 10月07日
站台資訊
網站管理員

bing

andy
 

charlie
 

neil
 

ad-center
中左連結組
Google 搜尋
Google
 
全球許氏文化網 討論區索引
   許氏名人誌
     略谈许西安与西安桥、西安街
註冊才能張貼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底部
張貼者 討論串
xujingchen
張貼於: 09月27日 15:37
會員一級
註冊日: 09月10日
來自:
張貼數: 0
略谈许西安与西安桥、西安街
略谈许西安与西安桥、西安街



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城区由东溪和西溪环抱,宋代时东、西溪就有两座桥梁横立,东溪的桥叫“东桥”,而西溪的桥却用许西安的名字命名,叫“西安桥”,连同连接西安桥的街也叫“西安街”(西安路),许西安家世如何?他与大桥有什么关系?为什么以许西安的名字命名?本文就许西安与西安桥、西安街等史实考述于后,就教于各行家学者。

许西安的家世考略许西安名许宜,字日迈,号西安,又号恕轩。生于宋真宗天禧辛酉年(1021)二月初三,卒于元符庚辰年(1100),享寿八十,现可知他是西汉左翔将军许荧的后裔。

据民国版《同安志》记载,许荧,字元亮,河南许州人,汉时为左翔将军,奉汉武帝令,挥师南下,镇压古越族之乱,驻师营城(今同安区许氏家庙),以便调度,后奉敕“永镇斯土”。

许荧首除草味,开辟同安,故有“未有同安,先有许督”之说(同安于公元282年设县),卒于武帝后元元年(前88年),缢武靖侯,有子十五人,分镇闽地,墓在同安区西山。

许西安为许荧后裔(第三十二世),许西安之长子楫,元丰八年(1085)进士,次子权,治平二年(1065)进士,官至承信大夫,许权的儿子漠,孙子升都是文人。

许升是许西安的曾孙,也是朱熹高弟,朱熹在同安任职期满后,把许升带到建阳“以卒讲业”,朱熹亲自为许升取字“顺之”,并写《顺之字说》,为许升书房取名“存斋”,书《存斋记》,许升的著作有《孟子说》,《礼记文解》、《易解》等,许升逝世后,朱熹为之写了《祭文》,并为许升重择墓地。明朝后,闽南凡朱子祠都配有许顺之塑像,其生平收入《八闽道志·儒林传》。

许升的儿子巨川,宋嘉定七年(1214)进士,官至象州太守,许升次子廷炜,宋端平二年(1235)进士。

南宋未年战乱,许西安的孙裔纷纷外迁, 目前侨居海外的子孙,在事业上也不乏卓有成效者,如菲律宾前总统科拉松·阿基诺,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许惠佑,原台湾国民党秘书长,考试院长许水德,原台湾国民党金门县党部书记许金龙。马来西亚总督太平局绅许平等,马来西亚槟州首席部长许子根等都是许西安的后裔。许西安与西安大桥、西安街

许西安家族到了宋代,丁财两旺,家景富裕(有资料说为同安首富),加之许西安生平乐善好施,当时同安东溪的“东桥”已建造百年之久,而西溪水深流急,河道又宽(据史科记载当时西溪河岸至现在的新城花园)。许西安眼见西溪阻隔,百姓往返城门饱受涉水之苦,于是他竭尽全力,倾巨资造桥。当时有个和尚叫宗定见许西安造桥,也积极化缘资助,终于于元佑八年(1093)造成了一座与当时名闻遐尔的闽省安海五里桥相比美的大桥。桥长一千余尺,有桥墩17个,通水18门,桥面宽1丈5尺,桥面两旁砌上石栏杆,填以石将军、石狮,桥面立有二亭,供行人憩息,桥头两边各立婆罗门塔,可见当时的大桥是多么令人叹为观止。

西安桥建成后,加速了城区的发展和建设,此时桥的两旁陆续搭建店面,并发展成同安商业的黄金福地,桥头旁建以古庙两亭,奉祀保生大帝,设立大同驿,故西安路原叫“驿路”。

宋嘉定九年(1216)同安爆发洪水,西安桥两个桥墩被洪水冲坏,许西安的裔孙许巨川,继承先祖遗风,捐资修复桥墩,确保大桥畅通,许巨川乐善好施,继承祖迹,为世人所推崇,故邑人冠桥、街为“西安桥”、“西安街”(路),以纪念先贤许西安的业绩,官府也在许巨川故居营城巷(即许荧祖祠前)建“魁坊”予以表彰。

许西安精神的弘扬和大桥文物的保护

西安桥和西安街(路)从建造到现在已900多年,几经风雨,修葺多次,但无论是天灾还是人祸(日本侵占时炸毁一次),邑人永远以先贤许西安倾资造桥、造福人民为楷模,西安桥建了又毁,毁了又建,桥永远不倒,西安的名字永存。

据史料记载,继许巨川修桥后,明嘉靖年间、明崇祯年间、清顺治四年、清康熙十七年、清光绪二十八年、民国十七年先后进行重修,特别是1987年因城市建设形势的需要,政府重修西安桥,桥面扩宽14米;比历代所建更具规模。

1987年重修西安桥时,在桥的溪底发掘出11尊形态各异的石将军、石狮,是许西安建桥时的镇桥之宝,蔚为壮观,政府有关部门将其保存在同安孔庙博物馆中。1998年仿造镇桥石狮造型的公路里程牌,竖立在324国道的同集路上,这是对造桥先贤许西安的崇敬纪念之情的延伸。

原矗立在西安桥头的两座婆罗门石塔,其塔石构实心,生灵座四角曲蹲四尊侏儒,第二层四角各雕一个展翅神兽,四面有割肉喂虎等佛教故事浮雕图,神态生动、形象逼真,现一座保存在同安梵天古刹,一座保存在同安梅山寺,为政府1961年公布的第一批省级保护文物。
文章出处:河南省社会科学院
xujingchen
張貼於: 09月27日 15:40
會員一級
註冊日: 09月10日
來自:
張貼數: 0
Re: 略谈许西安与西安桥、西安街
厦门市同安区西安桥重修工地出土宋代许西安镇桥石狮

近日,厦门市同安区西安桥重修工地出土一具宋代石狮,属宋代文物,这是同安区目前发现年代最早的造型石雕之一。
该石狮高约1.2米,底座直径0.6米,宽度0.5米,石狮的左下脚踩有一个绣球,石狮与底座为一体。由于年代已久,石狮头部已破损,身体也已风化,但造型奇特,外表古旧,专家现场鉴定是1093年西安桥上的镇桥石狮。
西安桥位于同安区西门外,是宋元佑八年(公元1093年)由许西安捐资兴建,当年桥长一千余尺,有桥墩17个,通水18门,桥面宽1丈5尺,桥面两旁砌石栏杆,填以石狮、石将军。桥面有两亭,供行人休息。桥头两边各立婆罗门石塔,十分壮观。桥建好后,邑人将桥及连接桥的街命名为“西安桥”、“西安街”,以纪念许西安的业绩。后官府又在许西安的故居立“魁坊”,表彰许西安的奉献精神。
西安桥从建造到现在已有900多年,几经风雨,修葺多次,最后一次是1987年因城市建设需要进行较大一次修建,修建时也在桥底发掘11尊形态各异的石狮、石将军。现这些文物都保存在同安孔庙博物馆,桥头婆罗门石塔,一座保存在同安梵天寺,一座保存在同安梅山寺,为同安第一批省级保护文物。 (厦门/许初水)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頂部

註冊才能張貼
 
Google 直立連結組
伙伴網站
Google 連結組
key word
Insurance Loans Mortgage Attorney Credit Lawyer Donate Degree Hosting Claim Conference Call Trading Software Recovery Transfer Gas/Electricity Classes Rehab Treatment Cord Blood
XOOPS 2.3,3 @ 2003-2020 雷斯提克LSTIC
Theme by Graphic Wo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