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
登入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許氏網內搜尋
主選單
新會員
hsc 04月25日
wukuchi 03月16日
tga12 03月01日
koji3988 02月27日
ntsyg 02月26日
Alex 02月06日
hwh00826 01月31日
Natali8292 12月10日
wenzhi 11月12日
xo8520 10月07日
站台資訊
網站管理員

bing

andy
 

charlie
 

neil
 

ad-center
中左連結組
Google 搜尋
Google
 
全球許氏文化網 討論區索引
   許氏名人誌
     闽南语:西汉许滢将军最早传入
註冊才能張貼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底部
張貼者 討論串
xujingchen
張貼於: 09月27日 15:39
會員一級
註冊日: 09月10日
來自:
張貼數: 0
闽南语:西汉许滢将军最早传入
闽南语被称为古汉语“活化石”,学界对此有专门研究。可是闽南语最早是何时由何人传入闽南,至今仍是一个未解之谜。但是,11月2日在晋江磁灶都碑村举行的许吕亲宗联谊会上,许氏宗亲却突然提出一个惊人说法,认为闽南语是他们西汉时的祖先许滢将军最早从中原地区带来的。

  许滢将军入闽并带来闽南语?

  闽南方言因其保留较多上古汉语的特点,被许多语言学家称为“活化石”。可是闽南语始于何时,由何人最先传入,专家们至今仍没有找到任何有力的说法。

  然而,11月2日在晋江磁灶都碑村举行的泉郡、金门、浙江许吕亲宗联谊会上,许氏宗亲却突然提出一个惊人的说法:闽南语是他们的祖先,西汉时的许滢将军,最早从中原地区带来的!

  有专家认为,这种说法一旦成立,学者至今未有定论的闽南语最早由谁传入的谜团将迎刃而解。

  但是与此同时,也有不少专家提出自己的观点,认为这种说法难以采信。

  许氏宗亲提出这一说法,到底有何依据?又有几分可信?昨日,记者在晋江英林见到了提出这一说法的许氏宗亲之一许宗超先生。当天,正是由他和其他宗亲共同提出:“西汉时期的许滢将军入闽,并将闽南语传入。”

  

  喜欢研究族谱竟有意外发现

  许宗超先生介绍说,许滢是河南许州人,汉武帝年间(公元前120年),被封为左翊将军。他平时喜欢研究族谱,经过一年多的研究,才在泉州府志的《同安县志·武功录》和同安、金门、安溪龙门的许氏族谱中发现有关许滢将军的记载。有关记载表明:汉武帝封许滢为将军,要他永远镇守在闽越。许滢到达闽越后,选择在今天的同安三秀路一带驻扎下来。

  许氏宗亲认为,许滢让带来的军队在那里成家立业,他们的后代就在闽南地区繁衍开来。

  据有关记载,许滢是河南许州人,许州语言与河洛相近。而汉代以前,统治者都以河南洛阳、洛水地区的语言作为标准国语。所以许先生认为,许滢带来了中原标准的语言,通过他的军队和后裔开发和建设闽南,才形成了闽南语系。

  西汉时期确有许滢其人?

  许滢是否真有此人?闽南语的形成是否真的曾受到他的影响?许氏宗亲关于许滢是闽南语最先传入者的说法,一经披露,即受到各方质疑。对此,许氏宗亲列出了四方面证据,认为许滢正是开闽第一人。

  证据一:现在的厦门同安,还有许滢的墓。

  证据二:民谚有“未有同安,先有许督”的说法。而有资料记载,同安在晋太康年间,也就是公元283年已经存在了。这说明晋朝之前,是有许督这个人存在的。

  证据三:民间有许多关于许滢的史迹和传说,谱写许滢历史的是他的三十五世孙许升。《同安县志·儒林录》有记载,许升是朱熹的首席高徒,曾经帮助朱熹治学兴教,又有很多著作传世。许宗超认为,这样有名望的人不敢伪造历史欺骗世人。

  证据四:泉州清源山上的赐恩寺,开闽许氏宗祠中,曾有块牌匾写着“开闽第一”。

  

  族谱记载仅是一家之言?

  虽然,许氏宗亲研究出许滢公元前120年就入闽,比三国东吴五次平闽并建立政权早300多年,比永嘉之乱入闽的各姓早400多年,比入闽开漳的陈政父子早700多年,比唐末五代被封为“开闽王”的王审知早1000多年。可事实上,《史记》等历史著述都没有许滢的记载,关于闽越的记载又相当简单。

  如果真有许滢这个人的存在,他入闽的时间较早,是否就意味着是他最早带来闽南语的呢?

  昨日,许多从事研究闽南方言的专家和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大多对这一说法持否定态度。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黄炳元先生认为,目前学术界普遍认为,闽南语应始于先秦时期,是中原文化、海洋文化、闽越文化三种文化融合交流的产物。许氏宗亲从自家族谱的记录中提出这一观点,动机是好的,起码是多年来研究闽南方言之源的新说法,但学术的东西要经得起推敲。

  黄教授认为,闽南最早属闽越族,自秦朝起,西汉、晋朝、唐朝以及宋朝均有大量来自中原的人群入住。文化是个统一体,不存在着是谁带来的问题。

  “既然《史记》上没有许滢这一人物的记载,为何仅从许氏族谱中才能找到?”黄教授说。

  

  或许确有此人却未必是最早?

  虽然经典史书里没有许滢的记载,但是中国民族学会汉民族分会高明潭理事却认为,尽信书不如无书,相信许滢确有此人。他说,家族族谱是私家历史,其实是可信可不信的。

  高先生研究闽南方言已有20多年,参加过多次全国闽南方言研究的学术会议。他认为,民间有“未有同安,先有许督”的说法,这句谚语在民间传了1000多年,如果不是真的,应该不会流传下来,可能确有许将军这个人的存在。但他认为,这个许将军未必就真叫许滢。许氏认为是许滢最早将闽南语传入,不能让人确信。

  高先生说,据记载,秦朝有发动50万大军征服南越的战争,其中10万人来到了现在的广东、江西、福建一带,要比西汉时期的许滢早得多。即使确有许滢其人,却未必是他最早带来闽南语。

  

  许氏宗亲的看法可以采信?

  但是对于许滢最早将古汉语带入闽南,并由此形成闽南语系,却有部分专家认为:“这完全是有可能的。”持这一观点的泉州海交馆工作人员刘志成认为,《史记·东越列传》有记载:汉武帝曾派官兵将闽越人中的青壮年押解到江淮地区,只有妇女被留下和中原来的部队结婚,养育后代。而语言是代代相传、互相继承的。在中原文化这样的强势文化下,经过几代相传,当地方言自然也就被同化了。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頂部

註冊才能張貼
 
Google 直立連結組
伙伴網站
Google 連結組
key word
Insurance Loans Mortgage Attorney Credit Lawyer Donate Degree Hosting Claim Conference Call Trading Software Recovery Transfer Gas/Electricity Classes Rehab Treatment Cord Blood
XOOPS 2.3,3 @ 2003-2020 雷斯提克LSTIC
Theme by Graphic Wo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