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
登入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許氏網內搜尋
主選單
新會員
hsc 04月25日
wukuchi 03月16日
tga12 03月01日
koji3988 02月27日
ntsyg 02月26日
Alex 02月06日
hwh00826 01月31日
Natali8292 12月10日
wenzhi 11月12日
xo8520 10月07日
站台資訊
網站管理員

bing

andy
 

charlie
 

neil
 

ad-center
中左連結組
Google 搜尋
Google
 
全球許氏文化網 討論區索引
   文/武/詩集
     神農書
註冊才能張貼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底部
張貼者 討論串
charlie
張貼於: 01月19日 11:04
管理員
註冊日: 06月28日
來自:
張貼數: 120
神農書
玉函山房輯佚書.農家書目

  序
  神農書
    八穀生長篇
    占篇
    數篇
    法篇
    教篇
    求雨篇
    雜篇

全上古三代文

  炎帝
    序
    神農之禁
    神農之數
    神農之法
    神農之教
    神農書
    神農占
    有焱氏頌





玉函山房輯佚書.農家書目

  《神農書》一卷,相傳炎帝神農氏撰。案《漢書.藝文志.農家.神農》二十篇;《兵陰陽家.神農兵法》一篇;《五行家.神農大幽五行》二十六卷;《雜占家.神農教田相土耕種》十四卷;《經方家.神農黃帝食禁》七卷;《神仙家.神農雜子技道》二十三卷。其農家二十篇注「六國時,諸子疾時,怠於農業,道耕農事,託之神農。」師古曰:「劉向《別錄》云:『疑李悝及商君所說。』」由此類推,凡志所載篇目,大抵皆依附為之,今其書並佚。考唐《開元占經》載有《八穀生長》一篇,差為完具,又亟引神農占數節。《管子》、《淮南子》、《漢食貨志》等書或引神農之數,或引神農之法,或引神農之教。又《藝文類聚》引神農《求雨書》。得有篇目可稱者凡六篇,其他佚文散句時見傳、注所引,併據輯錄,不可區分,統入農家。至他書所引《食禁》別,採集與《本草》相次,不錄於茲云。歷城馬國翰竹吾甫。


神農書
八穀生長篇
  禾生於棗,出於上黨羊頭之山右谷中。生七十日秀,六十日熟,凡一百三十日成。忌於寅卯。(瞿曇悉達《開元占經》卷一)
  黍生於榆,出於大梁之山左谷中。生六十日秀,四十日熟,凡一百日成。忌於丑。(同上)
  大豆生於槐,出於沮石之山谷中。九十日華,六十日熟,凡一百五十日成。忌於卯。(同上)
  小豆生於李,出於農石之山谷中。生六十日華,五十日熟,凡一百一十日成。忌於卯。(同上)
  秫生於楊,出於農石之山谷中。七十日秀,六十日熟。凡一百三十日成。忌於午。(同上)
  蕎麥生於杏,出於農石之山谷中。生二十五日秀,五十日熟。凡七十五日成。忌於子。(同上)
  麻生於荊,出於農石之山谷中。生七十日秀,六十日熟,凡一百三十日成。忌於未午辰亥日。(同上)
  小麥生於桃,出於須石之山谷中。生二百日秀,六十日熟,凡二百六十日成。忌於子。(同上)
  稻生於柳,出於農石之山谷中。生八十日秀,七十日熟,凡一百五十日成。忌於亥。(同上)
  五谷以生長日種者多實,以老死日種者無實,又難生。以忌日種之,一人不實。(同上)
  禾生於巳,疾於酉,長於子,老於戍,惡於丙丁,忌於寅卯。(同上)
  黍生於寅,疾於午,長於丙丁,老於戍,死於申,惡於壬,忌於丑。(同上)
  豆生於申,疾於子,長於壬,老於丑,惡於甲乙,忌於丙丁。(同上)
  麥生於酉,疾於卯,長於辰,老於午,死於巳,惡於戌,忌於子。(同上)
  太歲在四孟,葶藶子熟時可種禾豆,夏至時百五十日,地氣上時可種麥,丑、未、辰、戌是也。(同上)
  太歲在四仲,椹熟時可種禾豆,夏至可種麥麻,夏至後九十日,地氣上可種麥,子、午、卯、酉是也。(同上)
  太歲在四季,以蠶臥起時可種禾豆,夏至前五十日可種稻黍糜。夏至後八十日,地氣上可種麥。寅、申、巳、亥是也。(同上)

占篇
  正月上朔,有風雨。三月穀貴,石五百錢。(同上)
  八月有三卯,麥大善。無三卯,麥不善。(同上)
  凡蟲食李,則黍貴。食棗,粟貴。食杏,麥貴。食荊,麻貴。食桑,絲貴。
  正月上朔日,風從東來,植禾善。從南來,植黍善。風從北來,稚禾善。四月四日,風從東來,植豆善。西來,四日至七日,中善。七日至十日,稚善。十四日無風,不可種豆。從冬至日到來年,滿六十日,有大風雨折樹,麥大善。從平朔至食時,植麥善。至日中,中麥善。至日入,稚麥善。常以夏至後九十日可種。四月朔日,風從東來,從平明至辰時,植麥善。至日中,中黍善。至日入,稚黍善。正月朔日入,清明蠶善。(同上)
  正月有甲子,糴初貴後賤。(同上)
  正月上辛,溫者善,風寒者不好。(同上)

數篇
  一穀不登,減一穀,穀之法什倍。二穀不登,減二穀,穀之法再什倍。夷疏滿之,無食者予之陳,無種者貸之新。故無什倍之賈,無倍稱之民。(《管子.輕重十一.揆度第七十八》引神農之數。)

法篇
  丈夫丁壯不耕,天下有受其饑者;婦人當年不織,天下有受其寒者(《呂氏春秋》作「士有當年而不耕者,則天下或受其饑矣;女有當年而不織者,則天下或受其寒矣」)。故天子親耕,后妃親織,以為天下先(劉子《新論》有此三句。《呂氏春秋》作「故夫親耕、妻親織」)。不貴難得之貨,不器無用之物(《淮南子》有此二句)。是故其耕不強者,無以養生;其織不力者,無以揜形(劉子《新論》作「是以其耕不強,無以養其生;其織不力,無以蓋其形」。《後漢書》注故上無是字,揜作衣)。有餘不足各歸其身(淮南子有此二句)。衣食饒溢(劉子《新論》作足),姦邪不生,安樂無事,而天下均平(劉子《新論》無而字,均作和)。智者無所施其策,勇者無以行其威。故衣食為民之本,而工巧為其末也。(劉子《新論》有此四句。《淮南子.齊俗訓》、劉子《新論.貴農篇》、《後漢書.王符傳》注引《文子》,並作神農之法。文句互有詳略異同,《呂氏春秋.愛類篇》引首六句作神農之教。)

教篇
  有石城十仞,湯池百步,帶甲百萬,而無粟者,不能守也。(《漢書.食貨志》引神農之教。歐陽詢《藝文類聚》卷八十五;昭明《文選》卷三十六《王元長永明九年策秀才文》李善注引汜勝之書曰「神農之教:雖有石城湯池,帶甲百萬,而無粟者,不能守也。」《後漢書.光武紀》贊章懷太子注引無帶甲句,脫有字、而字。)

  民為邦本,食為民天。農不正,食不充,民不正,用不衷。(羅泌《路史後紀》卷三《炎帝神農氏紀》引「又設教曰」云云。案此見《三憤書.神農政典》偽篇,本不足取。徵羅氏引此文豐作充、專作衷,校《三墳》有異字,或別據神農佚篇,故僅取錄此節,餘皆不錄。)

求雨篇
  春夏雨日而不雨,甲乙,命為青龍,又為火龍東方,小童舞之。丙丁不雨,命為赤龍南方,壯者舞之。戊己不雨,命為黃龍,壯者舞之。庚辛不雨,命為白龍,又為火龍西方,老人舞之。壬癸不雨,命為黑龍北方,老人舞之。如此不雨,潛處闔南門,置水其外;開北門,取人骨埋之。如此不雨,命巫祝而曝之,曝之(《路史》引作「如此」)不雨,神山(《路史》訛作仙)積薪,擊鼓而焚之。(歐陽詢《藝文類聚》卷一百,《路史.餘論卷二》並引《神農求雨書》。)

雜篇
  夏日成 。(虞世南《北堂書鈔》卷一百五十四)

  湛濁為地。(藝文類聚卷六)

  冬至,陰陽合精,天地交讓。天為尸溼,地為不凍,君為不朝,百官為不親事,不可出遊,必有憂悔。(《太平御覽》卷二十八。羅苹《路史》注。)

  承為民賦二十而一。(《路史》注)


全上古三代文
炎帝

  帝生於姜水(《說文》),因姓姜。以火德王,稱炎帝。一云赤帝,一云有焱氏。始作耒耜,號神農氏。一云農皇。以起烈山,亦號烈山氏。一云厲山氏,一云連山氏,一云朱襄氏。初都陳,后居曲阜。在位百二十年,傳八世五百三十年。一云傳十七世,一云七十世。(謹案《漢書.藝文志》「農家」有《神農》二十篇,本《注》云:「六國時,諸子疾時,怠於農業,道耕農事,托之神農。」師古引劉向《別錄》云:「疑李悝及商君所說。」兵陰陽家又有《神農兵法》一篇,五行家有《神農大幽五行》二十七卷,雜占家有《神農教田相土耕種》十四卷。經方家有《神農黃帝食禁》七卷,《周禮.醫師疏》引《食禁》作《食藥》。神仙家有《神農雜子技道》二十三卷。獨《本草》不見,見《平帝紀》及《樓護傳》,蓋《食禁》《食藥》即《本草》矣。倉頡造宇在黃帝時,前此未有文字。神農之言,皆后人追錄。晁錯所引,顯是六國時語。即《六韜》及《管子》《文子》所載,亦不過謂神農之法,相傳如是。豈謂神農手撰之文哉?今除《本草》見存外,皆入錄。)

神農之禁
  春夏之所生,不傷不害。(《群書治要》、《六韜.虎韜篇》引《神農之禁》)

神農之數
  一穀不登,減一穀,穀之法什倍。二穀不登,減二穀,穀之法再什倍。夷疏滿之,無食者予之陳,無種者貸之新。(《管子.揆度》)

神農之法
  丈夫丁壯不耕,天下有受其飢者;婦人當年不織,天下有受其寒者。〔《文子.上義》《淮南子.齊俗訓》「不耕不織」上皆有「而」宇。又《呂氏春秋.愛類》引《神農之教》曰:「士有當年而不耕者,則天下或受其飢矣;女有當年而不織者,則天下或受其寒矣。」〕

神農之教
  有石城十仞,有湯池百步,帶甲百萬,而亡粟,弗能守也。(《漢書.食貨志》晁錯引《神農之教》)

神農書
  禾生於棗,出於上黨羊頭之山右谷中。生七十日秀,六十日熟,凡一百三十日成。忌於寅卯。黍生於榆,出於大梁之山左谷中。生六十日秀,四十日熟,凡一百日成。忌於丑。大豆生於槐,出於沮石之山谷中。九十日華,六十日熟,凡一百五十日成。忌於卯。小豆生於李,出於農石之山谷中。生六十日華,五十日熟,凡一百一十日成。忌於卯。秫生於楊,出於農石之山谷中。七十日秀,六十日熟。凡一百三十日成。忌於午。蕎麥生於杏,出於農石之山谷中。生二十五日秀,五十日熟。凡七十五日成。忌於子。麻生於荊,出於農石之山谷中。生七十日秀,六十日熟,凡一百三十日成。忌於未午辰亥。小麥生於桃,出於須石之山谷中。生二百日秀,三十日熟,凡二百三十日成。忌於子。稻生於柳,出於農石之山谷中。生八十日秀,七十日熟,凡一百五十日成。忌於亥。五谷以生長日種者多實,以老死日種者無實,又難生。以忌日種之,一人不食。禾生於巳,疾於酉,長於子,老於戍,惡於丙丁,忌於寅卯。黍生於寅,疾於午,長於丙丁,老於戍,死於申,惡於辰,忌於丑。豆生於申,疾於子,長於壬,老於丑,惡於甲乙,忌於丙丁。麥生於酉,疾於卯,長於辰,老於午,死於巳,惡於戌,忌於子。太歲在四季,葶藶子熟時可種禾豆,夏至時可種黍麻。夏至後百日,地氣上時可種麥(丑、未、戌是也)。太歲在四仲,椹熟時可種禾豆,夏至可種黍麻,夏至後九十日,地氣上可種麥(子、午、丑、酉是也)。太歲在四盂,以蠶眠起時可種禾豆,夏至前五十日可種稻黍麻。夏至後八十日,地氣上可種麥。(寅、申、巳、亥是也。《開元占經》一百十一)

神農占
  正月上朔,有風雨。三月穀貴,石五百錢。八月有三卯,旱,麥大善。無三卯,麥不善。凡蟲食李,則黍貴。食棗,粟貴。食杏,麥貴。食荊,麻貴。食桑,絲貴。正月上朔日,風從東來,植禾善。從南來,植黍善。從北來,稚禾善。四月四日,風從東來,植豆善。西來,四日至七日,中豆善。七日至十日,稚豆善。十四日無風,不種豆。從冬至日到來年,滿六十日,有大風雨折樹木,麥大善。從平朔至食時,植麥善。至日中,中麥善。至日入,稚麥善。常以夏至後九十日可種。四月朔日,風從東來,從平明至辰時,植黍善。至日中,中黍善。至日入,稚黍善。月朔日入,清明蠶善。正月有甲子,糴初貴後賤。正月上辛,溫者善,風寒者不好。(《開元占經》一百十一)

有焱氏頌
  聽之不聞其聲,視之不見其形。充滿天地,苞裹六極。(《莊子.天運》引「有焱氏為之頌」。《釋文》「焱亦作炎」。)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頂部

註冊才能張貼
 
Google 直立連結組
伙伴網站
Google 連結組
key word
Insurance Loans Mortgage Attorney Credit Lawyer Donate Degree Hosting Claim Conference Call Trading Software Recovery Transfer Gas/Electricity Classes Rehab Treatment Cord Blood
XOOPS 2.3,3 @ 2003-2020 雷斯提克LSTIC
Theme by Graphic Wo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