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
登入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許氏網內搜尋
主選單
新會員
hsc 04月25日
wukuchi 03月16日
tga12 03月01日
koji3988 02月27日
ntsyg 02月26日
Alex 02月06日
hwh00826 01月31日
Natali8292 12月10日
wenzhi 11月12日
xo8520 10月07日
站台資訊
網站管理員

bing

andy
 

charlie
 

neil
 

ad-center
中左連結組
Google 搜尋
Google
 
全球許氏文化網 討論區索引
   故居/宗祠/祖籍/家廟
     呂宅村許氏宗祠
註冊才能張貼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底部
張貼者 討論串
charlie
張貼於: 04月02日 03:39
管理員
註冊日: 06月28日
來自:
張貼數: 120
呂宅村許氏宗祠
晉江市深滬鎮呂宅村是晉江市基點村之一,位於深滬灣南隅,與金井鎮轄區相毗鄰。呂宅村的東南方金深公路繞村而過,車水馬龍,絡繹不絕,登高極目遠眺東海之浩,海天一色,盡收眼底;村的西邊倚連著鳳山之脈,立於鳳山之上,放眼望去,碧野成茵,清風徐徐襲來,沁人心脾,非常愜意,使人倍添精神;村北緊依著印崗下的龍泉古地,清澈甘甜的泉水,從岩石縫中冒溢而出,終日潺流不息,因而遠近聞名的龍泉甘水滋潤著一方土地和哺育著一方人士。明進時期呂宅亦稱譽澤村,清朝年代隸屬晉江縣十五都。
呂宅村許氏人口600多人,其中旅居海外有200多人,分佈在菲律濱、緬甸和港、澳等地。呂宅村許氏分為頂厝、西厝、大門及引前四個祖廳。頂厝與西厝份均是瑤林支派,頂厝份從浯坑分衍而來;西厝份是十八世祖,文亨許公官居永祿大夫,卒後墓葬金井坑口山,由金井湖厝村獅頭分居山尾後,再從山尾村遷徙居住呂宅村;大門份與引前份系同屬鳳山支派,在十六世祖宇文許公,從石獅山上村分居金井溜江村,再由溜江村移居呂宅村,分為大門及引前兩祖廳繁衍至今。
呂宅村許氏宗祠始建於二十世紀四十年代末,由邑里許文箱、許遠從二位先賢倡義創建,村中旅菲僑親積極響應,他們克勤克儉,歷經三年按月捐薪籌資,終在公元1948年宗祠得以竣工。宗祠坐東向西,福澤之地,瓜瓞綿延,子孫繁盛。時光荏苒易過,公元2000年,旅菲宗叔許宋鏢,年屆八旬,返梓省墓後,再親臨宗祠,目睹歷經十餘年的風雨侵襲,於今已陳舊不堪的狀況。因此,他睹物思人,回溯曩昔集資議舉的宗親同胞,故人均已隨歲月消逝而去,唯有自己尚在人世間,往事歷歷在目,不禁令他潸然淚下。於是,重建宗祠之心油然而生,他不顧耋耋之年,以堅韌不拔的意志和信心,促使他多次地往返於故鄉及香港等地,先後召集僑親們商議重建宗祠事宜。在其老當益壯的精神感召下,海內外宗親董承其事,同心協力,集資八十餘萬元,在宗祠的原址上,重建一座佔地面積達1360平方米,帶有圍牆和寬廣石埕的呂宅村許氏宗祠。宗祠於2001年八月竣工。宗祠彩棟畫梁,金碧輝煌,煥然一新;且環境優美,宗親們欣慰莫可言表,即經擇於公元2002年農曆10月15日,舉行宗祠落成慶典暨修譜袱祧儀式。
在歷史淵源的長河中,古今的多少往事和英傑人物,均隨著歲月的流逝而去,但流傳至今的傳奇故事,仍然是那麼的動聽和感人至深;那不可磨滅的歷史功績,也同樣地那麼的燦爛輝煌,永銘於心!呂宅村在古今史上,代有名賢,令人敬仰。
十八世祖:文亨許公,官授永祿大夫。
柴佬許公:生於元朝順宗至正十五年乙未1355年,卒於明朝永樂二十二年甲辰1424年,享年70歲。其在明朝永樂三年至永樂二十二年,連任呂宋國總督二十載之久。許柴佬在呂宋國執政期間,曾把明朝時期的政治、經濟、科學文化及倫理道德等方面融合在呂宋國進行傳播,在呂宋影響至深且廣。所以,這是中菲兩國史上的一個十分重要的環節和珍貴的歷史時期。因此,值得中菲史學家們繼續深入地研討。
抗日戰爭時期,呂宅村在中國共產黨的傳播下,於1938年成立中共地下支部,在共產黨的英明、正確的領導下,湧現出一批革命先賢,他們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拋頭顱一灑熱血,那可歌可泣的革命英勇事蹟,永遠傳頌著。
革命烈士許運夥:出生於1912年,曾任地下中共泉州中心縣委宣傳部長、組織部長。 1941年1月被中共福建省委任命為中共泉州中心縣委書記。他為泉州地區的武裝革命鬥爭做出了歷史性的貢獻。在1941年10月31日(農曆九月十二日)在呂宅村召集會議,遭國民堂便衣警察襲擊,為掩護同志撤退,與敵搏鬥中壯烈犧牲,時年僅二十九歲。現其骨灰安放在晉江市金井烈士陵園的“烈士紀念塔”中。許運夥烈士為祖國的解放事業獻出了寶貴的生命,他的一生英雄光輝事蹟,傳諸後代,永垂不朽;其功績永載泉州革命史冊。
革命烈士許宋釵:生於1919年,1939年入伍,中共黨員,於1942年參加福建省委組織的抗日鬥爭中,在福州地區與日寇搏鬥中英勇獻身,年僅二十三歲,英烈為國捐軀,後代永銘不忘。
許遠目:在解放戰爭時期,曾擔任中共南安縣工委書記。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呂宅村許氏苗裔,承先啟後,在社會各界中不斷湧現出類拔萃的人才;
離休幹部有:許欣林許遠祝許思潭許遜田許運生許宋夥許興補許遠順
政界有:許金秋(廳級)許松柏許良志(副處級)
學術界的教授和高級工程師有:許派乾許民川許派榮許清池許淑欽(女)
曾在軍界的有:許育群(上校)許永斌(上校)許派協(少校)
全國擁軍模範許解放
商業界有:許炳基許興隆許自強許貽群許其昌許清權許良西許良省
時光易逝,歷史永存。隨著時代的發展,我們應當弘揚祖德,激勵後昆,奮發向上,將社會推向寬裕型小康而努力奮鬥。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頂部

註冊才能張貼
 
Google 直立連結組
伙伴網站
Google 連結組
key word
Insurance Loans Mortgage Attorney Credit Lawyer Donate Degree Hosting Claim Conference Call Trading Software Recovery Transfer Gas/Electricity Classes Rehab Treatment Cord Blood
XOOPS 2.3,3 @ 2003-2020 雷斯提克LSTIC
Theme by Graphic Wo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