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
登入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許氏網內搜尋
主選單
新會員
hsc 04月25日
wukuchi 03月16日
tga12 03月01日
koji3988 02月27日
ntsyg 02月26日
Alex 02月06日
hwh00826 01月31日
Natali8292 12月10日
wenzhi 11月12日
xo8520 10月07日
站台資訊
網站管理員

bing

andy
 

charlie
 

neil
 

ad-center
中左連結組
Google 搜尋
Google
 
全球許氏文化網 討論區索引
   故居/宗祠/祖籍/家廟
     揭陽梅雲石頭村許氏宗祠雙盤龍
註冊才能張貼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底部
張貼者 討論串
andy
張貼於: 08月27日 07:08
管理員
註冊日: 06月28日
來自:
張貼數: 173
揭陽梅雲石頭村許氏宗祠雙盤龍
http://www.chaofeng.org/article/detail.asp?id=8698

揭陽梅雲石頭村,位於市區西南的石馬山下,村後綠樹掩映,鬱鬱蔥蔥;村前溪流環繞,田疇連綿,阡陌縱橫;遠眺紫峰如屏,青翠橫亙,一派明媚絢麗的田園風光!
  許氏宗祠座落村西,背山面水,祠後山巒樹林茂密,層層迭翠;堂前溪流,匯紫峰山源流於面前為溪港,一泓水塘清澈如鏡,深可泊船,岸邊綠柳依依,溪塘邊,昔日築就七座旗杆鬥石座,象徵古代先賢發達之輝煌;站於祠前放眼遠眺,沃野平川,一碧千里,普甯南溪村寨觀之可及。
  據《揭陽縣正續志》(清乾隆劉業勤)中的《寓賢篇》記載:“許爵,江南華亭(今上海市郊松江縣)人,元至正二十年授揭陽縣主簿,後占籍於官溪都石頭鄉。”
  許氏宗祠為三進、三廳、兩庭院落式佈局,主體建築為硬山頂,三山門,抬梁與穿鬥混合式梁架結構。梁架的駝墩、瓜柱等構件,精雕細刻,雄健明快,屬明清時期的古建築風格。
  許氏宗祠三山門上有一副門聯:“一脈祖孫雙進士,兩房文武七登科。”據我瞭解,自元代江南華亭進士許爵(墓葬梅雲內畔村冬瓜山)。開基創業之後,世代繁衍,裔孫貴眾,詩禮傳家,宗族鼎盛。明清以來,文武及第者,有武進士許材勇,武舉人許齊武,文科舉人許珊、許仁長、許清等七人登科。可見其進士門第所言皆事實啊。
  許氏宗祠後天井石柱上,貼有一副對聯:“始祖開基治揭邑,雲孫贊緒教翁源。”其歷史背景是指:許爵治揭,任揭陽縣主簿;許仁長,清嘉慶十二年丁卯科明經進士,(歲貢生)于國子監讀書,後受命翁源縣教諭,揭陽縣續志有載。
  走進宗祠中堂,最引人注目的是雙盤龍,懸掛于抬梁斗拱之間。每根長3.68米,木刻精細通雕,兩端雕刻龍頭、龍腳、身刻龍鱗,油彩套色,中間刻一枚圓形寶珠,還有一方印鑒。南北兩根很相似,但色彩有別。一根紅白相間,一根綠白相間,北面的盤龍正方印鑒篆刻“連科及第”四字,南面盤龍上印鑒已字跡不清。
  據村人介紹,在古代,凡得中舉人、進士的人,登榜之後,清朝廷每人發二十兩銀,名為“旗匾銀”,作為舉人或進士在家門前掛牌匾、堅旗杆石鬥座之用,顯其光宗耀祖。解放前,倘遇大旱年份,村中族長,設壇求雨,便抬出這二根旗杆雙盤龍於壇上,焚香點燭,祈求老天爺降下甘霖,以解民憂。
  據《揭陽縣誌》記載:“許材勇,官溪都石頭村人,乾隆元年(1736)恩科武舉人;乾隆七年(1742)壬戍科武進士。”因此,我們考證,這二根木刻通雕旗杆雙盤龍,應屬清代乾隆年間文物。而盤龍中間印鑒的“連科及第”四字,應是該村武進士許材勇,建旗杆鬥座時保存下來的。在揭陽地方,保存這樣完好的木刻通雕雙盤龍古文物,尚屬少見。
  許材勇,生於清康熙年間,少時聰穎,家資豐裕,進私塾讀書多年,不僅知書識字,還頗通書史,明禮儀。但他生性好動。喜歡舞拳弄棒。長大後,志節雄偉,舉止不凡,人又長得魁梧,腰圓臂粗,力氣過人。因此,其父請名師教他學武藝。幾年後,赴武舉鄉試,一鳴驚人,得中武舉人。延至乾隆七年,他又上京赴武殿試,經過艱苦的預考訓練之後,順利完成最高級考試。得中進士(授侍衛),一舉成名,榮宗耀祖。
  宗祠後廳大堂上,高懸黑漆巨幅匾額,上書“源遠堂”三個蒼勁傳神大金字,落款田從典。據史料載,田從典為山西陽城人,康熙年間進士,任過知縣、禦史、戶部尚書,吏部尚書加太子太保等職。此匾土改時失散,近年才追回。
  許氏宗祠,是許氏族人傳統文化訊息的載體,每年都有宗族聚會,瞻仰前輩先賢的豐碑,讓子孫閱讀先賢艱辛創業的歷史,傳頌一種精神,就像一首勵志史詩,催人奮進。
Open in new window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頂部

註冊才能張貼
 
Google 直立連結組
伙伴網站
Google 連結組
key word
Insurance Loans Mortgage Attorney Credit Lawyer Donate Degree Hosting Claim Conference Call Trading Software Recovery Transfer Gas/Electricity Classes Rehab Treatment Cord Blood
XOOPS 2.3,3 @ 2003-2020 雷斯提克LSTIC
Theme by Graphic Wo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