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
登入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許氏網內搜尋
主選單
新會員
hsc 04月25日
wukuchi 03月16日
tga12 03月01日
koji3988 02月27日
ntsyg 02月26日
Alex 02月06日
hwh00826 01月31日
Natali8292 12月10日
wenzhi 11月12日
xo8520 10月07日
站台資訊
網站管理員

bing

andy
 

charlie
 

neil
 

ad-center
中左連結組
Google 搜尋
Google
 
全球許氏文化網 討論區索引
   文/武/詩集
     两宋历史风云人物 许翰(一) 许冀勇整理
註冊才能張貼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底部
張貼者 討論串
xujin
張貼於: 01月09日 02:56
會員一級
註冊日: 12月28日
來自: 浙江杭州
張貼數: 20
两宋历史风云人物 许翰(一) 许冀勇整理
内容提要:

一.襄邑许氏

二.生逢乱世

三.金兵南侵,徽宗退位

四.靖康元年和太学风潮

五.两宋之枢密院

六.榆次河东兵败

七.师道虽老,可用也

八.“杜邮”二字显真情

九.许翰第一次辞官和“靖康之变”

十.赵构登基、李纲为相

十一.忠臣泣庙社

十二.志士伤丘园

十三.许翰二次辞官

十四.后记







提起历史上的许翰,可能知名度并不高,现在的人知道他的并不多,可是在北宋末、南宋初历史上,许翰却是一个风云的人物。
一.襄邑许氏
据《宋史》记载:许翰(?∼一一三三),字崧老,拱州襄邑人。拱州襄邑即今河南睢(音虽)县,位于黄淮平原腹地,因境内有“睢水”而得名。土地肥沃,气候温和,植被丰富,降水适中,十分适于人类生存。早在史前时期,这里就是中华民族先民生息繁衍之地。睢县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发源地之一。隋统一南北后,开凿大运河通济渠来沟通黄河、淮河和长江三大流域,此后数百年通济渠(也称汴河)成为中国南北交通大动脉。襄邑适当通济渠中段,因而再度繁荣起来。特别是到了北宋,以汴京(今开封)为京师,以开国皇帝赵匡胤发迹之地宋州为应天府(称为南京,今商丘市睢阳区),襄邑地处两京之间,引起一些文人墨客的流连。睢县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英才俊彦,代不乏人,操觚染翰,著为文章,绮丽宏富,蔚然可观。故前人称睢州“士秀而多文”。襄邑宋属开封府管辖,是文化昌盛的地方,北宋百余年间,襄邑竟有四人状元及第,最为难得。四人者,前有郭贽、许安世,后有张去华、张师德父子。许翰为许安世之弟。襄邑许氏更是一个人才荟萃的家族。该家庭兄弟四人中,出了一名状元、一名进士、一位诗人、一位文学批评家,皆学有所成,名垂后世,人才会聚于一门,实为古今盛事。许安世,宋英宗治平四年(1067)状元,中状元时年仅27岁,官至尚书都官员外郎。其弟许翰,元佑元年(1086年)进士,历事徽宗、钦宗、高宗三朝,官至同知枢密院事、尚书右丞、资政殿大学士。
古襄邑城地势低洼,易积水,由于该地处于黄河下游,水灾连续不断,形成城池外高内洼,受黄河屡次泛滥泥沙淤积的影响,加上战乱,从先秦开始敌对方又常采用以水代兵之策,决黄河大堤,引黄河水淹城,使睢县古今地貌有较大改变。县城在2000多年的岁月里先后迁移三次,均与黄河泛滥有关。在北宋崇宁年间(1102∼1106年),古城屡受黄河泛滥的影响,已难以为继,被迫向东边襄陵附近地势较高处迁移,遂成睢州旧城。城迁后原古城遗址遂为水淹没,成为湖泊,故清初《睢州志》载:“城西曰西湖,一曰万粮陂,今皆湮废。”可见睢州旧城西曾有一西湖,到了清朝初已淤成平陆。这个西湖,就是由襄邑古城废弃而成的,因在旧城之西,故称西湖。所以后来睢州又有新旧二城。旧城即原始建于北宋末年的那一座。所以北宋末所称的拱州襄邑城,也就是睢州旧城,规模要比被水淹没襄邑古城大得多。据旧志记载,城周长共十里零三百步。金元两代,中原战乱频仍,州城失修,城墙大部分圮坏。新城为明朝嘉靖三十七年(1558年),河南巡抚章焕来睢州巡视,遂令在旧城南关外居民稠密处再修筑一座新城,以防“盗贼”侵扰。今日睢县县城,即在原睢州新城的基础上扩展而成。许翰原籍拱州襄邑,则应该为睢州旧城。不过到了明朝崇祯八年,李自成率农民军转战至睢州,围攻数日,因城坚未克而伤亡颇重,遂解围遁去。崇祯十五年壬午(1642年)三月二十二日,李自成再攻睢州,城陷。李自成一怒之下,驱使百姓平毁睢州新旧两城的大部分城墙,填平城濠。当年九月,李部围攻河南省会开封,月余未克。明朝河南巡按高名衡谋以水代兵,遂掘开黄河大堤,时值秋汛,黄河水势浩大,迅速灌入开封,李自成军亦解围而去。黄河水向东南一泻千里,由于睢州新旧二城已无城墙可以防洪,大水先冲入睢州新城,再向北倒灌入旧城。两城民居建筑,大部分为洪水淹没。幸存者仅新城东西一街数百步,旧城则止余襄陵(今湖心岛)、金锁岭(今北关村)上数家。清初,旧城仍旧一片汪洋,战乱逐渐平息,四方逃亡的睢州人相继返回,定居新城东西大街两侧,旧城由于常年积水,至此废弃成湖,即今日睢县县城北之城湖。可见许翰当年的襄邑,已非今日之睢县,变化实在是太大了。也许是水患的主要原因,加上高宗南迁定都临安后,当时襄邑已为金兵所占领,成了沧陷区,许翰遂移家江南。所以,探究许翰老家位置,大概应该是在现在城湖湖心岛一带。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頂部

註冊才能張貼
 
Google 直立連結組
伙伴網站
Google 連結組
key word
Insurance Loans Mortgage Attorney Credit Lawyer Donate Degree Hosting Claim Conference Call Trading Software Recovery Transfer Gas/Electricity Classes Rehab Treatment Cord Blood
XOOPS 2.3,3 @ 2003-2020 雷斯提克LSTIC
Theme by Graphic Wo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