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
登入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許氏網內搜尋
主選單
新會員
hsc 04月25日
wukuchi 03月16日
tga12 03月01日
koji3988 02月27日
ntsyg 02月26日
Alex 02月06日
hwh00826 01月31日
Natali8292 12月10日
wenzhi 11月12日
xo8520 10月07日
站台資訊
網站管理員

bing

andy
 

charlie
 

neil
 

ad-center
中左連結組
Google 搜尋
Google
 
全球許氏文化網 討論區索引
   文/武/詩集
     南宋许翰诗五首浅译 (二) 作者 许冀勇
註冊才能張貼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底部
張貼者 討論串
xujin
張貼於: 01月09日 03:18
會員一級
註冊日: 12月28日
來自: 浙江杭州
張貼數: 20
南宋许翰诗五首浅译 (二) 作者 许冀勇
三.《奉和大观文相公见寄古风》①

旃裘乱衣裳,风雨飘屋庐。②
南奔万里空,脱死锋镝余。③
翠华狩绝域,黄尘翳修牷C④
朝无嵇侍中,溅血沾谁裾。⑤
夷儿金束袍,漉?#24748;珊瑚。⑥
骄气吞九州,投饵术已疏。
公捐绕朝策,观化聊据梧。⑦
凤凰渺鸿乙,紫氛谁与俱。⑧
丘壑岁已晚,钟鼎孕?#20070;。⑨
弃置委时运,超摇游物初。(10)
此忧自古有,此乐绝世无。(11)
邂逅拯横流,它豆^不居。(12)

【注释】
①奉和:做诗词与别人相唱和。 大观文相公:即观文殿大学士,李纲罢相,改以观文殿大学士、提举洞霄宫,故称。
②旃裘:毡裘,古代北方游牧民族用兽毛等制成的衣服。
③锋镝余:锋镝余生,锋,刀锋。镝:箭簇。
④翠华:本是帝王仪仗中以翠鸟羽为饰的旗帜,此处代指皇帝。
⑤嵇侍中:晋嵇绍,史记绍以天子蒙尘﹐承诏驰诣行在所。值王师败绩于荡阴﹐百官及侍卫莫不散溃﹐唯绍俨然端冕﹐以身捍卫﹐兵交御辇﹐飞箭雨集。绍遂被害于帝侧﹐血溅御服﹐天子深哀叹之。及事定﹐左右欲浣衣﹐帝曰:“此嵇侍中血﹐勿去。”后因此以“嵇侍中血”指忠臣之血。
⑥金:金带,按等级制度,皇帝、皇后和皇妃着常服时可用金带。三品四品官也可用金带。 漉:液体慢慢地渗下。 蝖G形容鄙陋。
⑦公:指李纲。 捐:献。 “绕朝策”:是一个典故,春秋晋大夫士会因事奔秦,为秦所用。晋人患秦之用士会,乃使魏寿馀伪以魏叛而入秦,诱士会返晋。计得逞,士会欲行,秦大夫绕朝赠之以策,曰:“子无谓秦无人,吾谋适不用也。”后人以“绕朝策”喻指有先见的谋略。 观化:观察教化。 梧:梧桐做的木几。 聊据梧:同据梧聊,意思是靠着桐树做的木几高谈阔论。
⑧鸿乙:古曰:“昔有鸿飞天首,积远难亮,越人以为凫,楚人以为乙。”鸿乙就是水鸟。
⑨丘壑:山和溪谷。
(10)弃置:丢掉。 委时运:而可复加宠荣。
(11)此忧:君臣不协,以及此忧也。做臣子时刻担忧的就是皇帝喜怒无常,恐怕自己意见“不合上意,一旦上怒,祸及满门。”(12)邂逅:偶然的、不期待的相遇,它主要指相遇的偶然性,可以用作对事件、人物的相遇。 横流:原是泛滥的意思,此处应是“拯社稷之横流,提亿兆之(生灵)珙插赤?#32553;写。

【译意】
穿着“毡裘”衣裳的胡人(金兵)横行,大宋江山就象房屋在风雨中飘摇,中原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离开了京都应天府,不远万里来到南方,只剩下空空的行囊。但总算离开了刀光箭簇的环境,留下了一条性命。
徽、钦二帝被虏掠到北国边远异方绝域之地,中原大地胡虏铁骑纵横驰骋,扬起黄尘滚滚,遮天蔽日,肉眼巳看不清修水和狺s。
皇帝把忠心耿耿的大臣都放逐了,朝庭上没有了像嵇侍中那样的忠臣,碰到危难关头,又有谁能用自己的身体来为你(皇帝)抵挡箭簇,血溅衣襟。
现在连普通胡夷都用金腰带束着衣袍,流满吐沫的肮脏颈项上,悬着用珊瑚玛瑙做的项练。气焰嚣张、横行不可一世,仿拂要把中华九洲大地一口吞灭,一面又利用南宋朝庭中主降派大臣,打击主战派大臣,对宋高宗实施诱降的手段,这已是一惯技俩。
李纲所奏献的治国方略是有先见之明的,李纲就象凤凰,而黄潜善和汪伯彦那些奸邪小人就象鸿乙一样被人看不起。
如果日后有机会,靠着梧桐树做的木几,焚起一炉好香,在冉冉升起的紫色香烟中和好友相聚,一起高谈阔论,道说短长,聊述别后情景,亦是一大乐事。
找一个山清水秀的美丽地方度过晚年。不必要想到在钟鼎上铭刻?#32489;,光宗耀祖。
放弃重新获得帝王宠荣的想法,超凡脱俗,回归自然,安时处顺,寻求心灵慰藉,品味生活乐趣,参悟人生本真。
君臣不协调,伴君如伴虎,自古以来就是做臣子时刻所担心的;但是象我所想象的生活(指归隐山林一旦实现,那是以前任何人都没经历过的乐事。如果有朝一日有“拯民于水火,救社稷于危难”的机会,在这时局危艰的关键时刻,我也会重新出山的,只不过是它豕降h,不要居央A不仅说自已,也有与李纲共勉之意。

【简析】
这是一首和李纲唱和的诗,写作年代不详。估计在一一三0年至一一三一之间。当时李纲已被朝庭特赦,自海南返祖籍福建邵武,闭门述著,和许翰仍有书信来往。整首诗反映了许翰辞官离开朝庭后忧国忧民的思想。对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中原百姓的担忧,对金兵暴行的憎恨,有对自已虎口余生、脱离险景的庆幸,有对归隐山林的响往,对皇帝的担心,对李纲等好友的思念,对奸邪小人的蔑视。是谓“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同时诗人亦对李纲和自已能重新获得“拯民于水火,救社稷于危难”的机会的响往。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頂部

註冊才能張貼
 
Google 直立連結組
伙伴網站
Google 連結組
key word
Insurance Loans Mortgage Attorney Credit Lawyer Donate Degree Hosting Claim Conference Call Trading Software Recovery Transfer Gas/Electricity Classes Rehab Treatment Cord Blood
XOOPS 2.3,3 @ 2003-2020 雷斯提克LSTIC
Theme by Graphic Wo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