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
登入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許氏網內搜尋
主選單
新會員
hsc 04月25日
wukuchi 03月16日
tga12 03月01日
koji3988 02月27日
ntsyg 02月26日
Alex 02月06日
hwh00826 01月31日
Natali8292 12月10日
wenzhi 11月12日
xo8520 10月07日
站台資訊
網站管理員

bing

andy
 

charlie
 

neil
 

ad-center
中左連結組
Google 搜尋
Google
 
全球許氏文化網 討論區索引
   文/武/詩集
     南宋许翰诗五首浅译(五) 作者 :许冀勇
註冊才能張貼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底部
張貼者 討論串
xujin
張貼於: 01月09日 03:32
會員一級
註冊日: 12月28日
來自: 浙江杭州
張貼數: 20
南宋许翰诗五首浅译(五) 作者 :许冀勇
后记

读许翰诗五首,要把握二条脉络。第一条是时间、行程路线。第二条就是和李纲的特殊关系,因为五首诗全都涉及到李纲。
一一二七年八月十八日,李纲被罢相,时任尚书右丞的许翰一连八次上疏辞官,八月二十八日陈东、欧阳澈被诛杀。许翰愤而再次上疏辞去右丞相官职,许翰不顾高宗一再挽留,一定要离开朝庭,被免职。直到绍兴元年辛亥(一一三一年),高宗召许翰官复端明殿学士,许翰辞不至。绍兴二年(一一三二年)二月,宋高宗定都临安(杭州)后,又复许翰资政殿学士,在外共计四年另五个月。从许翰五首诗内容分析,写作时间应该是在上述这段时间。
具体的说,《方舍舟九江适会仆射相公道过二林得非所期相雇叹息辄为长句用志胜游且以叙别》,庐山之旅应该是南下笫一站。南宋时从南京应天府(今河南商丘,宋高宗继位后曾在此另建朝廷)至庐山,有水路通济渠(今已湮塞)可走。通济渠沟通黄、淮两大河流的水运,通济渠又叫御河,是隋炀帝杨广下令开凿一条贯通南北的大运河之一部份,也是宋时京都开封和南方的交通大动脉。当时主要漕运路线是:沿江南运河到京口(今镇江)渡长江,再顺山阳渎北上,进而转入通济渠,最后抵达汴京(开封)。通济渠可分东西两段。东段西起荥阳西北黄河边上的板渚,以黄河水为水源,经汴京(开封)、杞县、睢县、宁陵、商丘、夏邑、永城等县,再东南,穿过今安徽宿县、灵壁、泗县,以及江苏的泗洪县,至盱眙县注入淮水。山阳渎北起淮水南岸的山阳(今江苏淮安市),径直向南,到江都(今扬州市)西南接长江。两渠都是按照统一的标准开凿的,并且两旁种植柳树,修筑御道,沿途还建离宫40多座。由于龙舟船体庞大,御河必须凿得很深,运河水面宽30—70米,否则就无法通航。许翰离任,一一二七年九月初离开应天府,乘船沿通济渠南下,开始南下之旅。经安徽、江苏,至盱眙入淮水,然后沿淮水径直向南,到江都(今扬州市)西南入长江。然后顺长江至江西九江,全长约二千里水路,而且相当多是逆水而上,估计至少得一个月时间。即所以时间最早应该在十月左右,才能在庐山二林和李纲见面,时间上亦和诗中所描写的秋天景色相附合。
诗人和李纲在庐山二林寺分手后,李纲继续向贬逐安置地湖北鄂州行进,曾留宿通城僧舍,写下了诗《寓居通城僧舍东轩池莲盛开竹庵珪老有意见过戏赠此篇》:“好抛筠粉娟娟浄,来看荷珠的的圆。”流传于世。许翰则留于修水黄龙山地区。“修水抱苍巅”指的就是修水河和黄龙山,然后亦祗达湖北东南部的通城。所以这首《三友篇赠珪老》诗应该是南下写的(遗世)第二首诗。珪老为湖北通城高僧,通城位于湖北东南部。西邻湖南岳阳、临湘,南邻湖南平江,东南邻江西修水。从庐山到潇湘总先经过通城。从江西庐山过来可沿修水进入黄龙山地区。黄龙山又名幕阜山,以幕阜山脉名之。幕阜山脉横亘于修水西北,西出湘、鄂边境,东延余脉到庐山。庐山是江西西北部的幕阜山脉的尾峰,幕阜山脉的主峰则是座落在修水县境内的黄龙山。以山雄、景奇、木丰、水美的自然景观而著称,修水古以“大江以西山水之秀甲天下,洪州分宁县钟秀居多”的自然风光,令许多文人墨客倾心神往。巍巍黄龙,雄伟博大,登临峰顶,脚踏三省,鄱阳洞庭,一收眼底;黄龙古刹,泰清温泉,鸣水瀑布,佳景天成。双井明月,波光潋艳,十里秀水,如诗如画。玲珑南山,悬崖危立,古木参天,藤蔓披地;顺江而下,群峰映影;清水溶洞,神秘莫测;东岭石林,千姿百态;因其山幽林静,向来为佛道所钟情,禅宗五家七宗之一黄龙宗就诞生在这里。山区中寺院颇多。诗人当时年已近七十岁了,由于在外日久,居无定所,舟马劳顿,心情已有些烦困,“颠沛吴江渚,投依楚山樊。”一个“樊”字已经表露出了他当时的心态,亦说明留连于此已有些日子了。当时诗人从河南出发已经过了安徽、江苏、江西三省到了湖北通城。这是诗人南下之旅的第一介段行程。估计在一一二八年,李纲又被贬谪万安军(海南岛))等地,相信许翰不久也就离开通城了。
诗人和高僧珪老在湖北通城分手后,乘船从长江入湘江,经过湖南衡阳,在一一三一年四月祗达湖南永州境内了。《奉和大观文相公见寄古风》应写在祗达湖南永州前。说明当时许翰和李纲尚有书信往来,据史载李纲在建炎三年(一一二九年)十一月底,渡海到达琼山,三天后便接到朝廷允许他“自便”居住的“德音”(算是特赦)。获得自由后,于当月下旬渡海北归。他一路游玩、访友,经广西,于建炎四年(1130年)四五月间顺西江而下,抵达广州。后来回福建邵武祖籍居住,闭门述著。《辛亥三月击舟潇湘得邵武柳州二丞相正月初书抚事感怀寄此长句》这首诗写作时间非常明确,写于辛亥三月即一一三一年四月,地点在湖南境内潇湘(湖南永州境内),算起来离开通城已有三年多了,当时李纲巳在福建邵武,可见仍和旅途中许翰有书信来往。
《舣舟大藤峡口武陵使至忽奉福唐珍牍附以古风招隐揽之欣耸有会初心而分阃之命下已久矣咏叹不已复次旧韵用寄惓惓冀一观省》从这首诗首句“避兵穷岭海,”可知诗人足迹已经过广东惠州地区,祗达广西桂平西北,即写本首诗时,诗人已置身黔江下游广西桂平西北大藤峡口。可见这一年时间诗人经过南方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省,这是极不容易的。“转舟大藤峡”说明是从广东西江溯江而上经浔江到达广西桂平,准备转船沿长江而下去临安上任了。到此时,时间应该在一一三二年二月了。
现在不甚明白的是:一.这三年多时间是象诗人自已所写的“求家赋远游”?或许许翰已预见,在主战派大臣陆续离开朝庭后,高宗南迁之事必然无人反对。老家襄邑将被金兵占而成为沦陷区,自已是不可能待下去的。必需在南方找一个地方安置家少,有资料记,许翰在“靖康之变”后,移家江南一说。三.是否在追随李纲的足迹,始终和李纲保持不即不离,直至李纲回原籍邵武定居。必竟许翰是右丞相辞官卸任,古代叫致仕,地方官还是要卖他的账的,而李纲是贬黜流放,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罪犯。这里面许翰对挈友安危有某种不放心的因素。对此推测,笔者目前尚无史料依据,剩是猜测而巳,李纲一一二七年至一一二九底这段时间,基本活动于湖北武昌一带,继而南下海南,这和许翰这一段时期的足迹基本一致,这难道仅仅是某种巧合?
所以许翰这次辞官后直至复官,从河南出发,足迹经过了安徽、江苏、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沿长江顺水至浙江(临安),共九省,历时三年六个月,把当时南宋版图内长江以南地区几乎走遍了。以其七十多岁的高令老人,实属不易。当然,在这五首诗中诗人所透露出的欲隐归山林的愿望,亦是很自然的。归隐是中国古代文人仕途失意、失望后的退路,是饱经沧桑心灵的抚慰,过一种与世无争的生活,是一种无奈。这亦和诗人以其七十多岁高令,居无定所,长达数年在外漂泊有关,我们不能认为他的归隐想法是在逃避现实,是受了道家消极避世思想的影响,而逃避现实历来被认为是消极的,但这样简单的结论来概括他是不公正的,也是难以说服人的。表面看来他是纵情山水,实际上是以此对抗当政,发泄不满,同时也在山水清音中得到心灵的慰籍。其实许翰和李纲对宋高宗都是看得比较透砌的,已经不对他“抗金复土”寄予什么期望,或者说是已经彻底失望了,所以俩人都有着相似的心理和语言。在朝庭上,俩人都和主和派、投降派作针锋相对的斗争。但一旦明了,在主和投降派背后支持他们的原就是这个高宗皇帝,是他压根儿不想收复故土、迎回徽、钦二帝,一旦了解了这个真相,自己又无力改变它,又不愿违心地随俗沉浮,同流合污,于是只有愤然离去。话要说回来,诗人这个倔老头,认定“纲忠义英发,舍之无以佐中兴,留我在朝也没有什么益处。”这个死理,只有李纲复出,国家才会有希望,他才会重新考虑出山,不然就是高宗皇帝召他复出,他也是不会卖账的,他才不在乎头上那顶乌纱帽,这就是诗人的性格。
史书记载,许翰生平“正直之节,终始不挠。”李纲和许翰都是诤臣,是铁骨铮铮、威武不屈、参透生死、无所畏惧、胸怀坦荡、一身正气的忠良之臣。是以匡扶社稷、体恤民众为已任的清官。虽然亦曾居两宋枢府、相府要位,但是,他们生不逢时,他们本是文臣,是治理国家的政治家,却遍逢乱世,要肩负起抗金复土的军国大事,置身内忧外患的困境里,没有遇到明君,却遇到宋徽宗、钦宗、高宗三个昏庸皇帝和张邦昌、耿南仲、黄潜善等奸邪权臣,空怀一腔报国之情,下场亦堪哀,他们注定要成历史的悲剧人物。象李纲、许翰那样的忠臣被排挤和贬抑,是大宋的不幸和屈辱。可是历史总是这样,一而再,再而三地演绎这种悲剧。

二00八年十二月十八日于浙江杭州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頂部

註冊才能張貼
 
Google 直立連結組
伙伴網站
Google 連結組
key word
Insurance Loans Mortgage Attorney Credit Lawyer Donate Degree Hosting Claim Conference Call Trading Software Recovery Transfer Gas/Electricity Classes Rehab Treatment Cord Blood
XOOPS 2.3,3 @ 2003-2020 雷斯提克LSTIC
Theme by Graphic Wo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