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
登入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許氏網內搜尋
主選單
新會員
hsc 04月25日
wukuchi 03月16日
tga12 03月01日
koji3988 02月27日
ntsyg 02月26日
Alex 02月06日
hwh00826 01月31日
Natali8292 12月10日
wenzhi 11月12日
xo8520 10月07日
站台資訊
網站管理員

bing

andy
 

charlie
 

neil
 

ad-center
中左連結組
Google 搜尋
Google
 
全球許氏文化網 討論區索引
   文/武/詩集
     宋历史风云人物 许翰(十三) 许冀勇整理
註冊才能張貼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底部
張貼者 討論串
xujin
張貼於: 01月10日 04:49
會員一級
註冊日: 12月28日
來自: 浙江杭州
張貼數: 20
宋历史风云人物 许翰(十三) 许冀勇整理
十三.许翰二次辞官
无论是李纲、许翰、宗泽等主战派也好,还是陈东、欧阳澈等普通百姓,为什么都要抓住高宗迁都这件事死死不放?可见这件事不象表面看来那么简单,实际上关乎赵构是执行抗金复土,还是南下逃跑、偏安江南、苟安度日,置中原百姓安危而不顾的国策,当时是个非常原则的问题。
在李纲走后,面对满朝主和投降派势力,许翰感到独木难支、力不从心,宰执中单凭自已一人力量是斗不过那些奸臣的。面对昏庸的高宗皇帝赵构,看到眼前欧阳辙、陈东被杀的血淋淋场面,真是有心杀贼,无力回天,心灰意冷,失望之极,这种官真的是不做也罢。儒家有“天下有道则见,无道则隐”的原则,既然朝政黑暗,政治上受到排挤打击,将隐逸山林当作人生的另一种价值追求,亦不失为是一种较好的选择,许翰毅然作出第二次辞官的决定,亦不失为明智之举。许翰一连八次上疏辞官。说:“李纲忠义英发,舍去李纲就没有人辅助中兴,留我在朝也没有什么益处。”高宗不准。许翰对家人说:“吾与东皆争李纲者,东戳与市,吾在庙堂可乎?”意思是我和陈东都是为李纲复相而努力的人,陈东被诛,我还能留在朝堂上任高官吗?愤而再次上疏辞去右丞相官职,许翰不顾高宗一再挽留,求去益力,被降职为资政殿学士,提举洞霄宫闲官,后又因言论被免职。
许翰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心怀壮志的政治家,但现实社会黑暗污浊,自己又无力改变它,又不愿违心地随俗沉浮,与权奸同流合污,于是只有选择愤然离去,他根本不在乎自已头上这顶乌纱帽。我们亦不能用马克思主义观点,认为他的归隐想法是在逃避现实,是消极避世,而逃避现实历来被认为是消极的,用这样简单的结论来概括他是不公正的,也是难以说服人的。表面看来他是纵情山水,实际上是以此对抗当政,发泄不满,同时也在山水清音中得到心灵的慰籍。其实许翰和李纲已经不对高宗抗金复土抱任何幻想,都是看得比较透砌的,高宗已经从背后对主和投降派支持的角色,完全转变为赤裸裸的站到了台前。至此,南宋朝庭中主战派尽去,朝政大权至此则完全由主和投降派执掌了,于是乎高宗赵构行在南迁之事,也就再也无人反对了。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頂部

註冊才能張貼
 
Google 直立連結組
伙伴網站
Google 連結組
key word
Insurance Loans Mortgage Attorney Credit Lawyer Donate Degree Hosting Claim Conference Call Trading Software Recovery Transfer Gas/Electricity Classes Rehab Treatment Cord Blood
XOOPS 2.3,3 @ 2003-2020 雷斯提克LSTIC
Theme by Graphic Wo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