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
登入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許氏網內搜尋
主選單
新會員
hsc 04月25日
wukuchi 03月16日
tga12 03月01日
koji3988 02月27日
ntsyg 02月26日
Alex 02月06日
hwh00826 01月31日
Natali8292 12月10日
wenzhi 11月12日
xo8520 10月07日
站台資訊
網站管理員

bing

andy
 

charlie
 

neil
 

ad-center
中左連結組
Google 搜尋
Google
 
全球許氏文化網 討論區索引
   許氏網路資訊及文章
     彰化縣大城鄉公館村許家古厝
註冊才能張貼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底部
張貼者 討論串
lstichome
張貼於: 08月15日 06:53
會員一級
註冊日: 08月15日
來自:
張貼數: 4
彰化縣大城鄉公館村許家古厝
大城鄉位於濁水溪出海口的北面,隔濁水溪與雲林縣麥寮鄉相望,地處彰化縣西南偏隅,東鄰竹塘鄉,北接芳苑鄉與二林鎮,西面則是台灣海峽,為一個典型「風頭水尾」的鄉鎮,農產品以西瓜、花生等沙地作物為主。

公館村位於大城鄉的南端,台17線公路兩側,應該是彰化縣境內最西南角的村庄。而公館村與西港村的沙崙,林木茂密,近臨海岸邊,常年吸引多種鳥類前來棲息,每日晨間,大群鳥兒離巢覓食,黃昏時,一群又一群的鳥兒回巢,在空中盤旋,尤以成群的白鷺鷥蔚為壯觀。沿著沙崙小徑聆聽鳥語,同時欣賞夕陽西下,海天一色,讓人心曠神怡。村民俗稱沙崙為「白鷺鷥洞」。

而許家古厝就位於「白鷺鷥洞」東側附近,但在小小的公館村,還是繞了兩圈才發現其坐落。原因是許宅離南北路有百餘公尺遠,中間有林木遮掩,顯得宅第隱密肅靜。

許家的大門上,掛著「謝絕參觀」四個大字,而看到這樣告示,拜訪的心情上總會受到影響,尤其我又像是個「外口面來仔青恨人」(福佬話)。不過,我一直相信,牌子寫的是謝絕「參觀」,而不是謝絕「拜訪」;寧願被主人拒絕,而不是被牌子拒絕。

老天總是給「誠意」最好的安排;剛好許韞石(福佬音)老先生正在戶外的菜園澆水,許老先生接受拜訪的請求,並引導拍攝與紀錄,成全了「隱野民居」的探索。事後,王祺會村長說「汝實在有夠福氣,伊台北則轉來咧!」(福佬話)

依許家的資料,許氏先祖許周由(47世)於清乾隆37年(1772年)渡海來台,即定居於大城公館村一帶,傳至50世,許家分為四大房,大房許論中、二房許文政(清末秀才)、三房許文柳、四房許清江,四大房分建宅第於公館聚落中,目前僅餘保存完整的許清江宅,也就是公館村的「許家古厝」。

許家古厝為傳統左右護龍三合院,中央主入口設門樓,院牆由磚砌圍繞,形成內、外埕,外埕十分寬廣,曝曬農作物(花生、稻米)之用,院牆外左前有一古井,在沿海地區水源更是聚落生活最迫切需求。

許家古厝的門樓,造型獨特,遠觀極似「城樓」,成為進入許宅前的視覺焦點。門樓主體為清水磚造,屋頂混合馬背山牆與歇山式形式,屋瓦為筒瓦施作。門樓入口為半圓拱門,門額上有匾額泥塑題字,已經崩落無法辨識,上方貼有彩磁面磚。而前後、左右均各開對稱之大、中、小拱圈,方形磚柱,柱頭以洗石子裝飾,簷牆下以洗石子構成水平飾帶,飾帶上砌有「十」字透空花樣氣窗。門樓內以白灰泥粉刷,左右側牆各砌有長方形之透窗。許家門樓,在彰化一帶 的民居古宅中是非常獨特與罕見的!

穿過古厝的「城門」,進入內埕,正身為七開間形制,格局左右對稱配置,屋頂雖早已更換為現代的水泥瓦,前簷加蓋遮陽的石棉瓦,但仍無礙寬敞的氣派。921大地震之後,許家自行修繕屋脊與屋瓦,新舊交替的痕跡清晰可見。正身明間為硬山式水形曲馬背山牆,次梢間層次分明。簷廊為疊斗式木作,鳳凰造型的拖木與瓜筒壯碩雕工精美。梢間前開磚砌半拱圈門與護龍相通,屋內並設有閣樓(半樓仔)有效運用空間。

正廳為穿斗式屋架,三關六開門,居中為板門,左右為木格扇門,格心為精緻的透雕窗櫺,頂板蝙蝠造型,裙板為如意與螭虎淺雕,正身與左右護龍台度均已洗石子為主,中間貼飾各式的彩磁面磚。正身左右次間開八角形直櫺木窗,壁堵均有彩繪,惜已嚴重剝落。左右護龍的門窗,窗楣或門楣上均有彩繪畫作,純樸雅緻。左右護龍以馬齒砌構成簡潔的簷線與木形直馬背山牆,厚實堅固。

正廳內陳設簡雅,但視線往左右兩側移動時,赫然發現構圖嚴謹與題材豐富的書畫彩繪,雖已經歷八十年的歲月,但色調依舊鮮豔,令人讚嘆與驚艷不已,如此完整精美的畫作,在傳統古宅第中更是難得一見。畫作中有一幅華麗細緻的「丹鳳朝陽」,落款「鹿津郭新霖」為丙寅年(昭和元年,1926年)的作品,而一般彩繪均在主體構造之後施作,推論此為建造完工之年代。而簷廊水車堵上的彩繪乙亥年(昭和10年 1935年)為重修之落款,而大都從書畫上的蛛絲馬跡,最能找到建造與修繕的證據。

而「鹿津郭新霖」是不是鹿港著名的彩繪匠師「郭新林」(1898-1973)呢?這可以從郭新林習以多種署名落款說起,自郭友梅傳至郭新林後,由於家族或師徒經常一起畫作,宗族或徒弟就常使用郭新林之名號,如「鹿津釣徒」、「釣叟」、「鹿溪漁人」、「鹿溪釣徒郭新霖」、「鹿溪筱漁氏」、「磺溪南垣庸樵」、「彰溪漁人」、「磺溪之南庸樵」、「鹿溪漁叟」、「鹿江筱漁」、「磺溪癡墨子」、「磺溪漁人」等多種的署名。但不管「郭新霖」是不是「郭新林」,作者精湛的畫藝,絕非泛泛之輩。

由於許氏家人,敦厚樸實,平日深居簡出,不喜張揚,在地村民對許家古厝的身世所知不多。許家古厝由許清江所肇建,許清江為昔日拓墾時期的大地主,曾與其兄許水柳(註)擔任保正多年,為公館一帶德高望重的仕紳。目前許家古厝的管理人為許登煜老先生,許登煜老先生曾任大城鄉農會總幹事40年,自光復後即任職到退休,深得大城鄉農民敬重。

許家古厝後方為「白鷺鷥洞」,周邊林木環繞,遠離塵囂,靜謐獨居,仿若隱居遁世。黃昏日落前,許韞石(福佬音)老先生騎著腳踏到村中的「永安宮」拜拜,許老太太正準備下廚燒飯,倆老相互扶持的鄉居生活,不知羨煞多少人啊!

http://naturallybread.yam.org.tw/2006 ... -d1/oldhouse-d1-index.htm
neil
張貼於: 09月24日 11:40
管理員
註冊日: 06月28日
來自:
張貼數: 168
Re: 彰化縣大城鄉公館村許家古厝
晉江縣瑤林石龜許愛派下:
嘉慶年間,來自福建泉州府晉江縣的許貽義、許貽勝、許周由等入墾大城鄉及芳苑鄉。

許周由派下:
http://lstic.tw/ls/modules/tinyd0/index.php?id=14
P 412 P415


彰化縣大城鄉公館村許家古厝 (隱密地藏身於林木間)
http://naturallybread.yam.org.tw/2006 ... se-d1/oldhouse-d1-001.htm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頂部

註冊才能張貼
 
Google 直立連結組
伙伴網站
Google 連結組
key word
Insurance Loans Mortgage Attorney Credit Lawyer Donate Degree Hosting Claim Conference Call Trading Software Recovery Transfer Gas/Electricity Classes Rehab Treatment Cord Blood
XOOPS 2.3,3 @ 2003-2020 雷斯提克LSTIC
Theme by Graphic Wo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