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
登入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許氏網內搜尋
主選單
新會員
hsc 04月25日
wukuchi 03月16日
tga12 03月01日
koji3988 02月27日
ntsyg 02月26日
Alex 02月06日
hwh00826 01月31日
Natali8292 12月10日
wenzhi 11月12日
xo8520 10月07日
站台資訊
網站管理員

bing

andy
 

charlie
 

neil
 

ad-center
中左連結組
Google 搜尋
Google
 
全球許氏文化網 討論區索引
   許氏網路資訊及文章
     鹿港許厝埔的開發
註冊才能張貼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底部
張貼者 討論串
andy
張貼於: 10月22日 16:40
管理員
註冊日: 06月28日
來自:
張貼數: 173
鹿港許厝埔的開發
【鹿港鎮志政事篇】

二、清代之地政
(一)、開發過程

清康熙末年,鹿港屬於馬芝遴堡之轄區,雍正十二年,分鹿港附近之地區為鹿仔港半堡。馬芝遴堡原為平埔族馬芝遴社所在地,鄭氏王國時期,因鹿港為海上交通港口,漢人多由此登陸,向中部地區開墾。至康熙末年,鹿港已發展成為台灣中部之商港兼漁港。據康熙五十六年《諸羅縣志》記載說:鹿港港口水棚,可容六、七十人,冬日捕取烏魚,商船到此,載芝麻、粟、豆。雍正年間,有漳州人許祐德者,開拓「頂厝庒」及「海埔庒」(今鹿港鎮頂厝、詔安、洋厝、草中等里)一帶,當初有許厝埔之稱。乾隆未年的鹿仔港街(今鹿港大有、中興、順興、玉順、郭厝、東石、景福、太興、長興、龍山、興化、菜園、洛津、新宮等里),據道光十二年之《彰化縣志》言,鹿港大街,街衢縱橫皆有,大街長三里許,泉、廈效商居多,舟車輻輳,百貨充盈,台自郡城而外,各處貨市,當以鹿港為最,港中街名甚多,總以鹿港街概之,距邑治二十里」。


清雍正年间,自中部的顶厝起,直至北部的海埔厝一带,大多为漳州移民许佑德率众所开垦而成,故取名为许厝埔 ,共有十二庒。
【許佑德、許佑徳、皆同一人之誤寫】

【鹿港鎮志氏族篇】

許姓在鹿港街內數量尚少於陳姓,主要是居住景福里牛墟頭一帶,並且向東延展到埔崙里。另外,還有更多的許姓是分布在鎮郊所謂的「許厝埔十二庄」,這是一個以拱宮為中心的聯庒祭祀組織,如今參與的庄頭只剩十個﹝橋頭、白沙墩、頭前厝、番婆村(屬福興鄉),東勢寮(屬東崎里)埤腳,頂厝、草港、港後、舊港(舊名脫褲庄)屬頂厝里,其中半數分布在頂厝里和東崎里範圍內。

許姓堂號
許:〔顯蹟:太岳〕〔縣:晉江〕〔村里:瑤林、石龜(許厝)、梧坑、玉湖〕
許:〔顯蹟:銀青〕〔縣:銀同〕〔村里:篷山、石鴻〕

輩序
遜志經書 自有文章 光世德 存心孝友 居然仁讓 振家聲
※遜志經書(鹿港鎮志誤為:遜志經詩)
※晉江(鹿港鎮志誤為:晉水)

瑤林世系輪祀織
【山仔公】祖先許山神主牌:祭辰:農曆11月6日及3月5日,11/6吃祖。
山仔公派分六房:大房白沙屯一帶、二房散居景福里、三房頭前厝、四房和五房皆分布頂厝里範圍,房分區別已不明,鹿港鎮志宗支源流許姓註十二訪談對象許朝香本身沒在吃公名單內,可能世系不明。

【廿公】祭辰:農曆1/20吃祖。
神像:許果或許愛兩種說法
一、瑤林十九世許果:東勢寮、崙仔頂、謙和、典當四祧,各祧每四年輪祀一次。東勢寮又分出埤腳,兩地每八年輪祀一次,典當者即是許天寶派下,人丁最盛。
二、神像另一說為瑤林始祖許愛
【以上節錄自鹿港鎮志氏族篇】

橋頭村地名的由來
  在早期彰鹿路要進入現今鹿港中正路南角處,有一條橋頭溝,有人說為「雙函埤」,沿著這條溝,再轉北到玄天上帝公西邊有座橋,是當時由鹿港往埔里必經道路,也因此橋而得名為「橋頭村」。
  橋頭村是由五個庄社組合而成,分別為橋頭、白沙屯、下庄、頭前厝(再分為頂頭厝、下頭厝)和后埔。

橋頭村之淵源
  橋頭村早期原分為兩個庄社,即「頭前厝」和「後厝」。這兩庄社的水都是向西流,直到上帝公的西面,兩條大水溝乃滙成一流,先民就在那地方鋪設一座橋,以方便進出鹿港,所以取名為「橋頭村」。
  橋頭村的先民為著民生用水,乃在此座橋下釘上竹籬來包抄水源,才無虞短缺,其他地方的人則須賴鑿井取水使用。據老一輩的人口述,上帝公所處的位置是一座小小的土地公廟,潛伏著豬母穴的極佳地理。相傳清朝時嘉慶皇帝為了調查台灣有無好的風水地理,派遣了一位名楊桂林(外號稱為楊本縣),到台灣來查訪,但楊桂森卻誤解了嘉慶皇帝的意思,他以為怕台灣出能人,奪了大清的江山,所以到了台灣以後,他把台灣堪查的好地理,都加以破壞。所以在文武廟現址,本就有龍虎穴的好地理,他處心積慮建造文武廟朝向許厝埔,致使後來許厝埔莊民飼養的雞隻不啼、狗吠聲不斷,人心惶惶,全村不得安寧。
  有鑑於此,本村有志人士乃召集村民會商協議,把土地公廟重建起來,並使上帝公也朝向文武廟,頗有互相較勁意味,才能力挽頹勢,足供後人省思。(由林水涼 先生口述)

【鹿港鎮志人物篇】第二章經濟
許佑德
許佑德,褔建省海州府石龜鄉人。雍正元年(一七二三),彰化縣建署時,為官派駐鹿港,遂與早期來鹿港之許姓富商(牛墟頭許家)互認同宗,交遊極為密切。其後,洞察鹿港東郊一帶廣闊的港灣埔地雖為未開荒原,但若墾成則為膏壤決野。
乃與許姓宗親洽議合作拓墾,由佑德具名申請官府准許,許氏同宗則出資輔助。議成後,佑德辭官返回石龜家鄉,招募鄉親至鹿港從事墾耕,墾區廣達千頃。經二、三年墾成後,雙方依約分產,將墾區劃分為南北兩段,各自管理。
經查鹿港東郊一帶許姓住民分佈情形,北白舊港、港后、頂厝、埤腳、東勢寮、橋頭、白沙屯等莊均屬「潯陽」系許氏族裔;而草厝、烏標庄、學子、顏厝等莊皆屬「石龜」系許氏族裔,略可佐證昔時許氏宗親合作墾殖且依約分產之史事。
佑德並預為石龜系後裔千年大計,在草原莊旁將一小丘整建為漳州塚(俗稱漳州埔),專供石龜系後裔使用。
http://tw.myblog.yahoo.com/lifesaving ... mid=399&prev=410&next=397
charlie
張貼於: 12月20日 00:55
管理員
註冊日: 06月28日
來自:
張貼數: 120
Re: 鹿港許厝埔的開發
鹿港許厝埔許姓及牛墟頭許姓即是由石龜遷居來台

石龜距瑤林僅近在咫尺,因此許姓的墓碑有「瑤林」亦有「石龜」為地望。石龜許姓七世祖許震瑤墓,此墓為風水吉地,許震瑤因對地方有所貢獻,當地的國小亦以「震瑤」之名為校名。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頂部

註冊才能張貼
 
Google 直立連結組
伙伴網站
Google 連結組
key word
Insurance Loans Mortgage Attorney Credit Lawyer Donate Degree Hosting Claim Conference Call Trading Software Recovery Transfer Gas/Electricity Classes Rehab Treatment Cord Blood
XOOPS 2.3,3 @ 2003-2020 雷斯提克LSTIC
Theme by Graphic Wo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