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
登入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許氏網內搜尋
主選單
新會員
hsc 04月25日
wukuchi 03月16日
tga12 03月01日
koji3988 02月27日
ntsyg 02月26日
Alex 02月06日
hwh00826 01月31日
Natali8292 12月10日
wenzhi 11月12日
xo8520 10月07日
站台資訊
網站管理員

bing

andy
 

charlie
 

neil
 

ad-center
中左連結組
Google 搜尋
Google
 
全球許氏文化網 討論區索引
   故居/宗祠/祖籍/家廟
     開台桃園大園(許國流)
註冊才能張貼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底部
張貼者 討論串
akiya
張貼於: 03月09日 06:59
會員一級
註冊日: 03月09日
來自:
張貼數: 1
開台桃園大園(許國流)
十世 許國
十一世 五房(葵觀【傳】,月觀,弁觀,香觀,羨觀)
十二世 一大房(瑞官)【傳】
十三世 八房(合陽,士灶,士輝,士漢,士蚶【傳】,士堯,士命,士捌)
十四世 三房(梓順【傳】,振興,登芳)
十五世 五房(許炎,許凰,許明,許文,許炮【傳】)
十六世 二房(許劉福【傳】,許金慄)
十七世 三房(許文財,許阿榮【傳】,許民德)
十八世 二房(許世鴻,許世奇《筆者》)
資訊與許姓宗親共享之
neil
張貼於: 03月09日 12:36
管理員
註冊日: 06月28日
來自:
張貼數: 168
Re: 開台桃園大園(許國流)
你們是何世系下傳
一世祖何人經過何分支
何時來台可介紹歷史?

以下南靖許國世系表?

引用 http://www.cpes.tyc.edu.tw/~std1/newfile1.html

引用:
許姓在大園有數個系統,2005年11月13日透過許金用校長邀請大園許姓各族做耆老口述世系沿革歷史;

許禮興先生口述本家饒平上善世系,十一世許文定來台祖先墾新莊十八份,閩粵界鬥後十四世許友堅由新莊遷入今芝葩里,日昭和十年(西元1935年)許禮興祖先向另許姓系統許仁福租得田心仔二崁下107番地由芝葩里分遷入大園;

許金用校長口述是漳州府漳浦縣十五都保安堡系統,二十世許士經來台祖於清咸豐七年(西元1857年)由漳浦來台遷入大園,俟遷內海墘土豆寮,再遷海湖仔後分散本鄉各處。

値得一提的是漳州府南靖縣系統,就目前所知的大園鄉漳州府南靖縣系統是相當混亂;其中許金用校長提出一份漳州府南靖縣不知何處的許呈中先生系統,族譜紀錄唐山祖八世許大經(字潘泉)來台祖九世許天成(字敦良,西元1672~1727年),許天成派下十世許國(字秉政,西元1699~1771年)為南崁祖,弟許練為嘉義民雄祖;又許乾龍先生口述他和今大園村長許文方先生是漳州府南靖縣風霜嶺永豐硿口總陳樜堡黃坑社系統,許乾龍先生說他們這個系統是今大園鄉許姓最多的,包含許厝港系統、雙溪口系統、新陂三大系統,但是三大系統之間到底是什麼關係目前尚不得而知。

根據許乾龍先生自己做的一份雙溪口系統簡略說明,清康熙康熙五十九年(庚子,西元1720年)九世祖許開原來台祖同夫人王氏由南靖來台遷入台灣北路淡防府上淡水外港紅毛港堡雙溪口庄,後許開原回鄉省親一去無回,王氏獨立撫養十世許際泰成人,許際泰墾有廣大田園,生五子,派下今設有許國祭祀公業。照這樣的說法,筆者認為許乾龍先生所說的「許國祭祀公業」的「許國」,或許和大園另一“八世許大經(字潘泉)來台祖九世許天成(字敦良,西元1672~1727年),許天成派下十世許國(字秉政,西元1699~1771年)為南崁祖”,二者之間從時間上的推算及其中的“許國”文字,或許是有所關連。

按桃園開發史,明鄭時期西元1678年鄭克爽曾遣陳降等經略淡水雞籠(今基隆),鎮撫土番,於南崁構柵兵防守。清代桃園有南崁和許厝二港,南崁最早有來自廣東嘉應州的粵人,在今天南崁五福宮附近,向社民借地搭草為寮,渡海往來載裝貨物和社民進行交易。而今大園(舊名大坵園)的開發在清康熙二十二年(西元1683年)時就已有記載,由於南崁港、許厝港是台灣通往福州、廈門和汕頭等處的自然良港,清初即多私渡開墾者,加上海盜趁機出入,治安堪憂。於是康熙五十一年(西元1712年),清廷在台灣設淡水分防千總,大甲溪以北置七塘官兵,每塘兵力約五到十名,南崁即為七塘之一。

從上面的紀錄看,固然今天因為大園南靖許姓系統後來因為家族衰敗而缺少紀錄,但是從筆者所做的田野調查和族譜紀錄。今大園南靖許姓系統,不論是否源於南崁祖的許國系統,南崁祖的許國系統和大園雙溪口系統,都說明南靖許姓進入大園是很早的,許厝港之名的由來也說明南靖許姓對大園開發的重要。

大園南靖許姓的許厝港系統曾經一度興旺,可惜後來好景不長,傳說「蜘蛛穴」風水受到破壞後,家族就漸趨沒落,產業也就陸續變賣殆盡。
樹狀顯示 | 新的在前 前一主題 | 下一主題 | 頂部

註冊才能張貼
 
Google 直立連結組
伙伴網站
Google 連結組
key word
Insurance Loans Mortgage Attorney Credit Lawyer Donate Degree Hosting Claim Conference Call Trading Software Recovery Transfer Gas/Electricity Classes Rehab Treatment Cord Blood
XOOPS 2.3,3 @ 2003-2020 雷斯提克LSTIC
Theme by Graphic Worx